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感人的睿智,大爱和宽容》《校园枪击案的反思》

(2007-04-26 11:00:27) 下一个
《感人的睿智,大爱和宽容》2007-04-24 15:00:11

               

维州理工追悼校园枪击遇难者,以33声悼钟,33个白气球悼念33个死者,即睿智地,大爱地,也宽容地包括了杀人者赵承熙。我获悉这段新闻很感动。我的内心也不禁为美国人民这举动叫一声好!

911以来,世界各地,枪炮声不停,恐怖行动不绝,恶行暴乱时生,令人忧心,常会自问,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了?这是以暴易暴的后果吗?如此下去,暴力何以为终?

无数的历史先例已经证明,江河横流,在乎疏导。人类间的积怨不能以武力解决。要解决人和人之间的矛盾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沟通。这需要人类心存睿智,心怀大爱,心思宽容。

心存睿智,就是以理智的态度面对问题,以理智的态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心怀大爱,就是不管是穷是富,不管哪个族裔,不管原住外来,他们都同样是人,人们都要予以都要同样的爱;心思宽容,就是人和人之间,彼此宽恕容忍,不以狭隘小我为主导,不以武力相威胁,不逞强斗勇。而是以互退一步为前提,进而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法以解决彼此的矛盾。

维州理工的悼念正显示了睿智,大爱,和宽容。试想,如果不智地强调血案,反复诉说悲惨,针对杀人者的族裔,会不会在社会挑起仇恨?引起暴力?这是完全可能的。但是相反,维大理工学生说:“他也是一个人”“他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追悼会上,他(赵承熙)的旁边也放了鲜花和蜡烛。这显示的正是大爱!他们的爱,只是因为“他也是一个人”!即使他曾经以枪击夺走了32个无辜人的生命。没有大爱,可以有这样宽容的爱吗?你,能不动容?我,感动!有人对杀人者的家属留言:“这不是你或你家人的错误。你也失去了你心爱的人。”“你们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心痛。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指鲜花)。这包含了多大的宽恕啊!这不仅是对赵承熙家属的宽容善待,也是对已死的杀人者的无比宽恕。这种宽恕超出了族裔和国界,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化解了潜在的怨恨与冤仇。是一种成熟,智慧的表现。我能不鼓掌吗?

惨剧已成事实,事实无法改变。但是死者以已,来者可追。人类面对惨剧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普通老百姓应该做些什么?不是都应该深思吗?

2007-4-24

 

《校园枪击案的反思》



维州校园枪击案发生后的当晚,我和太太谈及此事,她的第一句话是:“太惨了”!接着马上嘱咐儿子:“千万不要惹事,别人惹你,也要忍让,走开”。儿子答:“知道了”。

解读妻子的这一反应的潜意识,显然是惹事导致出事。且不说此枪击案中的第一位女死者有没有“惹事”。唯不惹事,应该少出事,不出事,这种想法大概也是多数中国人的想法。先祖教导我们“中庸”“ 恕道”,其要旨,无外乎也是要人们不要无谓生事惹事,以求明哲保身。我想:不生事,自可避免刺激别人,不惹事,当也可避惹火烧身。道理很浅显,祖训不可忘。

其实,人类的本性并不“惹事”。人们在和谐,平静,富足的环境下,通常总是和平相处,友爱互让的。试想在鸟语花香,宁静和谐的环境里,几曾见过人们会无端恶言相向,逞勇斗狠?试想在丰衣足食的和平盛世里,是否会多许多善长仁翁?但当人们处在一个躁动的环境里,就会时时感受外界不安的刺激,会产生一种内在的无形的压力,当某人某刻受到某种特别的刺激,人就可能失控发狂,做出自己和旁人都难以想象的行为。中国丽江的狂杀事件,美国维州的枪击惨剧,也许都和此不无关联。

人类要想减少世间的暴力事端,就一定要努力创造和谐,平静,富足的大环境。这个大环境在国际间,应是多边平衡,而不是单边主义;在国家内,应是富助贫勤,而不是弱肉强食;在人际间应是谦和礼让,而不是暴力相向。也许有人认为,这纯粹是理想主义。但是如果人类没有美好的理想和追求,怎么会在行动上有所作为呢?有一刻,我突发奇想:联合国专会“减暴力促和谐”,让世界各国都协议认同减暴促和,使我们同心同力付诸行动,让世界真正走向和平富足。呵呵。。。

事实上,在减暴力促和谐方面,人类是完全可以有所作为的。且不说政治人物可以有所作为,娱乐文艺体育尤其是新闻媒介更是大有可为,如电影减少暴力镜头,文艺增加优美演示,体育规限野蛮行为,尤其媒介要大力限制暴力渲染,对一些可能导致社会不安的文字和镜头要适度限制。这样对一些心智不成熟尤其是小孩的不良影响就会减少。君不见前不久,萨达特的绞刑镜头引致某小孩模仿致死的报道?其中现象不是应该引以为鉴么?

再说教育界,学校老师以至宗教界也是大有可为的。中国的孔子推行“恕道”,西方的基督奉行“宽恕”,讲的都是要宽容。假如方方面面推行温柔敦厚之美,讲究宽容忍让;在社会上宣传,诚信立义,行端礼匀;在家庭里讲究柔声细语,谦和礼让。久而久之社会形成共识,凡事讲道理,待人要谦容,就会蔚然成风,立之于无形。我想,最起码那种一触即跳,或一言不合,即以暴相向的现象会少点吧?

