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读“警”文有感》《读“想”文有感》《文城武语》

(2007-03-06 06:22:33) 下一个

儿时看电影,读小说,心里总要问问主角的“忠”“奸”,忠的自然要赞叹几句,奸的便要鞭挞几声。长大了,不再问主角“忠”“奸”,转而探讨作者的内心世界。而作者的文章总会流露出作者本人的蛛丝马迹,到底文如其人也。

再读《警官》一文,自然更深得了解作者年纪轻轻便被诬告受冤的痛苦,但最感触我的是作者45年后仍然不忘滴水之恩,准确来说是点滴怜悯侧隐之情。此中感恩之心,折射出来的正是作者的人格,一种高尚的情怀。人,一生起起落落,实是平常不过,而在自己失意甚或落难之时,受人同情,得人相助亦是常事。难得的是,当你风生水起时仍能记得往日一饭之恩又或萍水之谊。如此,则见人之品格了。

在此,我不是为作者高颂赞歌,但我的内心常常欣赏那种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因为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心总是善良美丽的,他们也常常有高尚的人格,应为世人所称道。




《我心中的警官您在哪里?》
  那是1962年3月1日,您接受上级任务,押送我至省第一监狱。晚上七,八点我收拾好行囊,还有一个网带装着脸盆、牙具,我们登上从嫩江发至齐齐哈尔的列车。在车上我们并列坐在一个车座上,您没有像对待犯人一样,给我带上手锈子,并且您还说,如累伏在桌上睡一觉。我们虽不像亲朋一路上有说有笑,谈今谈古。但谁也看不出您是在执行任务,往黑龙江第一监狱押送一个女犯。
   您虽不五花大梆,虽不让我带上手锈子,但此刻我已失去自由,这无形的镣铐比有形还痛苦,您并不知我在蒙冤呀。当时正值新三反运动,我工作在银行,因为得罪了人事股长,在运动中他又是核心组组长,竟想不到,他主持大型斗争会,27个战役对我无休止的斗争,强行定我贪污之罪,当时我刚刚过完二十三岁生日。没罪却有罪,有自由却没自由,此刻心情随列车的隆隆声难以平静。这次南行还是我首次离开生我的故土不知将我带入一个怎样的人生,满腹冤屈啊,又能向谁倾诉?此刻的心情如窗外的黑夜,迷茫一片……。
  带着一夜未眠很彼惫的身心,天亮了到了齐市。下了火车要乘公共汽车至黄沙滩,省第一监狱设在那里。下了公共汽车,这位比我大二十多岁的警官,您主动替我背着行李,我提着小网兜,走了二十多分钟,眼前看到一个刷着黑膝的大门。走近一看这监狱门高大而深严,十分可怕,牌子的字也大大的,您扣门后我们走进收发室,当时您拿出介绍信,说押送犯人的。这时,我见这位女看守,上下打量着我,我以为又要审讯我呢,谁知她却励声励色的指向了您:’’您知您是做什么的吗?为什么替犯人扛行李?您有没有个立场?警察的职责那里去了?……顿时这几句话如炸弹一样,将我本不平静的心一下全炸碎了,我不敢去看您一眼,天哪!这是怎么的了,只觉眼前一片黑黑的,两腿己软软的,两手己麻麻的,也不知这行李我自已怎么拿到了监舍,四十五年来这声音,这影子一直抹之不去。
一直想知道当时您是一个什么心情,蒙受了这般耻辱,也许您想到一个二十刚出头的小女孩子怎么这样犯了罪,也许您想到她很可怜。也许您用更温暖的心体贴感化她。一夜行程,您因执行任务,不能睡觉;我则因没罪偏要改造,我将如何承受这一本不属于我的生活而无法入睡,早餐我什么都没吃,您也因我不想吃什么也没进早餐。
   我二年刑满曾想拜见您,但没勇气去见您,直至平反后我去了久别的嫩江,到看守所几次曾找呀找,看呀看,没见那眉目端正,四方大脸,语气和霭,中等人材的我所记忆深刻的您,我心中的警官。我想告诉您,我所以有勇气去澄清自已的冤枉,其中有您的力量,我不能让一个对我敢给予同情的人失望,更想让您知道现在我一直没有忘记您,可我至今不知您叫什么名字。
   我心中的警官您在哪里?


