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真情罢了》

(2008-03-13 06:57:42) 下一个
我读网友罢了文字颇多,感觉他为人处事皆如其文,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真心,每见于字里行间。两年下来,虽不曾和他真有交往,文字内外却有交谊。近日罢了牛一,特撰上联,征下联,聊作贺生。请各位网上朋友大力支持,踊跃献联助兴。在下有礼:鞠躬。
上联: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难得山菊花助兴献联,十分开心,因为文字里透着的便是网上友情,作为网络写手,我们求的不就是这样随心随意的快乐吗?现实里,我们网友也许一辈子不会见面,也没有这种刻意追求。可网络上,但有文章诗赋“出笼”,总希望有朋友捧场助兴的。因此见了朋友的文字便开心,而读到几句好的留言,甚或精彩的文章就更加开心了。

罢了是我的网上好友,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他于我,是文字里的知交,网络上的挚友。这缘于罢了常常来我的博客后院徜徉,有时兴起,他会大笔一挥,洋洋洒洒给我留下一篇感人肺腑的心章,虽是一千几百的文字,内里却有真情真意的流露。读着文字,你可以感到他的随心随意,率性真情。文字里,内心间都是一致和谐的统一。他是真性情的:有能力就出钱帮人,无能力就大声助叫,行善在心,随缘乐助,见于文字,显于微处,时时感动着我,大概也感染了他人。罢了与大雪的网络友情如此自然真诚,罢了助云南孩子的义举如此坦荡无私,不也写就了一篇德性文章吗?也许也是一幅真情罢了的写真!在此,我要特别提前说句:罢了,生日快乐!

山菊花,用幽默随意又不乏文采的十七个字回应了我的上联,想是屏前随手捡来的下联,却让我拜识了山菊花的灿灿文采,更感见山菊花对罢了君的真诚评价和自然描画:罢了于生活里,自然间都有“梁山”味道?我可以随意想象吗?我猜:他,大概是行不改名,座不改姓,直来直往,大碗饮酒,大块吃肉,谈吐豪爽,不矫情,不虚言的好汉子。大概,也许,他遇架帮闲,该出手时就出手,学的是武松,鲁智深;又或许他及时为善,仗义疏财,学的又是呼保义,小旋风。反正,他身上应有“梁山”习气,豪义侠气。呵呵,网上猜想,由你我随心,也没有多大真正意义。我想的是,大家在网上玩,若真有缘,结得三两真性情的好友,不也是网友们的额外收获吗?你真诚,我真诚,他她也真诚,玩的便不仅仅是文字游戏了,因为彼此有了朋友的心,便真的成了朋友了。

刚才我又读到紫色王朝的赠联: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词赋应风流,见性自成,无心刻意,一体浑然。
也许紫君也曾读过罢了文字,知道罢了文章词赋风流,文字见性自成,理解罢了做事并无刻意,心,体,文,事,虽各不同,却是出自心底,一体浑然的。这联虽不是无可挑剔的绝对,但紫君在短短时间里,写得如此“一体浑然”也足以令我击节鼓掌,大概免不了心底叫出个“好”字!

我不是写联高手,也没有水平点评对联的好坏。不过来我家做客的都是朋友,坦诚交流是我的初衷,但有朋友赠联,我是一定会尽心回应的。总也是礼貌吧?!
谢谢!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谈笑下梁山,遇架帮闲,及时为善,也好随缘。by 山菊花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词赋承身心,见性自成,无心刻意,一体浑然。by 紫色王朝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词赋应风流,即兴可成,无心刻意,一体浑然。(修改版)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剑客走江湖,绝世独行,替天卫道,侠命使然。by紫色王朝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词赋呈仄平,如意乃吟,规格成赋,善自为之。by 渭原

文章显德馨,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敏睿藏智慧,蓄势若发,恣意把盏,大义风生。by 墨瑞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画笔通精灵,乐意且挥,真灵出画,美景依然。by 是有缘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博客示真情,礼尚往来,不拘一格,天经地义by piao11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做人讲信义,乐行善举,诚意待友,盛情依旧。by 璐娜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知音有原因,萍水相逢,一见如故,投缘是也。by 文城文摘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侠骨藏柔情,喋血也歌,无意存照,假面而已。by 阁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木棉树US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漂亮照片。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阁老、娓娓、JK的留言,又感动了一把,谢谢你们了!

再次感谢秋叶兄!
j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个阁老.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文字见真情,随性挥就,真诚待友,侠骨柔~情。
不求千古流传,只为凑热闹。谢谢风中秋叶。顺祝节日、周末快乐!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每一句都读了,可惜娓娓没有做对子修养,只好闭嘴观赏了 :)
谢谢各位分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侠骨藏柔情,喋血也歌,无意存照,假面而已。
读阁老的对联感觉阁老是用了心思的,文字里面用了令人联想,又发人深思的用意,既有赞颂的味道,又引用了罢了的专照,还隐含深一层意味,又是很值把玩的一幅好联。多谢阁老支持!

