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友情若水》《致大雪》

(2007-04-12 10:28:26) 下一个

网友罢了,昨邀文共兴大雪,我素感其重情厚义,热心真诚,自欣然应允。本欲即时临屏敲笔,唯妻来电催归,无奈而搁笔。今文思隐隐,如春泉欲涌,故临屏而作:

《友情若水》

世人常把友情比作茶或酒,自是各有其善。但古人言: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若把君子之交看作真正友情,则友情当如水了。

友情若水,旨在淡。人之相交,不以物喜,交之以诚,则如水之无色,清澈明澄,一视无遗;如水之无味,清清淡淡,久饮不厌。惟其清淡,却如甘露,点滴于心。每每不是浓汤,胜似浓汤,不是香羹,更胜香羹。

友情若水,也无形。人之友情,在乎感觉,感觉有则有,感觉无则无。情非物体,在乎于心。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封来信,一件礼物,甚或杯茶碗饭,也足见友情。若不在时,常思念;若相伴时,同陶醉;知友所需,必欲助;知友困难,尽己能;则真友情尔!

友情若水,唯之要。人无友情,则外无知音,内无蕴籍,终日寡寡,心必戚戚,久之如树之枯水,鱼之缺泽,安得长久?故谓友情,似甘露于禾苗,如水泽于游鱼,不可或缺。

若友情真诚,则春如甘泉,感清甜;夏似镜瀑,觉明快;秋若平湖,蕴平静;冬为白雪,见盎然。予取予用,感形之于四季。更如水气,泽动清风,时凝雨雪,润泽心田,不离不弃,感无形之于内心。此友情真也!

我愿世人,友情若水,交之于无欲,诚之于彼此;远有思念,近无所求;彼此相助,尽之于淡淡然,无望之于回报,则如水之交,直至永远尔!

2007-4-11

《致大雪》2007-04-18 13:03:51

        

大雪, 

经罢了君引见,我有幸在网上结识你,读了你的一些文章,知道了你的一些故事,便对你有了一点牵挂。这或许不是强烈的牵挂,却是真诚的牵挂。今天我到你的文学城博克写了长长的留言,却为网络的故障所消失。无奈只好重新敲过,要表达的就是那一点牵挂啊! 

我读了许多罢了,阁老以及众多网友和你的相互留言和交流,每每为文中流露的真诚所感动。文字是感觉的表达,发乎于情,出自于真的文字,又岂不动人心魄?友情是一种感觉,只要朋友间彼此真诚,无论远近,无论男女,无论见过与否都是可以感受得到的。一切都视乎于真诚!我们应该相信这种真诚。以前我一直认为,网络太虚幻,网上无真情,而今看来,那是真的错了。 

网络的友情或许不是酒那么浓烈,或许更多的是水一样的清淡。但正是水一样的自然清淡,可以通过清看得明,尝过它的淡,可以常饮。我和你的网络友情大概就是这种如水的友情吧。怀着这种平常的心,我愿意通过网络和你说几句话: 

人,是富有感情的群体动物。 人,可以感知每一个体对自己的友好表示,并从中得到爱的力量。感知得越多,越强烈,得到的力量也越多,越强烈。当你周围的每一个体都对你发出爱的信号,你是多么的幸福啊!我相信你一定已经得到,并将继续得到无穷的友情力量支持你战胜一切困难。大雪,你有坦荡的胸怀,坚强的意志,无畏的力量,亲人的关爱,朋友的支持,一定要确信有重症的病人,并不就是行将逝去的人。人,通过意志也可以战胜病魔。 

我家的后院对你是开放的,那虚掩的篱笆,你随时可以推开进来,假如见到你的身影,那是我的荣幸。我会沏一杯香茶,和你共赏荷间的游鱼,亭边的翠柳,也会和你月下品茗,庭间对弈,闲话人生。人生并不都要轰轰烈烈,平平静静的闲闲然也许是另一种境界呢!来吧,我欢迎你! 

风中秋叶 

2007-4-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偶有思念,漫步来此。读到此文,如饮甘泉。直以瓯甕,承载归去。如水之情,聊以释渴,如水之人,隔岸遥遥。
linzi* 回复 悄悄话 美文,也如清澈的甘泉,沁人心脾。

最后一句话,道尽君子之交的极意。朋友之间,太远遥不可及,太近则难免迷惑。唯如水一般,淡然的,宁静地,缓缓地细流,方可常常久久地润泽心田...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友情若水,旨在淡。。。。清清淡淡,久饮不厌。惟其清淡,却如甘露,点滴于心。每每不是浓汤,胜似浓汤,不是香羹,更胜香羹。"---好!友情之最!难得!

"若友情真诚,则春如甘泉,感清甜;夏似镜瀑,觉明快;秋若平湖,蕴平静;冬为白雪,见盎然。予取予用,感形之于四季。更如水气,泽动清风,时凝雨雪,润泽心田,不离不弃,感无形之于内心。此友情真也!"----精彩!可见先生古文、诗词之功底,雪花不如,佩服!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说得太精彩! 鼓掌!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朋友捧场美言。因为友情是一种感觉,只要朋友间彼此真诚,无论远近,无论男女,无论见过与否都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文字是感觉的表达,发乎于情,出自于真的文字,又岂不能动人心魄?一切视乎于真诚也!胖胖宝贝 说难,其实也不难,你我只交于诚,又何涉于欲?我远念于你,即近亦无求啊!如我们能彼此互助,亦不求报于彼此,不就是君子之交,友情若水么?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交友如能达到此番境界,实在至善至美至情.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友情若水,交之于无欲,诚之于彼此;远有思念,近无所求;彼此相助,尽之于淡淡然,无望之于回报,则如水之交,直至永远。
说得非常好!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就是处友的最高境界!先生领悟到了,在下也同感!欣喜!
kakakok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我现在也是平均1周过来潜水一次。看着秋叶兄的文章
感觉眼前有清泉流过。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打印作为学习~~谢谢~~期待着更好之作~~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click3 回复 悄悄话 友情若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好!周末愉快!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非常非常感动~近日有些烦恼~会好的~点点滴滴汇成那水~点点滴滴在心头~但愿我们同步~同步快乐永住~
我感谢~很感谢~心里感谢大家~多好的日子啊~我们一定要君子同乐在人世~哈哈哈~~~我爱大家~~哈哈~~上帝眷爱大家~~~~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愿世人,友情若水,交之于无欲.
太美但太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