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家园梦》《海外庭园故国情by李国参》

(2006-10-23 12:49:20) 下一个

 

                                                    《我的家园梦》

 

 

 

 

 

来美华人几乎都有一个梦:买一栋房子,拥有自己的家。自妻踏入阿美利加,茶余饭后也爱和我聊聊买屋之事。可彼此明白美国房子价值不菲,而我们初到美国,一穷二白,要实现花旗梦想绝非易事。

 

我信奉:有梦想,就有动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方面,我在工作之余,再到餐馆打工,多赚几个铜板;另一方面,妻克勤守俭,节约开支,积存每一个铜板……。令人惊喜的是经过四年开源节流的努力,我们竟真积存了足够买房的首期付款。可以着手看房子了!

 

 

 

我首先细细翻阅了有关挑选和购买房子的资料,明白美国人买房子注重地点,强调“LOCATION”(地点、位置)。要义是:1,有升值潜能;2,易于再出售。结合自己实情,我再定下三点:1,价钱在我经济能力之内,不能有太大压力;2,地点要适中,离工作和学校的地点不要太远;3,附近学校质素较好。随后,找当地信用最好的中介公司说清楚目的和要求,即开始了“猎房”行动。

 

 

 

中介人是一个入行较久,热心的中年白人。她明确我们置业要求后,每周都带看两三栋房子。其间,我不断向她学习“看房”的学问,如:什么样的房子好出售?什么地点的房子有升值潜能?什么区的房子有好的学校质素?等;她不厌其烦,一一作答,并不断鼓动我们买更高屋价的房子。听从她的建议,我们也选看了一些高档房子,这让她很高兴。我又邀她和家人共进晚餐,消除纯“生意”感觉,一来两往,她视我为朋友,我视她为知己。在她的指点下,我学懂了许多买卖房子的知识,也摸到了一些看房的门道。比如从厨房、卫生间的用料可看出房子用料的等级,从房子楼阁的高度可看出房子设计的标准……,以至后来,在一个住区转一两栋房子我就能猜出该区房价,而对每栋房子的质素和应有的价钱也基本心中有数。知识累积了,信心也足了。

 

 

 

数月后,我看上了一栋房子:两层的小楼房,坐落在半山坡,周围绿树浓荫,环境极之幽静。它有几个的优点1,交通方便:上州立公路只需一分钟,我们夫妇分别开车到各自工作的地点也就大概十来分钟。2,学校的质素比较好:小学是附近学区最好的,初,高中学校也都不错。3,价钱合理,我们供贷将毫无压力。4,房子如要返售仅需三到五个月。5,房子和邻屋之间有开阔的间隔空间,并拥有一英亩(4047平方米)林地。无疑,这林地将来也是一种升值的潜能。明显的不足是房子已经快三十年老了,幸好当年房子的建筑质量相当好,可以信赖。但内子则颇有微言:房子已旧难保养,院坡太斜有危险,树木过多太浓荫。两个孩子也一致附和。哈哈,这时如要投票,我是必输无疑。我决定再次踏勘那栋楼房:这是两千多尺,三房一厅两个半卫,砖木结构的房子,红砖外墙,结合水泥砖的内里;楼下两辆车位的车库,几十年了,地面竟无裂无缝,足见地基质量之好。房盖是两年前换的,楼上另有一个有上盖的CARPORT可以泊车。室内,硬木地板,平整光滑。四处用力踩踏楼板,全无异声,质量应无疑问。室外,青葱绿树环屋而生,坡下小溪流水潸潸,如能巧加利用,足可把坡地建成中式园林后院,而我平生向往清静无为,酷爱园林环境,倾心田舍生活。如此,岂非机缘巧合?我不禁怦然心动,感觉此屋就是我的家。

 

 

家庭会议上,我虽非力战群儒,却借诸葛亮三寸不烂之舌,力排众议:房子虽旧,质量尚好;院坡虽斜,大可挖平;树木虽多,亦能砍去。何况买屋要义是顺心顺意,出入方便,房子稍旧一点应也无妨。家人见我主意已定,再无异议。

 

 

 

