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网恋”》

(2007-07-19 10:32:06) 下一个
《我的“网恋”》

恋,对于知天命的人来说,已渐遥远。尤其对于我这样一个已过知天命,又有美满家庭的人,更觉有点离题。唯海外原创版主林韵邀我助笔“网恋”专题。我竟毫不犹豫,临屏敲笔,坦言我的网“恋”。

去年秋,我偶然读到枫叶国妩媚灵魂的《金秋之旅》,或者是为她的美好文字所吸引,又或者是被她的郊游照片所触动,我的心灵一页骤然打开。旋即注册开博,开始了“网恋”的首页,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我自幼酷爱诗词文学。及长,喜欢胡诌几句,七言四韵,常在报边立足。写了又涂,涂了又写。许多心灵话语,最终还是随着废纸丢进垃圾桶,消失在无形中。多年后,回想起来亦颇遗憾:如能留着那些文字,那该是多么宝贵的心灵财富啊!如今建了博客,随时把自己的心语敲成文字,留下的将是永恒的记忆。那时那刻,我有着莫名的冲动,只想尽快把往日的生活记忆化成方块文字。很快,我的博文日渐增加,可在心灵深处,并不期盼有人来窥探我的窗口。只是,生活总不是完全封闭的,但有客来留下两三话语,感觉寂静的心林竟也平添了些些生气。

我开始试着和人答讪,回复别人的悄悄话,给别人留言……慢慢发现,有位“老土他坑上”的网友和我特别有缘。三天两头总有悄言细语来往。谈的是彼此的生活,诉的是彼此的心语,没有私情的流露,更没有男欢女爱的暧昧。也许觉着彼此真诚,也许异性相吸,又也许我欣赏她的才情,她的快人慧语,我不知不觉中陷入了“网恋”。每天上网,先要看看有无她的“悄悄话”,若然两三天无她的来信,便有了莫名的惆怅。

留英博士,“老土村长”,别人都这样叫她,是成功的事业女性,自是大忙人一个。可她在百忙中总会悄悄然给我一个问候,又静静然隐去无踪。如今我已习惯了这种网上的虚幻,现实的无形,坦然以对:闲时发个“悄悄话”,忙时把思念留在笔中,待有机会或让笔力爆发,尽诉心声。最近她告知:要来我家后院给我家花草浇浇水,添添肥。还要和我的太太,交流厨艺。内子闻知也颇高兴。为因我太太已在中央电视台CCTV4看过有关她的专访,崇敬“老土”的功成名就,当她是名人,自然也欢迎她的光临。我呢?自然也期待这万里之会。

我的网恋,其实也是恋网。恋网者,每天都要上网。读读网友的留言,回复网友的悄悄话,适时发篇文章。天天如此,“上”过了,“回”过了,便舒服了。若是未能上网,便会怅然若失,不知所以。恋网者,除了我自己,还有一个网络名人“罢了”。他的网上留言充满感性,对人的真情溢于言表,更善于闲闲然间引用中外名言,发出许多生活的感悟,常常令我无言感动。在他的留言前,我会不期然流连细读,甚或打印收藏,慢慢品读。无形中我成了他的粉丝,恋上了他的文字。私下里,我们会悄悄话来往,可更多的是通过文字的互动,交流彼此的心声。如说彼此心脉相通,却无实质交流;若说彼此渴望见面,又无刻意安排。也许相交就在网络间,相知尽在文字里?这种网络相知相交,如果也用“网恋”来形容,我是不会反对的。因为几天读不到罢了的文字,我的心里就会问:“罢了兄哪里去了?”这种牵挂不也是一种无形的网恋吗?

网络虚幻,是作者和读者都只见着虚拟的网名。网络真实,是网上文字流露的都是网友的真情实性。如你感觉不到对方的真诚,网络便是虚幻的。反之,彼此奉献真诚,彼此感觉真诚,网络便是实在的真实。通过文字,如你找到自己的知交,这不就是网络的真实么?

