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铃木小姐的缘》《为许银川叫声好!》《姚明,我为你加油!》

(2007-02-03 10:19:29) 下一个

《我和铃木小姐的缘》

日前收到一份来自芙桑国的礼物——汉诗集《玉笋抄》。这是我的日本朋友铃木京子花了八年时间学习汉诗,书写汉诗的文字结晶,是她花了无数心血的诗学成果。诗集的扉页用浓浓的香墨写了唐诗《春山夜月》的佳句:弄花香满衣五个汉字。字体圆熟清秀,透着淡淡的丽人气息,令人隐隐感觉到诗集主人的高雅清丽。读着铃木京子分别用英文,日文写来的信柬,我回想起初次和她见面的那个夜晚。似乎每一个镜头都是那么清晰,就如眼前。

那年女儿作为美国交换学生留学日本,有幸结识了铃木小姐,并随她学习茶道和花道。也许是她们之间的缘分,也许是铃木小姐的中国情结,她们彼此投缘,结下友谊,情如挚交。适逢我有缘访日,友人矢山先生在枚方家中设宴款待,特邀擅长茶道的铃木小姐表演茶技,亦令我有缘结识小姐。

记得当晚身穿湖色和服的铃木小姐,淡妆素衣,高雅清奇,四十开外的年纪却如出水芙蓉,清丽脱俗,婀罗多姿。在惊羡中,铃木小姐玉步轻移,款款来到我的面前,只见她弯腰俯身向我鞠躬行礼,状极恭敬。我和她握手相致,盈盈礼毕。突见她在我的面前双膝下跪,神情严肃地说:她代表她个人,她强调是她个人,向中国人民反省致歉。对过去的那段战争日本人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痛苦和伤害致以深深的歉意。说罢,她再向我深深鞠躬。看到她那真诚的眼睛,那一刻,我被深深感动。内心原来长久隐藏着的对日本人的恨意和敌意竟然瞬间烟消云散。我个人在毫无思想准备下作答:历史是无法改写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过去的那段历史,但是中国人不会永远记恨日本人。愿日本政府和人民以史为鉴,珍视和平,并为中日两国的永久和平而努力。因为无论战争因何发起,人类都不能承受战争的代价。并由衷感谢她个人的真诚致歉。言毕,我和她再次握手致意。

我随矢山先生步入茶室。他介绍:日本茶室为茶道所建的建筑。大于四叠半榻榻米的称作“广间”,反之称“小间”。此茶室略小于四叠故为“小间”。我注意到“小间”墙上挂了一幅仕女图,图下摆了一株绿色植物和一套茶具:墨黑的茶罐和茶杓,带有彩花的陶瓷古茶碗,圆筒状的竹刷茶筅。一眼看去,图景物自然和谐,显得清静简雅。趁铃木小姐烧水,女儿用中文向我介绍了日本的茶道四规:和,茶人要心平气和,彼此和睦;清,茶人要洁身清心,茶室具要素净清洁;寂,茶人要凝神泡饮,茶室要高雅清静。那刻我见矢山夫妇都神情专注的跪在榻榻米上,我亦入乡随俗,学着跪在榻榻米上欣赏茶道。

铃木小姐先用绸巾擦拭茶具茶杓,又用开水温热茶碗,倒掉水,再擦干茶碗,然后五指轻笼,用茶杓从茶罐里取出二三勺绿色粉状的抹茶放进茶碗里,再倒进沸水,并用茶筅轻轻搅拌,直至茶汤泛起泡沫为止。我看小姐全神贯注的样子,我知道她一定把心也融进去了,也许茶对她有情吧!尤其令我难忘的是:铃木小姐特意用自己采集的樱花瓣制作的浅红色小饼和茶末制作的淡绿色小饼。品赏过后,樱花香,茶末香,香留齿频,泛泛心间,我已然半醉。接着小姐边说边示范的给我介绍了献茶的礼仪:茶主人跪着,轻轻把茶碗转两下,将茶碗的花纹图案对着客人,客人双手接过茶碗,轻轻转两圈,将碗上花纹转向献茶人,并将茶碗举至额头,以示还礼。然后分三次喝茶,每次要顺时针转动茶碗,即三转茶碗轻嘬慢品。饮茶时嘴里要发出啧啧声,表示对茶的欣赏。饮毕,客人常要拿起茶碗把玩一番并说一些赞赏的话以示感谢主人的款待。最后我亦亲自体验了献茶,接茶,饮茶的全程,其乐自在心中。