我开始砍价,理由是:房子太旧要维修,院坡太斜要挖平,树木太多要砍去。这样,我又成功砍去部分房价。如此一来,以低于市价的房价买入合心房子,太太、女儿大感称心:“买得抵”(买得平宜了)。其实这期间,已成我家好友的中介人,很大程度上起了难以尽言的帮助。总之,我相信:人和人之间建立了真谊,赚钱有时就不那么重要了。 付订金后,分别请了白蚁和房子检查员细查房子及其四周,如我所料:房子并无不妥。我马上着手备好和贷款有关的家庭收入和信用资料。同时分别了解和比较各个银行的贷款利率,从中选定最适银行,最佳贷款年期和还贷方式,办妥手续。一周后得知:成功获贷。我马不停蹄,又到律师事务所办好房契过户手续。最后在所有的文件上签好名,我长舒了一口气,深深感叹:人生要圆一个梦,多么不易。但只要有梦想,也有圆梦的一天。真的,再过一月,就可以搬进自己的房子啦! 

 

 

 

    搬进新家首日,一家雀跃之情溢于言表,兴奋的小儿子高呼着跑进他预先要定的房子,跃到床上打滚,又跌在地毯上翻滚,像要试试房子是否有足够空间让他打滚;欢笑着的大女儿,忙不迭地打开房间衣橱摆挂衣服,左比右度,高挂低叠,衣服摆进衣橱又拿出,细细思量,好像还有许多新衣要占领每个空间;娴静的内子脸上露着不可掩盖的微笑,时而细细的打量着厨房,思量着厨具的摆放,时而不停手的洗擦厨房的每一个角落,好像她明天就要大摆筵席大宴亲朋似的;看着孩子快乐的身影,妻子微笑的脸庞,我静静走出凉台,远望掩映绿树,仿佛人在山中,身在林间,无限畅快与感慨:几载花旗梦,今天终梦圆,许是人生成功一步,可人生旅途如此漫长,前路那么遥远,我,要圆的,又岂止一个花旗梦?为夫,为父的责任提醒我:往后要做的事还有许多许多,我还要继续努力,为圆家人的每一个梦而奋斗,累啊!

 

  2007-01-07 13:07:27
海外庭园故国情

我想,生活国内的人,个人生活讲究高雅的,也许或多或少沾上园艺色彩。我友学者黄君,是较我年青的文革一代人。文革破旧立新,几乎剷除中国文化之根;然而物极必反,也造就一些天性崇尚传统文化的人,黄君就是。也许个人品质的文化性,令他海外生活家居环境也中国化起来——为自家创造一幅中国式庭园,让一家子作息园艺氛围里,我觉得他不是独领风骚,也算独具匠心了。

去岁晚秋,我曾去他家作客,茶叙诗文,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惟当日无暇观园,不无憾意。近日他要返乡探亲,行前邀我小叙,才有缘再度小逛黄家庭园。我逛园有感而心有微醺,祝他一家子一路顺风时不忘问他:几时写篇庭园小记?不然的话,这个庭园随君老去,岂不可惜。我的可惜两字,也表达爱惜的意思。就因微醺吧,我没等到他的《庭园小记》,就情不自禁想为这个庭园写些话了。题目且叫《海外庭园故国情》,算是观园和逛园之感吧。

当日,乘黄君车至黄家。到了他家的山路口,他交代:到山门了。山门这个别称,令我心悟禅寺或庙刹之类山门,心想的是肃穆莊严的气概。柏油路沿山的斜坡而上拐弯,一路的老外住宅幢幢沿山路築建。首回造访他家居时,满山黄叶飘灑

,已有秋日萧瑟之感;而今回是盛夏,去岁满山的枯林,早就履上绿油油新裳。他慢驶车,朝山门驶去。我看不见林荫履带下他家的山边溪流。这条小溪引出山居风水之胜,直达数里外大学湖。他把车刷过石板铺设的路面,山门在望了。我说这‘山门’,像主人有些成佛成仙的味道;但像黄君这样閒不住的人,又值海外家学双收,此门应写作〔园门〕最恰当。

