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父亲》

(2007-05-25 23:27:06) 下一个

《父亲节征文--怀念父亲》

我的父亲是个工人,一生平淡,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大笔书写的。唯其中年丧妻,而终生不再娶,含辛茹苦,费尽心血,养大我们五姐弟妹的父亲形象,一直活在我的心里。在父亲节将要来临的日子里,回想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写着自己心中真实的父亲,为他的慈爱,为他的艰辛,禁不住泪噙眼眶。。。

儿时,父亲喜欢给我讲诗联故事:一天,樵夫路遇秀才,指着木柴出联:“此木是柴山山出”。秀才无对,茶饭不思,终日吟读:“此木是柴。。。”,苦思成疾。后得路人作答:“白水成泉夕夕多”,顿解秀才思困,疾愈。又讲:有茶楼,天然居,为招茶客,撰一回文对联,正读“客上天然居”,反读“居然天上客”,并成上联求对。茶客久无佳对,茶楼却客似云来。后一人路过大佛寺,见门前大佛,顿悟:“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遂成绝对,传为佳话。父亲讲的这些故事,不经意中在我的心灵播下了诗联的种子,成就了我的终生兴趣。回想起来,父亲大概是我的诗词启蒙老师呢?!

父亲是个没有政治信念的人,他早年加入了共产党,并成了厂工会干部,其实缘于他的忠厚老实。记得母亲抱怨过:五十年代,父亲在罐头厂工作,发明了一种铁罐裁剪法,可节省不少铁皮,工厂奖他一级工资,他认为自己生活过得去,不要,让给了别人。让他上北京,参加五一先进大会,他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不够高,没去,也让给了别人。他就是那个时代“高风格”的老实人。后来我母亲得了肺结核,这种消耗性疾病,花光了家中的每一个铜板,直到没钱治病,母亲命悬一线。此时,父亲为了救治妻子,铤而走险,私自动用了他可以动用的工会费,救回了母亲的一条命。后来工会发现了,派人来我家调查,见我父家徒四壁,妻病子弱,不禁也凄然泪下,动了恻隐之心:只要补回那挪用的两百多元公款,就作党内警告作罢。可是父亲竟也无法凑到那两百多元以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结果被开徐出党,并从此沦入苦境。我长大后,问及当年事,父亲答:当时为救治妻子,他实在是不顾一切了,明知可能要坐牢也要博一博,并且至今不后悔。听罢父亲的心语,我没有把父亲当年的“贪污”看作是污点,而是把它看作是父亲的亮点!试想,如果不把自己全部的爱融入妻子,又怎么会把自己的政治生命献给妻子?这是一种崇高的爱,伟大的爱。我为父亲的爱,感到自豪!父亲,你是好样的!

母亲后来在三十八岁时死于疾病与贫穷。父亲中年丧妻,还要抚养五个一岁到十三岁的孩子,其艰难可想而知。他,每月都把大部分工资交给我们,由姐姐和我打理家里的开支。他,自己几乎不吃肉,把肉票都留给我们。他,最大的嗜好-抽烟也从包装烟改为自卷“大头钉”,有时实在没钱买烟,就发动我去检烟头,破了烟头,从新“卷钉”再抽。我明白父亲是省了又省,苦了再苦,把全部心血都放在孩子身上了。这样的慈父,哪里去找?

母亲死后,父亲更加寡言少欢,他完全没有任何社交活动,只要有时间他就和我们在一起,给我们讲故事或督促我们读书学习。他是完全把业余时间和个人欢乐都放在孩子们的身上了。有晚,我们一家人围着仅有的一盘菜,你一筷,我一筷地争着挟,无底座的菜盘,慢慢的随着筷子转了一圈又一圈,我们姐弟妹都开心地笑了,父亲也难得的笑了。他说了一句话,“有食无食一起食,食多食少一家笑”。这句话,几十年后,我仍然记忆犹新,并且要身体力行一辈子。

有一次,我病了,卧床在家。父亲亲自熬好了白粥,拿到床前,一口一口吹凉了喂我。我那时已长大,虽然病了,但还不致要人喂我,可是我没有拒绝父亲的爱意。我接受了,看着父亲粗慥的手,慈爱的脸,吃着他喂给我的一口口白粥,我的心颤动了:多好的父亲啊!我感动着,而且至今感动着。