而我们个人则更有责任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为父母者,以爱为怀,对孩子不仅不打不骂,更要温声和语,循循善诱。在孩子面前,要谨行慎语,不做失礼的行为,并处处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使孩子从小就陶冶在和谐之中。为子女者,以孝为先,对父母长者不仅孝敬尊重,更要心存关爱,服侍病老。在老人面前,要和颜悦色,恭敬有礼,并时时为为老人着想,让他们颐养天年。个人自己,要努力读书学习,提高修养;要听音乐,学书画,陶冶性情;要广交朋友,勤于交流,融入社会;要运动减压,调剂精神,宽心养性。

这些,那些或许都不容易做到,做好,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社会和个人都有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和谐付诸行动啊!不是吗?

2007-4-26
一年过去,再读自己的文字,似乎钟声敲响只在昨日,心头犹自隐隐,未复平和。人类在追求和平正义,社会在盼望公正和谐,可现实并没有如人所愿。地球上,许许多多触目惊心的暴力事件时时发生,西藏3.14事件,发生在西方的,抢奥运火炬事件,发生在中国的“抵制”事件,令人无奈,令人忧心。假如,我强调是假如,中国人继续采取“抵制”,西方人则联合采取“反抵制”,中国政府被逼采取“抵抗”,西方政府也采用“对抗”。其结果会是什么?我不敢想象下去。

不同观点,立场,利益的民众,民族,国家是否可以坐下来,冷静,理智地做些思考:难道沟通不可以代替对抗?难道多边不可以取代单边?难道双赢不可以替代独赢?

无数事例已经证明对抗不能真能解决问题。唯沟通,谈判,妥协可以得到实质结果。我相信大多数成熟人都认识这一点,但总有一些所谓“愤青”不屑于慢慢来的那些可以盼望的结果。他们宁愿采取激烈行动,以求马上就可以看到反应,取得结果。这些人必需予以必要的疏导,让他们理解“欲速不达”的道理。

我看到中国政府正在行动,试图平息任何可能的过激行为,尤其是那些过分偏激的行动。 我们这个年龄的中年人是否也可以起到某些辅助作用,让年轻人更加理性,更加平和?我以为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我建议从自己做起,在家里,在网上谈沟通,说和谐,把我们的家庭,社会导向真正的平静和谐。浅见求同。

谢谢居士转发我的旧文!2008-4-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kenchen1976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有同感 。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虔谦 ,该文后被选刊在侨报。多些鼓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睿智,大爱和宽容" - I like it.
秋声跨海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秋叶前辈是文武全才啊!佩服佩服!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文摘的观点~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有问题!!!!!!!!!!!!!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尔尔,piao11
是的,有关。中国孩子在这里不多,男孩子有时会受某些学生的调笑,结果出事了还是中国人吃亏,不合理,但没办法。
我从小练武,却不敢教自己的孩子,怕出事啊!你功夫再好,快步过子弹,这里枪支泛滥,不知道何时在你的背后一枪,你还不知道什么回事,就没命了。
忍,很痛苦,但是看长远一点,忍一时之苦,避百日之灾。还是忍一忍好。我来美国多年没有跟人黑过脸,除了不生事,就是不惹事,当然还要忍啊!哈哈。。。退一步海阔天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甜生所说, "好的管枪法则"很重要. 有精神问题的人不该能买到枪. 医院和医务部门和卖枪的地方应该通气.

你太太的那番话正是我妈对我儿子说的. 中国人还是很谨慎的. 可是有时候就是很背运.

"我们这里的一个中国男孩子就是忍不住别人的调笑"--什么样的调笑? 和他是中国孩子有关吗? 唉,能完全康复就好.

祝大家都平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个少惹事能做到
“忍着”很难做到的。。。
特别是“不能忍着”的事情被你看到了真的很难说能忍着呢。。。

不过还是赞同嫂子的观点
在家我也跟孩子们这么说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引导很重要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一个中国男孩子就是忍不住别人的调笑,和人动了武,结果别人打的头破血流,几乎没命。人家是人多势众,一拥而上,打了你,你还说不出谁是主凶,吃苦受难还是中国孩子。人在屋。。。不得不。。。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

"千万不要惹事,别人惹你,也要忍让,走开”同意你夫人的意见!

"人类要想减少世间的暴力事端,就一定要努力创造和谐,平静,富足的大环境。这个大环境在国际间,应是多边平衡,而不是单边主义;在国家内,应是富助贫勤,而不是弱肉强食;在人际间应是谦和礼让,而不是暴力相向。"----说得好!

"个人自己,要努力读书学习,提高修养;要听音乐,学书画,陶冶性情;要广交朋友,勤于交流,融入社会;要运动减压,调剂精神,宽心养性。"----让"某些人"读读先生的诗、看看先生的书法、赏赏先生的庭院,他们则融矣!则化亦!无心恋战!融于山水之间、化于情趣之中。。。~_~。。。

周末愉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的留言,我很同意大家提到的枪管法。枪支不管制,枪击就不会停,有时间我愿和大家一起探讨此议题。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宽容,包含,关爱与严明的法律保障的社会,才是安定和协的. 徜若还不实行严厉的军火管制法令,悲剧还会重演,只因社会上总有不幸人士.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9494,小不忍,乱大谋。偶经常在忍。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有道理! 还要有好的管枪法则呀!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只是现实社会只能是辜负君的美意~~
我要是有孩子了~~请你做我孩子的教父~~可以吗?
哈哈~~可是我现在是淡薄生命~~无论如何~~
祝愿你和你的家人,还有大家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