07-19-2007

我欣赏秋叶兄的坦诚,网恋那东西太虚,大家彼此了解都有限,谁都不会为了谁打破自己生活的平衡。和老婆老公的关系是雪中送炭,和情人的关系是锦上添花;老公老婆是本,情人是末。所以,我们便陷入“网恋”,也不会乱了章法,不会本末倒置,更不会对对方有太不切实际的要求和想法,活到我们这个年纪,若是连这点悟性都没有,那真是白活了。可是话又得说回来,在那些不用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日子里,我们心里还是很想往有一些锦上添花的时刻;柴米油盐醋之外,我们也需要有一些精神味精来作为生活的调味品,于是,你便会对那些你心里所欣赏的,和你有着共同语言的异性,生出一种特别的好感和情愫来,你和他/她网上的交流/信件来往,将会成为你精神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你会想念他/她,牵挂他/她,他/她使你感到温馨,使你一颗不再年轻的心,再一次体验到一种含蓄的激情;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上只有他/她才最懂你,于是,你会怀着一种感激和爱怜的心情想念他/她。你或许还会爱屋及乌,和他/她的家人作好朋友,一是以此来减轻你心中的负罪感,二来也便于你们之间更自然的交往。但是,在你的心里,你很清楚地知道,你对他/她,和对他/她家人的感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即使你明白所有的道理,但真要将这种“网恋”关系处理好却很不容易。如果你对他/她的感情不升级,这份感觉慢慢地就会淡化;如果两个人越来越有惺惺相惜之感,越来越相互欣赏,在心理上也越来越依恋对方,那么感情必然会升级。于是,你便会感到不满足,便会感受到不能相拥的痛苦(虽然大部分相拥后的结果并不好)。于是,你就希望走下网去,去相拥那么一二回;最后,结果只有两种:一是失望,最后不了了之,二是感觉很好,于是更放不下,彼此的感情也会更强烈。无论哪一种结果,在我眼里都不是好结果。

我罢了不是高人,既不能脱俗,更做不到超脱。所以,不敢网恋,但又止不住心动和向往。如果有一天,我真在网上发现一个很值得我心仪的人,我希望,我和她的关系能发展成一种肝胆相照、境界之交和亲人般的关系,当然这里面会不可避免地有一些男女情爱,然而,我对自己是否能处理好这种关系一点信心都没有。我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敢做敢当,率性而为,但我又是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人。对待家人和情人,我会同样的认真和重视,因此,结果会怎么样很难预料,但有一点我可以确定,以我一贯认真执著的人生态度,总有一方会受到伤害,因而“网恋”给我带来的痛苦一定会大于快乐,所以,我希望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