我真诚感谢罢了君的留言,愿君常来交流,并在后院留言。谢谢!

罢了留言:
“人,一生起起落落,实是平常不过,而在自己失意甚或落难之时,受人同情,得人相助亦是常事。难得的是,当你风生水起时仍能记得往日一饭之恩又或萍水之谊。如此,则见人之品格了。”好一段让人拍案叫绝的话,顶一下!!!

“若为真朋友,利他且报恩,恶人全不记,别人之恩德。”我们常常将感恩挂在嘴上,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当中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要说我们的心倒也常常容易被感动,但是感动过后呢?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感动以后见行动?如此看来,说的轻一点,我们活得很虚伪,说的重一点,我们的品格和那“恶人”也相差不远了。

我相信人不但有外在的眼睛,也有内在的眼睛。被外在眼睛看到的现象成为大脑的贮存,被内在的眼睛看到的意义成为心灵的财富。 不幸的是,许多时候我们内在眼睛是关闭着的,因此,我们虽能看见世间万物,唯独看不见美;我们看见的只是利益,唯独看不见真理;我们看见了整个世界,唯独看不见上帝。我们的日子虽然是满满的,然而我们的生命却是空的;我们头脑也是满满的,但是我们的心也是空的。

彷徨之际,不由得一再问自己:“万物归一,一归何处?”

《读文有感之二》2007-04-17 09:31:51

读着此文,我心感动,颤动的心,涌动着,阵阵不可抑制的波澜。。。

我如此动情,不光光为作者递过去的十元钱而触动,而更为那女孩诚实而真挚的心而感动。孩子们为生活而努力,为生活而奔忙,愿意的是以手中的花石换取报酬,而没有想过获取额外的,意料以外的钱财。当别人以真诚--额外的钱银,投之于她们的时候,她们还之以真诚--无尽的花石,这是一种发自孩子内心的纯朴的真诚。正是这种纯朴的真诚令我感动。长江边的孩子啊,我为你们感动,也为你们祝福!

文中描述的一段也同样激动我的心灵:我拼命地接,拼命地接, 不愿失去哪怕一块石头, 那不是石头, 那是长江水哺育的孩子们一片赤子之心啊! 是啊!作者,那怕其他人,拼命去接那块块花石,接受的不也正是孩子的心吗?准确说来是孩子的真诚。而发自内心的真诚,又岂不动人?

好的文章,不在乎长短,在乎主题的准确,在乎文字的摄人心弦。此文短小精悍,但主题准确,文字运用自然而动人,不蒂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   

《想念你们, 长江边那些纯朴的孩子们啊!by 薇娜       

  那一年, 我们一家乘坐小游轮,从巫山出发,到小三峡游览.
            正值初春, 江面上雾气迷蒙, 阵阵江风吹来, 透着潮湿,阴冷. 我们个个裹上厚外套, 缩着脖子, 不停地搓着手.
           游轮行至峡内, 景致越来越美, 漫山树木郁郁葱葱, 时而传来野猴们欢快的叫声, 亲身体会到李白: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境界.
           正当游轮放慢速度, 准备在岸边暂时停靠时, 忽然看到一群衣着破烂的孩子, 大的差不多十一,二岁, 小的也就六,七岁, 他们随着我们的船奔跑, 大声喊叫着, 有两个大些的孩子竟然跳入冰冷的水中, 膛水朝我们走过来. 走到近处, 才看到孩子们手里攥着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石头, 有的画着鸟兽, 有的描上了山水花草,一块石头卖一毛钱.
          一毛钱! 就为了一毛钱, 孩子们要忍受刺骨的江水, 要拼命飞跑追游轮, 要举着一只只小手,竭尽全力地推销石头! 我的心颤抖了, 疼痛了, 赶紧拿出一张十块钱递给刚跑到我身边的小女孩, 又接过她手中的两块石头.
           小女孩儿楞了, 马上说: 我找不开呀, 娘娘(阿姨的意思), 你能等我一下吗? 我连忙说: 不用找了,不用找了.
           小女孩儿害羞得脸红了, 她显然为自己无能为力的占了便宜而窘迫不已. 突然,她把手中所有的石头都塞到我手里, 又转身去向同伴们说了句什么接着, 孩子们陆续都把自己的石头交到她手里
          这时候, 我们的游轮启动了, 小女孩儿急了,一边在没膝深的江水里艰难地小跑着, 一边把刚接过来的石头往我手里塞, 她小小的手凉凉的, 却又是那么小心翼翼地, 生怕掉落一颗石头. 游轮终于开起来了, 小女孩眼看自己追不上了, 竟用尽全身力气, 朝我一块块扔她的宝贝石头, 接着, 所有的孩子都朝我扔石头, 边奋力地扔, 边大声地叫: 接住啊, 接住啊!
          我拼命地接,拼命地接, 不愿失去哪怕一块石头, 那不是石头, 那是长江水哺育的孩子们一片赤子之心啊后来, 全船的人都和我一起接石头. 岸边, 孩子们齐心协力地扔, 船上, 我们齐心协力地接, 不一会儿, 我们所有人的手上都握了三两块色彩绚丽的小石头.
         我们在回程中, 心中都像那一块块小石头般晶莹,多彩, 透明. 我们带着一颗颗晶莹透明的心回到城市, 回到我们各自的生活中.
         从那天开始, 我才真正明白: 为什么上帝格外爱孩子们, 因为他们值得爱!!!
 