父亲长得帅,是不争的事实。以至我母亲死后,虽然我们家贫如洗,仍然有失婚女子看上我父亲,并托人透风,有意结谊。许多亲戚朋友也先后劝我父亲续弦,但都被我父亲婉拒。后来我悄悄问过父亲:为何不为我们找个后母?他真诚的回答我:你的妈妈还在我的心里,永不能忘;你们那时还小,怕后母不能称心如意;我们实在太穷,不想连累他人。他的话,我相信都是发自内心的。可见父亲是为他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的老实人。我曾鼓动他老来续弦,他笑了笑:你们肯叫妈?我答:肯!可他终无行动。

父亲逝世前两周,我有幸及时从美国赶回广州,对他说要带他到美国享福。他认真地说:“有福就让孩子们享吧!孩子们享福,就是我享福”。他就是这样的人,总是为他人着想的人。

父亲走了十四年,孩儿梦思十四年。我心中的父亲是永存的!此时此刻,我想对天国里的父亲说一句:父亲,我们永远怀念你!

2007-5-26

真是一篇感人的好文章,面对这样一份难以承受的感动,我想,许多人的眼睛都会湿润的吧。

有父如此,何其幸运!有父如此,夫复何求!

父亲用他的血肉之躯做成喂养你成长的肥料;父亲用他坚实的胸膛铺就你脚下的路;父亲用他宽厚的双臂高高地将你托起,让你可以看到一个更宽阔,更广袤,更悠远的世界。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亲情啊,像一支古老的藤,承载着对岁月的眷恋,对往事的缠绵;它遒劲的枝蔓里写满了等待,思念,眷恋,欢乐,宽容,爱怜,牵挂,和希冀;它粗壮的藤根里凝聚了多少以往,现在,和将来。这样的亲情是一条汇集着爱的心灵纽带,历史分不开它,岁月也剪不断它。

我虽然没有秋叶兄那么幸运,拥有这样一位伟大而无私的父亲,但我却有幸拥有一位亦父亦友的忘年交,他曾经像父亲一样关爱我、支持我,他曾经像朋友一样和我探讨人生,在我彷徨的时候为我指点迷津,在我失落的时候给我勇气,在我寒冷的时候送我温暖。。。 “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许多事,当时只道平常,如今想来,点点滴滴,丝丝缕缕,都是万分的珍贵,多年后的今天,这温馨的感觉仍然萦绕在我心头。。。

遗憾的是,他在这个世界上的时日不多了,我们也是别长聚短,但是他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我最亲爱的父亲和最诚挚的朋友,他是我永远的、不朽的,精神和感情的故园!


叹“山一程,水一程,身向逾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悲“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by 罢了