茶毕,铃木小姐令我意外的展示了她书写的汉诗墨札,并温言请我指教。原来她闻说我在日前写了一首七绝送给矢山先生,谓我为方家,故特意随身带了诗札以作交流。我捧读其作,只觉清新似春风,流畅如秋水,水平显在我之上。其汉字书法亦是甚佳,字体不仅圆熟自然,更如其人一样端庄清丽。我惊讶之余,才得知她已随汉学大家习诗习字多年,每篇诗作皆得老师点评修改,日子有功,逐渐登高,步入雅境。札中一首五绝《题花道》:“寒中雅友亲,花道一倾神,常好交君子,梅香自诱春”。诗意清新,用字淡雅,更充满感情地道出作者的高洁情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令我倾爱不已,只觉相识片刻,神交已久。唯当日时晚,未能长谈。我即求矢山先生代为复印墨札,随身带回美国学习。

春秋已五载,时日竞流失。唯我和京子鸿雁交往不断,友谊日深。今日再读京子诗札来函,不仅为京子诗词造诣日精而欣喜,亦为其语言间流露的真挚友情而开心,更令我高兴不已的是:她和丈夫以及矢山夫妇将要专程来美访我。人间友情如旧酒,日子越久,酒越纯,情越纯。我相信时隔五年再相聚,一定是我们畅饮旧酒,畅叙新谊的美好时光。我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更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罢了留言》

茶不醉人人自醉,“友情如茶,甘醇自知”。几上有杯,杯中有水,水中有茶;杯在手上,茶在眼里,慢慢饮下,润了胃,也润了心。如茶的友情,长饮长香,见水开花,细细的叶,在水中旋转,慢慢的滋润开,象一个长了翅膀的天使,在心灵之间飞翔。

真正的友情,如茶之极品,虽不能天天饮,偶尔饮来,心中便会悠悠响起高山流水瑟瑟之声,一时间醇香袅袅溢人心肺,你会感叹:生活,原来还可以有如此的境界。。。。一杯清茶,几许心情,纵天涯相望,亦心有灵犀,不离不弃,情牵一世。

羡慕仁兄的异国友情,能做朋友的都是有缘人。友不贵乎多,贵乎难得,难得的是那份心境。君子之交虽淡如水,然滴水穿石。我一直认为,好朋友之间应该是一种超脱的关系,是一种价值判断与人生观的认同关系,有了这样关系,朋友才能做得长久。

我也极爱吃茶,偏爱绿茶,但更钟情于滚烫的粗茶,因为粗茶质朴而热忱,它能使我在欲望、生存与灵魂之间拿捏得恰到好处,它更让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做人不要太贪心。于是,我终于做到宁愿在晚饭的餐桌上守望着一家人,也不去赚那个不用的钱。



《感谢》
读着友人的留言,就如饮着清新的香茶,慢慢品赏其中味道,清,醇,甘,淡。。。自在心中。
罢了把友情比作“茶之极品”,令人印象深刻。的确,一杯清茶,几许友情,若心有灵犀,纵天涯相望,亦会不离不弃,情牵一世。为因,此为“茶之极品”,岂能弃之?
网上友谊,贵乎真诚,若彼此以真诚互赠,此谊久已。
谢谢友谊留言,即使将来把留言去了,我的心已把友谊留了。
此心真诚,望友察之。

 

《为许银川叫声好!》2006-11-25 10:47:50
今天从网上看得许银川时隔四年后,第五次夺到中国象棋全国冠军,禁不住心头的喜悦,要为他叫一声好!这几年来我时时关注广东棋手的比赛成绩,这不仅仅是因为我是广东人,对广东棋手有偏爱。而且也因为我和他们或有手谈之谊(庄玉庭),或有几次欢聚之交(许银川),或有共餐之缘(吕钦)。更难得的是我还有幸得赠吕钦特大亲自签名的棋书。故此,心中常有感激之意,也就更偏向他们有胜利之功了。