 
[打印] [编辑] [删除]
 
《文城武语》2007-05-09 10:29:01

MM有令,在下接了。

在桃花庄深处,风中秋叶不断徘徊,思索着来日来的事端:何以有人诬陷于我?我自问,我与玫瑰仅仅是君子之交啊!无疑,玫瑰有国色天香的高贵,摄人心魄的美姿,那又如何?我可是已有妻室的男人啊!即使我的内心闪动过迷离的色念,那也是一刻的荡动。我,或许真有点心猿意马,意欲桃花,那也是男人的本色啊!我不该吗?我不可以吗?我眼向着玫瑰,我心抚着玫瑰,也是虔诚的真爱,没有点滴淫秽之意啊!玫瑰啊!你我之交,发乎情,止乎礼。何曾有过玩弄之心?我深知你玉洁冰清之心,世上无双之体,是绝不可以沾污的!不可以!如今,你在天国之霄,可曾知道我被无端追杀?你要保佑我啊!我,亦八尺男儿,我,几十年练就的功夫,也不会白白浪费。我,要为你报仇!把采花杀手,惩之于法!让世人还我清白!此伊人楼,也许不是久留之地,必得及早跳出美华庄。。。

楼外,月色如水,雪白的桃花,沁着冰一样的冷气。。。

无声中,伊人风一样来到风中秋叶身边,她手里拿着一杯血色一样的玫瑰酒。风中秋叶不假思索的接过伊人递来的血酒,一饮而尽。冰一样凉酒,轻轻滑过喉间,进入体内,引起无尽的快意。可冰一样的酒,也无端惹起了丝丝色念,点滴之间,血液在心胸翻腾,风中秋叶止不住热血沸腾,就着酒意,昂然走出大厅,舞动长剑,只见空中卷起了阵阵寒光,无影,无声,无风,显出了剑客中最上乘的武功。看官,上乘的剑功是无影,再上乘的武功是无影也无声。可风中秋叶的剑功是无影,无声,无风!这便是风中秋叶自创的最上乘的风叶剑了。


受江南总编的无言鼓励,看球前再来写几句:


昨日讲到,风中秋叶酒后舞剑,看官不知,风中秋叶其穷毕生精力儿创的风叶剑是轻易不示人的,何以不经意中尽示依人? 原来那伊人早已闻知风叶剑精妙无穷,其剑招是随心而出,随意而收,既可杀人于无形,亦可化招于声。只是无缘的见,更无从偷招。当日,见风中秋叶心意迷茫,遂偷偷把其近日研制成功的玫瑰迷香混进酒里。此玫瑰迷香,微量可致人兴奋,小量可致人狂莽,中量可致人死忙,大量则可致死溶尸。亦是伊人穷尽心血的研制成果。其时,风中秋叶不知就里,一饮而尽。酒力药力并发,即使风中秋叶内外兼收,功力十足,也不可自制,兴奋中使出了全套风叶剑。

当下,伊人看得目瞪口呆,神思恍惚,如中斜般不可自制。原来这风中秋叶,原不是等闲人物:七尺堂堂,面如粉玉,星目剑眉,人不怒,已自威,虽不笑,也含情。更在平日里,埋头读书,无形中腹有诗书气自华,自有一翻不同凡响的气质。而伊人,年虽已过青春,却因平日里只知琴棋书画,习武练功,研制丹药,少有和异性相交,故而尚是名花无主。此时见得风中秋叶,剑气如虹,武功了得,又是风神飘飘,如人亦仙,不禁春心荡漾,走了心神。。。