卡琳,文城文摘,璐娜,飘的赠联都是友情联,文字内外都洋溢了深切的友谊,令人感动。其中文城文摘的联比较有味道。用“是也”对“罢了”也显出水平。欣赏!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上联中用了个虚词“而”,着实不好工对,费了一番心思,不成体统,请斧正。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侠骨藏柔情,喋血也歌,无意存照,假面而已。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面对这么一份贵重的生日礼物,我心中除了感动之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个“谢”字怎能承担得起我内心无限的感动与感激,只能在这里真诚地对秋叶兄说一句:知音者,知其弦内之音,亦知弦外之音;我听懂了“巍巍乎志在高山,洋洋乎志在流水”所包涵着的高山流水般君子情谊,“人生难得一知己,生活岂能无知音”,人生路上有你这样的朋友相陪,罢了足矣!

同时也非常感谢众网友们的对联,谢谢大家对罢了的厚爱;扪心自问,罢了和你们说得还相差甚远;罢了一定会将你们送与他的赞誉之词作为今后生活中对自己勉励。再次谢谢大家!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美贴~~读秋叶老师的博文~~是欣赏与学习~~~~边学边顶了~~~~

下联:文字显真情,意韵经典,受益匪浅,友情感谢。

祝秋叶老师 周末快乐!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知音有原因,萍水相逢,一见如故,投缘是也。

秋叶老师笑纳~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做人讲信义,乐行善举,诚意待友,盛情依旧。by 璐娜”

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三位朋友来访留言,更感谢piao11,璐娜的赠联。我们在网上主要是玩,玩得开心就行,平仄韵律,都是非主流的东西,有时说它一番,是给它(平仄)面子,不说它,是自有道理。哈哈。。。
玩而已,岂有它哉?随便写,大胆发,那就是给我面子了。
谢谢!
建筑工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平仄,不会作对,只好来看一看,留个脚印,为我们共同的朋友凑个热闹。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写过对联,胡诌一下子,也为了哥凑个热闹: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做人讲信义,乐行善举,诚意待友,盛情依旧。by 璐娜

祝秋叶兄周末愉快!开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文字尽显网络真情,看到大哥出的上联,也来凑个热闹: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博客示真情,礼尚往来,不拘一格,天经地义



匆匆忙留字逗大哥一笑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山菊花助兴献联,十分开心,因为文字里透着的便是网上友情,作为网络写手,我们求的不就是这样随心随意的快乐吗?现实里,我们网友也许一辈子不会见面,也没有这种刻意追求。可网络上,但有文章诗赋“出笼”,总希望有朋友捧场助兴的。因此见了朋友的文字便开心,而读到几句好的留言,甚或精彩的文章就更加开心了。

罢了是我的网上好友,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他于我,是文字里的知交,网络上的挚友。这缘于罢了常常来我的博客后院徜徉,有时兴起,他会大笔一挥,洋洋洒洒给我留下一篇感人肺腑的心章,虽是一千几百的文字,内里却有真情真意的流露。读着文字,你可以感到他的随心随意,率性真情。文字里,内心间都是一致和谐的统一。他是真性情的:有能力就出钱帮人,无能力就大声助叫,行善在心,随缘乐助,见于文字,显于微处,时时感动着我,大概也感染了他人。罢了与大雪的网络友情如此自然真诚,罢了助云南孩子的义举如此坦荡无私,不也写就了一篇德性文章吗?也许也是一幅真情罢了的写真!在此,我要特别提前说句:罢了,生日快乐!

山菊花,用幽默随意又不乏文采的十七个字回应了我的上联,想是屏前随手捡来的下联,却让我拜识了山菊花的灿灿文采,更感见山菊花对罢了君的真诚评价和自然描画:罢了于生活里,自然间都有“梁山”味道?我可以随意想象吗?我猜:他,大概是行不改名,座不改姓,直来直往,大碗饮酒,大块吃肉,谈吐豪爽,不矫情,不虚言的好汉子。大概,也许,他遇架帮闲,该出手时就出手,学的是武松,鲁智深;又或许他及时为善,仗义疏财,学的又是呼保义,小旋风。反正,他身上应有“梁山”习气,豪义侠气。呵呵,网上猜想,由你我随心,也没有多大真正意义。我想的是,大家在网上玩,若真有缘,结得三两真性情的好友,不也是网友们的额外收获吗?你真诚,我真诚,他她也真诚,玩的便不仅仅是文字游戏了,因为彼此有了朋友的心,便真的成了朋友了。

刚才我又读到紫色王朝的赠联: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词赋应风流,见性自成,无心刻意,一体浑然。
也许紫君也曾读过罢了文字,知道罢了文章词赋风流,文字见性自成,理解罢了做事并无刻意,心,体,文,事,虽各不同,却是出自心底,一体浑然的。这联虽不是无可挑剔的绝对,但紫君在短短时间里,写得如此“一体浑然”也足以令我击节鼓掌,大概免不了心底叫出个“好”字!

我不是写联高手,也没有水平点评对联的好坏。不过来我家做客的都是朋友,坦诚交流是我的初衷,但有朋友赠联,我是一定会尽心回应的。总也是礼貌吧?!
谢谢!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君雅兴,俺凑热闹,先来抛砖引玉:

文章显德性,随心而写,率性行文,真情罢了。
谈笑下梁山,遇架帮闲,及时为善,也好随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