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纯正的友情?我想,友情应该还是有的吧,但到底有多纯正就很难讲了。我认为,男女之间能不能成为知己和境界之交,很大程度上取决定双方的智慧、胸怀和境界。男女之间的友情拿捏不好,常常也是因为一方或者双方没有这样的智慧、境界和胸怀。By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你的留言,感谢你的友情,特意留言感谢你,希望你常来作客。
握手!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飘姐姐相遇在前不久的中秋聚会上,今天无意间在她的博客里看见了您的留言。被您字里行间的一份豁达和宽和所打动,忙里偷闲地闯到您的领地瞧一瞧。谢谢您笔下永远流淌的positive attitude,有这份心情的人一辈子都是快乐的!
sunnywindyrainy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真情真挚真诚,欣赏这篇佳作。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司晨的来访和赏阅留言!
司晨 回复 悄悄话 这段网恋告白书很有韵味,没有雕琢,没有浮躁,写的通力畅快,读着也颇有共鸣-----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坦诚! 欣赏您的直率! 加我好友吧,愿交您这样的朋友!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恋是美好的.(^-^)
难得知己,珍惜.(^-^)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网络真实,是网上文字流露的都是人间的真性。如你感觉不到对方的真诚,网络便是虚幻的。
绝!绝!绝!
网恋是虚幻的,因为看不见,摸不着,
网恋是真实的,至少你心动过。
心动不是罪过,我们都有欣赏别人的权力,优秀的男人女人,让人赏心也悦目,我们有一双眼晴,用它来欣赏美好的事物!
我们有一颗心灵,用它来感悟真诚的人生!
祝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罢了,老土等等网友的留言,读出了无尽友情,也不怕公开对网友说,我是初恋即婚,没有其他恋爱经历,我和朋友们聊起来都很“没面子”,心里也“痒”,呵呵,真话!男人想想老婆以外的女人是很正常的,说明是身体健康的男人。可老婆孩子对我很好,我们一家子很和谐,幸福。我没有理由为了“痒”而去野,所以一有空就到网上来玩文字游戏,自得其乐,心灵也很平静,不野不躁。即使每年回广州度假,也不到鸡窝野地边上走。所以身净心清,老婆是满意极了,朋友们老说她“捡了”,她还说是我“捡了”哈哈,其实结婚快30年了,能够风平浪静的一起前行,我们都“捡了”,所以彼此拖着的手,也都不能放了。那就是为什么所有的话我都可以对她说,也愿意对她说。直到现在,我们夫妻俩还有说不完的话,那是多么难得啊?!少年夫妻老来伴,这个伴今生今世我们都要伴到底了。这也是我们的心中话,真的!以我这棵没有出过墙的老杏树,谈“恋”是没有什么读头的,说得多是空话,我写了这篇“网恋”也就是对林韵版主的辉映,算是支持吧?!也坦白也没有多少可以坦白的了,再说老土村长已经发话,说我涉漏党和国家的机密,村委会说不定要处理我,心里还在发毛了,谁还敢多说? 呵呵。。。

下面是老土村长在文学城的留言:
俺是够土了,来WXC一年多了,都没进来过.林妹妹也不跟俺说一声.
前辈,你把党和国家机密都泄露了,村委会得开会研究一下了.呵呵.不过俺是比较懒.
俺很荣幸能成为您的"网恋""情人".您说出了俺的心里话.不过总把俺当名人挂着可不成,上去了就下不来了,还咋去你家干农活儿呀.
好文,顶!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在秋叶兄的后院里见到“老土炕上的”朋友。向村长大人问好!

我深深祝福你和秋叶君的友情。我珍惜生命中每一份感情,在我眼里,任何感情,凡是发生过的都存在;凡是存在过得都有价值。在这样广大的时空中,相遇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世界上有些东西,失去了就再也寻不回来了,友谊如此,缘分如此,机会如此,感情也如此,要不然还有什么值得我们珍惜的?所以,我是非常珍惜每一次相遇的缘分,也为你们珍惜这份友情的缘分而深深的高兴。
ice3 回复 悄悄话 坦诚~ :)))
幽幽鹿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这恋 "亦" 得用 "心" 啊!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咋老跑到俺前面,你这一留话儿,俺都没法说啥了,分析地如此透彻...同感!
40而不惑,到了一定的年龄看问题比较透彻,但能否控制自己的感情估计就不是简单的事了,在于个人的经历和定力.
前辈,俺一如既往的喜欢您的文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欣赏秋叶兄的坦诚,网恋那东西太虚,大家彼此了解都有限,谁都不会为了谁打破自己生活的平衡。和老婆老公的关系是雪中送炭,和情人的关系是锦上添花;老公老婆是本,情人是末。所以,我们便陷入“网恋”,也不会乱了章法,不会本末倒置,更不会对对方有太不切实际的要求和想法,活到我们这个年纪,若是连这点悟性都没有,那真是白活了。可是话又得说回来,在那些不用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日子里,我们心里还是很想往有一些锦上添花的时刻;柴米油盐醋之外,我们也需要有一些精神味精来作为生活的调味品,于是,你便会对那些你心里所欣赏的,和你有着共同语言的异性,生出一种特别的好感和情愫来,你和他/她网上的交流/信件来往,将会成为你精神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你会想念他/她,牵挂他/她,他/她使你感到温馨,使你一颗不再年轻的心,再一次体验到一种含蓄的激情;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上只有他/她才最懂你,于是,你会怀着一种感激和爱怜的心情想念他/她。你或许还会爱屋及乌,和他/她的家人作好朋友,一是以此来减轻你心中的负罪感,二来也便于你们之间更自然的交往。但是,在你的心里,你很清楚地知道,你对他/她,和对他/她家人的感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即使你明白所有的道理,但真要将这种“网恋”关系处理好却很不容易。如果你对他/她的感情不升级,这份感觉慢慢地就会淡化;如果两个人越来越有惺惺相惜之感,越来越相互欣赏,在心理上也越来越依恋对方,那么感情必然会升级。于是,你便会感到不满足,便会感受到不能相拥的痛苦(虽然大部分相拥后的结果并不好)。于是,你就希望走下网去,去相拥那么一二回;最后,结果只有两种:一是失望,最后不了了之,二是感觉很好,于是更放不下,彼此的感情也会更强烈。无论哪一种结果,在我眼里都不是好结果。