许银川不仅长得大体秀气,更兼为人儒雅谦厚,谈吐得体,很有君子之风。记得2000年夏,我回广州休假。有次广州棋友相聚手谈,刘星大师从深圳回穗还特意相约许银川特大来和我们见面,时值我和棋友对弈之间,见特大来访,即停下对局以礼相致。许特大不仅执礼相还,还在我身旁细细看我下棋,并和我亲切交谈。其间我有疑问手时,他亦指点解答,毫无架子,因此我对他颇为喜爱,也厚加关注。这十多年来,许的棋下得很稳,下慢棋,开,中,残局几乎没有漏洞,因此要胜他一局都很不容易。两年前上海棋手孙勇征在团体赛上胜了许,该棋局后被评为最佳棋局,许拒绝受奖。我特意把该局棋谱调出,细细看了,发现孙下的好,而许下的很差,要评为最佳棋局是不合理的。理由是不是双方都下的好的棋局,当然不应评为最佳棋局!所以我理解许拒绝受奖的做法。不过,这也反映了许也有执着的一面,也不能脱俗。总的说来,当今棋界许是第一人,应无异议。我个人估计,几年内,许在棋界还可以保持小小领先,因为他的棋漏洞小。

如今许再获冠军殊荣,他太太文静也获好成绩,我心唯有隔洋致意,衷诚祝贺了!当然吕特大获季军亦是可贺,唯惜岭南双雄过早相遇,未能在最后才相遇争冠。否则广东棋手真是满堂彩了,因为我的朋友庄玉庭特大(第11名)也是遭遇吕特大而不敌的。总之,广东棋手今年真是战绩彪炳,令人开心!可喜可贺! 最后我也要向王斌特大说句祝贺,要知道要拿个第四名也是很不容易的!
 

 

《姚明,我为你加油!》2007-05-01 13:50:05

我喜欢姚明所以喜欢NBA,自从NBA有了姚明,我就订了NBA联赛电视通票。昨晚,紧张地看完火箭三军用命,险中获胜—-击败尤他爵士一役,我终于躺在沙发上长长地舒了口气。说真的,火箭连败两场,令我为火箭担心,紧张不已。大概火箭有个姚明,我已下意识地把火箭当作中国队了。哈哈,我的中国结,总是不能自己。

从比赛开始到结束,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处在紧张不安之中,姚明每投一球,我希望他中篮;每争抢一次,我希望他成功;每跌倒一次,我为他担心。我相信那一刻我的心已完全融入火箭,期望他们赢球!一直到了第四节,火箭领先了7分,我才稍稍舒缓了一下。随之,爵士连追6分 ,令我又陷入了窒息。幸亏麦迪神勇,众将用命,终于拿下天王山。我为火箭开心,鼓掌!

火箭能取胜,关键在外线的12个三分球。没有了这五成的三分率,火箭必败无疑。而这24分的成果,则大部分是麦迪的功劳。是他,一次次的拼命切入篮下强攻,是他,一次次把球准确地分到3分位的同伴手里,才有了这激动人心的胜利。无疑,麦迪是此役的英雄!姚明则手感较差,打得平平。但他的精,气,神却是空前的,他全力拼搏的勇气,努力不懈的蓝领风格尤令我赞叹不已!所以,虽然他的得分效率不高,但15个篮板的季候赛新高,还是令我击节!姚明,继续努力!我为你鼓掌!

纵观五场恶战,火箭的基本得分是:姚,麦50-55分,巴蒂,阿斯通20-25分,老霍加两海5-15分,其他队员难以期望。就是说火箭的基本得分大概是75-95分之间。期望火箭突然爆发得分,很渺茫。所以拼防守就成为火箭唯一出路。只有把对手的得分压下去,才是胜利的希望。而防守的关键二字是篮板。因为爵士的长处,是二次进攻得分。控制好篮板,在后场可以抑制爵士的二次进攻,在前场则增加了自己的二次进攻,胜利就有了希望。

我不自量力为火箭支招: 

1,   麦迪继续不断切入强攻,伺机得分或分球到外线,三分空位投篮。 

2,   姚明继续低位得分,但更加注意抢篮板,以减少爵士的二次进攻。 

如这两点都做得好,火箭的胜利就有了保证。 

姚明,我为你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突见她在我的面前双膝下跪,神情严肃地说:她代表她个人,她强调是她个人,向中国人民反省致歉。对过去的那段战争日本人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痛苦和伤害致以深深的歉意。说罢,她再向我深深鞠躬。”顶这一段。
你的中文文字功底很深,佩服佩服

caribbean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友情,如茶之极品.难得!超脱世俗,没有国界.风先生得世间真正的友情,幸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在大哥这里看很久了
你家客人多
我一一有礼了:)

建筑工 回复 悄悄话 好友好人出好文。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真情的直白流露让人措手不及.但在民间,的确存在.善良和邪恶往往在瞬间可以颠倒.让我们都在推动善良上多做些努力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铃木小姐的中国情在日本也是难得的少见。矢山夫妇对我也是难得的好,但他们并没有说过一句类似道歉的话。要知道,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态度总是带有负面意识的,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务必要自立自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你回答铃木小姐的话也正是我想说的话. 如果日本政府和大多数民众都有铃木小姐对待历史的态度, 我们也不会总是这样对日本耿耿于怀. 日本人中象铃木小姐这样有才华, 有品德的人多一些就好了.