此时,风中秋叶已收剑回神,见得伊人眼定定的看着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急忙找话以打破此局面:我一时走神,未有注意伊人姑娘在此,多有失礼,此处赔礼!急忙深深鞠躬。谁知伊人并不避忌男女授受不亲,快步近前,双手执着风中秋叶之手不放说:大哥免礼!素闻大哥剑法厉害,今日得见,果不虚言。此风叶剑如此了得,如非目睹,断不敢信,大哥快快坐了,和妹子说说其中精妙。即拖着风中秋叶来至廊前坐下。那风中秋叶原是正人君子,更兼平日里只知读书习武,少近女色,故小不了也有些书生的呆气。故而近日里,虽住在伊人楼,亦无细细打量过伊人。如今见伊人不避男女之嫌,也大着胆看看眼前的玉人。不看尤可,细看之下,风中秋叶马上被眼前美人电得一阵阵。。。(看球要紧)


日前,秋叶细看那伊人,只见她粉面如玉冰清,肌肤似雪晶莹;柳眉弯月带春,雁目冰湖含情;樱桃小嘴,嘴角微挑挂笑;红桃粉唇,唇内略朱带彩;碎玉排齿,齿色洁白含香。五官端庄秀气,妩媚中透着无比高贵。又见她身穿一袭紧身黑衣,把玲浮凸的美好身段尽数显出。而头上斜插了一朵粉色玫瑰,月光下如雪似玉,凉气冰清摄人。凡人说的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风中秋叶眼里却是仙女下凡,皇母降世。心中暗想:我以为那个玫瑰已是人世间的绝色佳人,今见那伊人更胜一筹。如何自己不能早会如此绝色美人,徒令一生遗憾。正胡思乱想间,忽听得伊人柔声说道:大哥,可要再来一杯玫瑰酒?你道那伊人何等冰雪聪明?见那风中秋叶目光往自己身上飘,就知他已迷醉于自己的秀色,只是勉强努力把持自己而已。若再加小小玫瑰迷香,他绝不能在如此把持。当下,不等风中秋叶回话,已自倒了一杯玫瑰血酒递到风中秋叶手上,秋叶不知有诈,正待把酒往嘴里送,突觉酒杯一斜,杯中之酒尽洒地上。

原来那日,刘荒田老庄主无意中见伊人把平日秘藏的玫瑰迷香取出,已觉有异,唯不知她意欲何为,故潜在秘处,偷看伊人所为。先见其微施迷香,诱使风中秋叶使出风叶剑,亦无阻难。唯他亦想一睹风叶剑法。现见伊人再用迷香,料知秋叶不防,必受迷香所累。此迷香药发,秋叶亦必色性发作,作出失礼之事。虽知此事是伊人自甘,唯风中秋叶为有妇之夫。如做出不当行为,日后如何在江湖行走?更深知,伊人素来冰清玉洁,更与那罢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其心思亦早属罢了。只是一时春心荡漾,未能把持而已。荒田老人一向宅心仁厚,不想那伊人一时糊涂,作了错事,误了终身,故使出绝技微风摆柳

微风摆柳为刘家祖创秘技。用五指发气,能分别发出”“”“”“”“五气。拇指为金,可杀人;食指为木,可伤人;中指为水,可救人;无名指为火,可迷人; 小指为土,可击物。气随心发,心气合一。当下刘老庄主,小指微发气,击中酒杯,使杯酒尽洒。风中秋叶,虽心觉有异,但不知内里,不敢出声。那伊人也是心细如发,情知有高人出手,坏己好事,但亦未敢造次。借言道:大哥劳累,恐难胜酒力,改日再饮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都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抱.
有时哪怕是件小事,却能体会到来自他方的爱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春假,真的在忙花园,没空写文章。谢谢来访!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优秀的风中秋叶先生您让人感到完美......不近桃花已成了您的"缺点"哈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在忙什么?