我罢了不是高人,既不能脱俗,更做不到超脱。所以,不敢网恋,但又止不住心动和向往。如果有一天,我真在网上发现一个很值得我心仪的人,我希望,我和她的关系能发展成一种肝胆相照、境界之交和亲人般的关系,当然这里面会不可避免地有一些男女情爱,然而,我对自己是否能处理好这种关系一点信心都没有。我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敢做敢当,率性而为,但我又是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人。对待家人和情人,我会同样的认真和重视,因此,结果会怎么样很难预料,但有一点我可以确定,以我一贯认真执著的人生态度,总有一方会受到伤害,因而“网恋”给我带来的痛苦一定会大于快乐,所以,我希望这样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

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纯正的友情?我想,友情应该还是有的吧,但到底有多纯正就很难讲了。我认为,男女之间能不能成为知己和境界之交,很大程度上取决定双方的智慧、胸怀和境界。男女之间的友情拿捏不好,常常也是因为一方或者双方没有这样的智慧、境界和胸怀。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秋叶大哥的真情流露,和独到的见解,也是一位性情中人。“如你感觉不到对方的真诚,网络便是虚幻的。反之,彼此奉献真诚,彼此感觉真诚,网络便是实在的真实。通过文字,如你找到自己的知交,这不就是网络的真实么?”顶!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坦 白 從 寬
抗 拒 從 嚴

老 實 交 代 和 村 長 地 网 恋細 節 ﹗ ﹗ ﹗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正说来是恋网!老了,还可以谈“恋”,但比较少了,到底是少了年轻人的那种激情嘛。呵呵。。。说多了!各位周末快乐!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恋还有退休年龄?!
没搞清你这到底是网恋还是恋网?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秋风兄,别难为我了,我只会用眼睛读,不会写东西啊。:))
很喜欢你的文章。:)
杨柳菁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喜欢你的独到见解。
对于一个有责任心已婚且珍惜婚姻的人,可能这就是网恋的本质。
但对有些已婚但没有责任以及未婚的人,可能网恋不仅仅是这些。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尔尔,"恋,对于知天命的人来说,已渐遥远"是真的!如果你要唱夕阳红,那也唱不了几年,叫做岁月不由人啊!
阿兰的留言很有水平,不仅有智慧,还见文学水平,精彩!顶!
网恋,江河湖海皆我爱~
恋网,鱼虾蚌蟹均有情~
感谢各位的来访和友情留言!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真情告白~~~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网恋,...... 还有一番雾里看花的魅力呢。 ZT

Good article!
慧心静思阁 回复 悄悄话 文美理到.真的很欣赏.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网恋
江河湖海皆我爱~

恋网
鱼虾蚌蟹均有情~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坦白从宽...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恋网...嘻嘻...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你把网恋如此诠释,很独到,别具一格。ZT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恋,对于知天命的人来说,已渐遥远"真的吗?嘿,可不一定的...

你把网恋如此诠释,很独到,别具一格。

网恋,同性也罢,异性也罢,还有一番雾里看花的魅力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