原来云林也认识京子啊. 虽然心中还是对日本的强硬态度有些芥蒂, 我还是很想去日本的. 我很爱吃日本饭.
回复 悄悄话 读这文章如嚼上了一叶清香的绿茶,越嚼越有味儿,满口清香!

缘是可遇不可求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尤其像,铃木小姐这样年龄的人,会给中国人跪下来求谢罪的我还没见过,给我下跪求谢罪的几乎都是年龄大的,亲身经历过了战争的老年的日本人。
jk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的好文.佩服!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缺少友谊,生命该是多么荒凉。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几上有杯,杯中有水,水中有茶;杯在手上,茶在眼里,慢慢饮下,润了胃,也润了心。如茶的友情,长饮长香,见水开花,细细的叶,在水中旋转,慢慢的滋润开,象一个长了翅膀的天使,在心灵之间飞翔。
好舒服的话语,您带给心中有情的人无限的美妙......秋叶也在朋友的心灵之间飞翔着.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春秋已五载,时日竞流失。唯我和京子鸿雁交往不断,友谊日深。今日再读京子诗札来函,不仅为京子诗词造诣日精而欣喜,亦为其语言间流露的真挚友情而开心-----似闻梅花香。好文好文。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情至深处,文风自然亮丽,好文! 学习!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是啊,友谊难能可贵.
可是我有个疑问,当友谊遇上现实的生活,这友谊能有如何的结果呢?
昨晚看了几遍地球移,这小小的地球上尽是如此多的生物在竞争中活着,搞不明白,但也不想弄清楚.
哈哈.....
还是祝愿我们大家好运常伴吧!
银色沙滩 回复 悄悄话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清淡如茶却隽永的友情是最高境界。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清淡之美, 沁人肺腑, 好文, 好景, 好情...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友人的留言,就如饮着清新的香茶,慢慢品赏其中味道,清,醇,甘,淡。。。自在心中。
罢了把友情比作“茶之极品”,令人印象深刻。的确,一杯清茶,几许友情,若心有灵犀,纵天涯相望,亦会不离不弃,情牵一世。为因,此为“茶之极品”,岂能弃之?
网上友谊,贵乎真诚,若彼此以真诚互赠,此谊久已。
谢谢友谊留言,即使将来把留言去了,我的心已把友谊留了。
此心真诚,望友察之。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大作,深受感染。欣赏你对朋友的情谊,祝福!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茶不醉人人自醉,“友情如茶,甘醇自知”。几上有杯,杯中有水,水中有茶;杯在手上,茶在眼里,慢慢饮下,润了胃,也润了心。如茶的友情,长饮长香,见水开花,细细的叶,在水中旋转,慢慢的滋润开,象一个长了翅膀的天使,在心灵之间飞翔。

真正的友情,如茶之极品,虽不能天天饮,偶尔饮来,心中便会悠悠响起高山流水瑟瑟之声,一时间醇香袅袅溢人心肺,你会感叹:生活,原来还可以有如此的境界。。。。一杯清茶,几许心情,纵天涯相望,亦心有灵犀,不离不弃,情牵一世。

羡慕仁兄的异国友情,能做朋友的都是有缘人。友不贵乎多,贵乎难得,难得的是那份心境。君子之交虽淡如水,然滴水穿石。我一直认为,好朋友之间应该是一种超脱的关系,是一种价值判断与人生观的认同关系,有了这样关系,朋友才能做得长久。

我也极爱吃茶,偏爱绿茶,但更钟情于滚烫的粗茶,因为粗茶质朴而热忱,它能使我在欲望、生存与灵魂之间拿捏得恰到好处,它更让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做人不要太贪心。于是,我终于做到宁愿在晚饭的餐桌上守望着一家人,也不去赚那个不用的钱。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前辈,俺对友情的理解又进了一步.
多谢您的好文.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日本人可以写很好的书法, 很圆润的. 但整体架构与中国不同.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友谊是一种大情感~
真诚的友谊无价也该无国界~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以诗会友,升华情谊.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丽人之清雅、丽人之墨香、丽人之茶道,一一浮现!美人可现,墨香可闻,茶道可品,诱人的文笔,博大的胸怀,真挚的友情。。。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