忙田园:)))


laventer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应该是个不错的好男人。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觉得做好人起码应该心存感恩的,但是心存感恩的人也未必都是好人。。好坏,都是相对而言的。。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这就是中国的传统. 儒家之学...
在我看来,一个人是没有办法处世的,还是需要人与人的帮助,这样一来我们的世界就更加美好了.
哈哈....
刚出差回来,头晕晕的,哈哈.....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但我的内心常常欣赏那种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因为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心总是善良美丽的,他们也常常有高尚的人格,应为世人所称道。".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Thanks!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得空, read this article. tears in my eyes. Is this real? Where can we read more of it? 搞不懂,这世界着仫这仫残kuo? 这 little girl 真是到霉。。。 Hope she is better now....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常怀感恩之心,就为自己的心找到了平静的位置~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间自有真情在,善待别人,也就是在善待自己,不是吗?这么多年过去了,作者依然寻觅着那位在自己落难时伸手相助的警官。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感人,你的评论也很感人,你说得对,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心总是善良美丽的。我们生活中多少痛苦郁闷,都是因为患得患失,不懂感恩。其实,如果我们静下心来细想:哪一个人一生中不曾蒙受数不尽的恩典?感恩,宽恕,谦卑,勤勉,这都是最珍贵的品质。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也是个警官,检察官.也纠正过冤假错案,在检察院颇有争议.我坚持公正,公平.看来,有时间的话,也能写出来.村长和支书都来了,好大的面子呀.愿花长开不败.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这么简单,来去匆匆,所以,愿大家珍惜好时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一生起起落落,实是平常不过,而在自己失意甚或落难之时,受人同情,得人相助亦是常事。难得的是,当你风生水起时仍能记得往日一饭之恩又或萍水之谊。如此,则见人之品格了。”好一段让人拍案叫绝的话,顶一下!!!

“若为真朋友,利他且报恩,恶人全不记,别人之恩德。”我们常常将感恩挂在嘴上,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当中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要说我们的心倒也常常容易被感动,但是感动过后呢?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感动以后见行动?如此看来,说的轻一点,我们活得很虚伪,说的重一点,我们的品格和那“恶人”也相差不远了。

我相信人不但有外在的眼睛,也有内在的眼睛。被外在眼睛看到的现象成为大脑的贮存,被内在的眼睛看到的意义成为心灵的财富。 不幸的是,许多时候我们内在眼睛是关闭着的,因此,我们虽能看见世间万物,唯独看不见美;我们看见的只是利益,唯独看不见真理;我们看见了整个世界,唯独看不见上帝。我们的日子虽然是满满的,然而我们的生命却是空的;我们头脑也是满满的,但是我们的心也是空的。

彷徨之际,不由得一再问自己:“万物归一,一归何处?”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真感人. 作者和警官都是很难得的好人. 就象你说的, "因为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心总是善良美丽的,他们也常常有高尚的人格,应为世人所称道."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感叹!
那样的“精神”不知道好有没有:)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作者45年后仍然不忘滴水之恩,准确来说是点滴怜悯侧隐之情。此中感恩之心,折射出来的正是作者的人格,一种高尚的情怀。。。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心总是善良美丽的,他们也常常有高尚的人格,应为世人所称道。"好文!好评!

正是那当年的"点滴怜悯侧隐之情",支撑、鼓舞着蒙受"冤屈"的姑娘,度过那艰难的岁月。。。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宽度...宽宏...宽厚...宽容...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是谁给了我满腹的冤屈?可以不提;
但是那一点儿点儿的同情,却让我永
远没有忘记.多么崇高的意境----一
个极其普通的人.
感谢秋叶才子来我家坐客.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哎哟哟这话说哪去了作家俺知道您是个热心人爱好吟诗诗的人一定就是热爱生活的人拿俺们土村的话说您一定是个大好人啊你地热情俺地感动啊俺也希望你的作品育满全球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老土村长是我心中极敬佩的人,当然要好生伺候啦,我说了,她要来做客我就杀鸡宰羊款待她,菜园里的菜也要挑好的采。她也说了要和我对弈两盘,当然,我要让着她,不然她输得太惨。不然她大老远来了,背一摞书回去,也痛苦,呵呵呵。。。这你可满意了吧?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看看风俺们村长都来支持你了可得好生伺候啊你今天写的东西估计很多诗人没法呼出诗的韵味了今天俺和你对字俺感觉有情有义的人才是有血有肉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当我们学会永远记住别人的好处,心存感激,就会变得宽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