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缅怀一代象棋宗师—杨官璘》

(2008-01-06 12:35:28) 下一个

《缅怀一代象棋宗师杨官璘》

刚在网上获悉一代中国象棋宗师杨官璘于零八年一月四日去世,享年83岁,不由得临屏敲起了键笔缅怀我心中崇敬的“魔叔”,不仅仅要表达我对象棋泰斗的哀悼,更想表达我对象棋宗师的尊崇。

我不认识杨老,但对杨老的熟知却远多于常人。这缘于我儿时即喜爱下棋,对象棋的痴迷让我常常阅读当年由杨官璘主编的《象棋月刊》,也许我并不真的能从《月刊》获得《象棋》秘诀,但其中的《橘中秘》诠析的残局解答常常令我长久沉迷,有时独自摆棋,随着环环紧扣,步步紧逼,又像手术刀一样精准的残棋杀法,令我忘记了读书和功课,甚至吃饭。要知道那时广东扬官璘正是以炉火纯青的残棋功夫独步弈林的。说真的,那个年头我对杨大师棋艺的尊崇已近乎迷信。六十年代,我有幸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目睹了杨官璘和胡荣华的一局弈林大战,见识了两位绝代高手的比试,更令我一生不能摆脱对象棋的痴迷。

奇怪的是我痴爱杨的棋艺,还常常关心杨的许多生平逸事。我记得他是东莞凤岗塘沥人,曾在香港当职业棋手,回穗后,在路边摆过棋滩,后来四次获了全国个人象棋冠军。生活中他会拉小提琴,爱打乒乓球(喜用白板),为人守时律己,生活俭朴拒奢,少交游闲扯,当棋手却有正气傲骨,从不眉于他人。他一生对象棋痴迷执着,不仅拆棋认真细致,直可以说穷毕生精力以探讨。我的这些文字并非报道的简单复印,其中一些还都是他的身边人给我的第一手资料呢!棋友刘星大师,杨官璘的弟子,告知我杨大师下棋时喜欢用万金油解乏提神,且用后还可得攻防妙手。而由于杨大师常年保持返二沙和广东棋手手弈交流,多年来他都能保持极高水平。2000年夏,我曾当面问过许银川大师:如杨官璘重出江湖,能否在广东棋队内谋得一席?许明确答复:他还可以!可见杨晚年水平之高!

杨官璘的天国远去,使中国象棋界永远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泰斗,但他的棋艺还会如他的《弈林新编》一样长留世间,因为文字记载是永远的。他的博弈精神也会沿着他的弟子代代传承,也因为象棋博弈是永远的。杨大师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

2008-0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去了,但他的棋谱还在,留给我们后人永远受用。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与你一起一起缅怀大师~~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李老师等朋友:我仅认识几个广东籍的棋手和网友特大王斌,以及女国手江苏张国凤,还没有机缘结识殷苑栩。希望有缘结识吧!
rerr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老兄与这么多名人都相识,棋艺肯定不浅,有机会要讨教一二。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好有情意,一起缅怀大师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哇,秋叶大哥原来是象棋高手啊。你要是在这儿,我儿子就拜你为师了,不用跟别人了。
广东的象棋水平高的人很多吧,我儿子的老师也是广东人,叫殷苑栩,是胡荣华的弟子,你认识吗?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他的人虽然去了天国,但是文字和精神会永远存在的。别难

过了,叶子哥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