阁老的《送别老父》

    北京時間9月4日下午(美西时间9月3日深夜),弟弟打來越洋電話,父親追随母亲走了,无疾而终,享年86。我一時默然无语,就在前些天我打電話,還是父親親自接的電話,我告訴他,我將要去俄羅斯,到春節回去看他。父親答應著,並囑咐我一人在外好生保重,不要牽挂他,誰知這竟是最後一次通話。
    我放下電話,站在陽臺上,透過夜幕遙望南天,一幅畫面清晰地展現在我的眼前。那是去年元旦前夕,我專程回去看他,同時舉行母親的一周年祭。父親的身體還很硬朗,可以自行上樓下樓,尤其令人稱奇的是85歲的人居然還是一頭黑髮,而我和弟弟們的頭髮卻是已經灰白。父親本來很健談,喜歡看電視聽廣播,可這次明顯地讓我感到沉默寡語,他既不看電視也不聽廣播,只是默默地坐在母親的像前,一坐就是半天,身子一動也不動,仿佛一座雕像,浑浊的眸子里蕴含着悲伤,我知道他是在思念著母親。弟弟告诉我,自母亲走后,他天天这样地坐着,念着。
    在我的記憶中,父母親同行六十多年,既不是举案齐眉,也不是夫唱妇随,一輩子都是在吵吵鬧鬧、磕磕碰碰中度過的。父親長期擔任領導工作,養成了處事果斷、雷厲風行、豁達大度、不拘小節的性格。而母親在街道工作,天天和老大媽小媳婦打交道,有點兒婆婆媽媽,絮絮叨叨。父親在生活上不講究,是個非常随意、極好伺候的人;母親卻是喜歡乾淨利索,井井有条。父親對我們和藹可親,母親對我們嚴厲有加。性格上的反差和生活習慣的不同難免引起矛盾,比如父親吸煙,弄得滿屋煙霧,到處煙頭煙灰,母親最煩得就是煙味,免不了天天數落。父親下班回來,往往把衣服隨手一扔,或者這裡扔一張報紙,那裏丟一本雜誌,母親就得嘮叨。父親粗心,常常丟三拉四,上班不是忘了帶手表就是忘了帶眼鏡,母親又得嘮叨。對於母親的嘮叨,父親從不反擊,全當聽不見,實在聽煩了站起來走人。所以從童年時代起,我們就習慣了母親的嘮叨,如果有一天不唠叨,反倒是不习惯。不過我們兄弟姐妹的感情天平總是傾向於父親。
    吵是吵,鬧是鬧,但他們的感情極好。給我印象最爲深刻的有這麽幾次。第一次是在三年困難時期,也正是父親的肺結核最爲嚴重的時期,母親立了一個規矩,全家必須保證父親的身體健康。每次做稀飯,母親總是單獨給父親舀出一碗稠一點的稀飯,然後再加上胡蘿蔔和青菜。在母親的精心照顧下,父親的病情明顯好轉,母親卻是一臉浮腫,落下了肝病。
    第二次是在文革期間,父親被打入牛棚,隔離審查。69年國慶節,經造反派頭頭同意,我獲准探視兩年未見的父親。母親特地做了一鍋紅燒肉燉筍幹,又拿了一條大前門香煙讓我帶去。父親高興地把紅燒肉看了又看,把煙聞了又聞,半晌没有说话,末了轻轻地對我说:这就是你母親!
    第三次是在八十年代初,已經離休的父親不慎被車撞倒,股骨骨折,在床上躺了幾個月,又是母親的精心照顧,使他恢復了健康(據父親透露,當年父親左腿負傷,在家鄉養傷,正是母親的掩護和照顧使他恢復了健康,並由此締結百年之好)。
    第四次是在新千禧之年父母親結婚55周年的慶典上,面對着我们兄弟姐妹6个,父親说了一番发自肺腑的话:孩子们,什么是家?家就是柴米油盐,就是锅碗瓢盘,就是针头线脑。什么是过日子?过日子就是酸甜苦辣,就是磕磕碰碰,就是婆婆妈妈。我们这个家,之所以能够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和和睦睦,是因为你们有个好母亲。是她把你们养育成人,是她在最困难的日子里节衣缩食使你们健康成长,是她在动乱的岁月护卫了你们,更是她教会你们怎样做人。我们应该感谢她!父亲说着向母亲敬酒,一生不喝酒的父亲竟然把一杯葡萄酒一饮而尽。
    最后一次也是最令人感动的一次,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父亲天天陪伴在医院,拉着母亲的手,默默地注视母亲。在母亲弥留的时刻,父亲在护士的帮助下让母亲靠在他怀里,他轻轻地拍着母亲,直到母亲安详地闭上眼睛。
    在与母亲的最后告别仪式上,父亲老泪纵横。
    母亲的离别使父亲变成了孤雁。
    “唉,我再也听不到你母亲的唠叨了,我多么想听听她的唠叨啊!”父亲喃喃地对我说。我望着父亲,望着他的眼睛,心里有一种预感:他将追随母亲而去。果然在我回到美国以后,弟弟在电话里说,父亲思念母亲已经到了夜不成寐的地步。
    我心痛,更感动。
    父亲终于走了,他是追随母亲而去。
    我悲伤,我失去了慈祥的父亲。
    我欣慰,父亲将和母亲继续执手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苏珊,很感谢你写出你的亲身感受并和我一起分享怀念父亲的感觉。我想每一个深深感受到父母慈爱的孩子都会有一种对父母的特别感情。这些感情有一样是共同的:父母对自己付出了太多,而我们能给父母的却太少,而当“自育养而亲不在”时,更是如此。因此我常常想,为什么我们年轻人不可以在还可以对父母做出直接表示的时候就多做一些什么呢?应了一句“老父养子,子养子”,我们更多的是看着自己的孩子,而忽视自己的父母。所以遗憾总是接着遗憾,长留的都是叹息。或者我们可以对现在的孩子说些什么?可是孩子还没有当父母的时候能理解那么深刻?
握手!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几次眼泪模糊了视线。想起了我的父亲。可惜他中年早逝。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哀,吞噬着我的心。每次做梦,都梦见他病好了,可醒来后只能抹去泪痕。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中年丧妻是生活对男人的重大打击,其中的痛苦是难以用文字描述的。了解一个丈夫对妻子,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深爱,常常可以在其后的日子里找到许多明证和痕迹,用心去解读就更能理解一个好男人,好父亲的人格和其中的榜样力量。谢谢理解!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大哥, 我们的父亲一致,中年丧妻,而终生不再娶,含辛茹苦,费尽心血.不同的是, 我父亲养大我们七兄弟姐妹.
凄美的大作.拜读!感谢!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 ,泪流不止。。。

你的好父亲慈爱,善良,高尚和智慧。 父亲是人生的第一老师。

同思念你平凡而伟大的父亲。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们来读我的文章,并费心留言。这篇文章是最动我感情的心作,即使它不能感动每一个读者,可它常常感动我自己,每读此文父亲就如在我的心头晃动,眼泪也悄悄上涌,我感叹真的是情不由人!谢谢阅读!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好父亲, 好丈夫, 好儿子的好文章.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时间和电脑的关系,这么久了才过来回访。抱歉抱歉。:)
"怀念父亲",令我想起自己的爸爸。好多年过去了,有时候想起来,还是会感到揪心的疼。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这么幸福的你还有如此一段心酸创痛的家史。感动。马上忙完,就会有新的文章。谢谢你的最近来访!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亲真不容易,父爱如山啊!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父辈们付出的太多,太沉重~~~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无不透着孝子的真情~~~~~好文~~~~~~~~~~~~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平实,朴素,伟大的父亲!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在中国才能有这样甘愿为儿女,熬尽自己的父母亲。儿女的身上一定会见到父母的影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文里行间充满了对父亲深情.感动!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如是亲情,感人的便是友情!
谢谢赏阅!
QLQ 回复 悄悄话 说真话,read 这篇文的时候,我的眼泪就不期然的无法控制。
感谢秋叶大哥的好文.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滴滴,都是亲情.
秀园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敢相信这世上还又这麽好的丈夫和父亲。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亲是一位了不起的父亲。可以看出他对家人的爱。对妻子,对儿女,不是一般人能比的。你的父亲还很有文才,使风兄也受不少影响。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我也想写一下我的父亲。很高兴能写了给父母看,不然按中国人的习惯,也不方便用语言表示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散文诗一样的留言,感受着罢了的情谊,不能自己。

慈爱的父亲自是心中的丰碑,真挚的朋友更是力量的源泉。当我踏着父亲铺就得路,挽着朋友的臂,向着人生的目标前行,我会时时感念父亲的教诲,朋友的支持,努力迈进。在千千万万个朋友中,我会记住一个从未谋面的网上朋友:罢了!

谢谢你,罢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感人的好文章,面对这样一份难以承受的感动,我想,许多人的眼睛都会湿润的吧。

有父如此,何其幸运!有父如此,夫复何求!

父亲用他的血肉之躯做成喂养你成长的肥料;父亲用他坚实的胸膛铺就你脚下的路;父亲用他宽厚的双臂高高地将你托起,让你可以看到一个更宽阔,更广袤,更悠远的世界。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亲情啊,像一支古老的藤,承载着对岁月的眷恋,对往事的缠绵;它遒劲的枝蔓里写满了等待,思念,眷恋,欢乐,宽容,爱怜,牵挂,和希冀;它粗壮的藤根里凝聚了多少以往,现在,和将来。这样的亲情是一条汇集着爱的心灵纽带,历史分不开它,岁月也剪不断它。

我虽然没有秋叶兄那么幸运,拥有这样一位伟大而无私的父亲,但我却有幸拥有一位亦父亦友的忘年交,他曾经像父亲一样关爱我、支持我,他曾经像朋友一样和我探讨人生,在我彷徨的时候为我指点迷津,在我失落的时候给我勇气,在我寒冷的时候送我温暖。。。 “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许多事,当时只道平常,如今想来,点点滴滴,丝丝缕缕,都是万分的珍贵,多年后的今天,这温馨的感觉仍然萦绕在我心头。。。

遗憾的是,他在这个世界上的时日不多了,我们也是别长聚短,但是他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我最亲爱的父亲和最诚挚的朋友,他是我永远的、不朽的,精神和感情的故园!


叹“山一程,水一程,身向逾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悲“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 秋叶兄,我将留言略加修改,重新贴上。请你将下面那篇删掉。谢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父亲,常常是一座丰碑。它是无形的,立于心里。有时我会想,孩辈带着父亲的基因,自然会复制大部的父亲,而父亲如何才能把自己的好的方面留下来,把自己不好的影响减到最小?这真是一个大课题,科学方面的基因调节自是大课题,个人的品行修为是更为直接的课题。

父亲常常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启蒙教育又常常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我们为父者,不是应该好好地想想如何做一个真正合格的父亲吗?想得越多,作为父亲的担子越沉重。对自己先父的敬意也更深。

谢谢各位的留言和鼓励。
ice3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好文章!
建筑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秋叶大哥的好文!
花枝俏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品德大多来自家庭的言传身教,您如此受大家尊重,确实有您父亲的风范。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孝顺的儿子!父子情深!~_~。。。

未及时探访,见谅!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先来问好, 还要来细读.
亚诚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好文章!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
cherry888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哦,秋叶先生是一位孝子。趁父亲还健在,我要赶紧尽孝道。
慧心静思阁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走了十四年,孩儿梦思十四年。我的心中父亲是永存的!此时此刻,我想对天国里的父亲说一句:父亲,我们永远怀念你!“
这句话是我们所有失去父亲后辈的心声。也蕴藏着我们的深深遗憾: 如果他们还健在, 如果我们能尽肖,。。。。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感动ING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我愿为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再说声:多谢!
说真话,写这篇文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很动感情的,也许我太过感性,也许我太过投入,一边回忆父亲,一边写画父亲,一边为父亲过去的点点滴滴感动,眼泪就不期然的无法控制。真实的回忆,融入的也是我真实的感情,儿子怀念父亲,我相信父亲在天国里也是感觉到的。
我谨以心香一注献给天国里的父亲。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秋叶老师有如此父亲是您一生中的荣幸!祝老人家在天国一路走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他真是一个称责的爸爸。一个心中充满了爱的丈夫, 一个心中充满了爱的爸爸。

感动!

永记:有食无食一起食,食多食少一家笑!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动!
風妞妞 回复 悄悄话 有食无食一起食,食多食少一家笑!

老人家说的好, 笑着过的日子,才是好日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有一位好父亲
这样的父亲才是好父亲
这样的父亲才称得上男人

祝天下的好父亲好男人节日快乐!

前些时在大哥《母亲节专题的感谢》 一文中的一楼我有留言给大哥抱歉,后来看看文章修改了还是删除了反正没有看到留言,不知道大哥有没有看到,这些时候留言经常的会丢失,应该是系统在调整的问题昨天我有丢了2位朋友家留言的记录是朋友来告知还有2为朋友家没有留言我才发现,不知道大哥这里是不也丢了...


如果丢了,也没事,就是怕大哥不肯原谅我的无奈:)
在我那边跟大哥又一次抱歉了
希望大哥理解!

祝好
祝大哥大嫂快乐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难过...
文章中有些许我爸爸的影子,哎,人生总是伴随着风浪...
我想老师的爸爸在天堂上一定和老师的妈妈再续前缘,而且也正保佑着我们大家平安而快乐地过日子吧!

泪涟涟...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
有食无食一起食,食多食少一家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