我去岁来访时,还未见有园门,今年园主修建了。我一眼就望到园门左右分掛两幅白板红字对联——〔爱林深院小,珍意静情闲〕是主人亲笔行书,道尽爱山寻静的淡恬情怀。主人在大学堂研究所,数万人的州立大学,来自各州的学子和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该最喧闹不过;然而主人每天还是醉心庭园,在小院里修身养性

,似是要把故国文化播种在西方庭院里。

园门阶前铺红漆木跨门庭。右左两边的对联之上,门阁也是红漆木构築。由门阁向内伸,都是间格相致的白架红色迴廊,一路引伸墨绿的踏桥,俱成韵致。我儜立阶前心读心悟两行小行书後,举目门阁阶前左右。园门下砌两行草绿色木栅,弧线式把整座庭园圈成椭圆,直至深处的红砖住宅;左边是一片绿油油草地,一直铺至红砖墙下。沿绿草栅下左右,正盛开各式我不知名花朵。右边木栅旁有棵青柳

,夕照下垂柳千百条,迎山风摇曳,似朝我舞影百媚生。垂柳之下林木苍翠,沿山势而去,轻风悠悠然传来阵阵轻轻细细流音,我彷彿听到了一泓山水在翠屏里与山对语。

主人站在门阁下,挨贴著绿色篱笆,闲闲然告诉我,他锺情花木,尤爱莲花与鬱金香,故而屋前墙下栽种的多是鬱金香,而鱼池中养的尽是荷花。我顺他手势看去,眼下是与兰花一样贵气的鬱金香,姹紫鸣嫣红的花朵放映叶脉间,绽放了花季的容颜。前门那边玟瑰花与鬱金香相映,花色把整座屋子徽郑?苁堑萌ぁV魅瞬粺o得意地说:慢慢行看过去最风情不过了。我想,眼前庭园盛开的花翠映眼,何止得趣呢;不禁想起「人醉花间花亦醉,笑说花性花仙生」的妙趣来。随主人脚步跨进门阁,则是别样风情了。

原色木板引步,一路是築起的通天木走廊,一根根红漆木配搭作走廊栏,上面的白漆木引势开去,廊上的攀籐瓜攀生,翠籐里有花已结瓜了,都由间格的木格垂掛下来。我看望一条翠绿的水瓜,溇G青节瓜,有已透出淡黄彩南瓜。足踏是木板迴廊,可见板下一泓绿水,水光闪亮不定,由足下映上来。我发觉是青节瓜信瓜水瓜的影子都映水里,心趣似乎由水里生出来了。当跨上一道拱形小木桥,俯身看桥下假石山露出绿水,水石间有几株荷莲,一群红艴幱缎樱??鹑θ?i漪。主人说荷莲已种多年了,冬冻时惜她妖折枯萎,夏暖时爱她含苞吐艳,最是锺情了。他说亚洲荷莲性格娇贵,出污泥不染最见她品性。登桥过桥,一座也是木结构伞状木亭阁迎接我们。亭阁上篆书牌匾〔珍庭〕。亭内有主人自撰对联:俏月横塘云半点

,清风丽日柳千条。上联写夜,下联写日,一阴一阳,倒也别具情趣。我望著庭园阁廊下翠柳款摆的风姿,似也透发了主人心里种下的诗情妙意。放眼望过去,一路青木白格围堵,掩映栏外林坡,翠屏深处相连远山远水。我说他夜来定也闲坐亭下

,因横塘映月凝思,听林坡阵阵流音吹进〔珍庭〕,何曾吹萧应和?他答吹萧欠学

,这〔珍庭〕韵味倒是因天地之情拟上去的。

主人把我引到屋子後阳阁。阳阁正庭书篆体《筠华园》,两边掛草书对联〔小园容君静,大地任人忙〕。黄君告诉我,这《筠华园》既含子女之名,又含竹草花木之意;其爱子女和惜花草之心跃然庭园。踏进筠华园,就知主人在此把性情放进去了。但见靠山的篱墙上,间隔有致的镶嵌一幅幅白漆扇型板,每块扇板皆有书法,楷书行书草书篆书尽兴点缀其间;其中有沧浪亭的一副楹联:〔清风明月本无偕,远山近水皆有情〕,亦有曹操的《观沧海》感怀。他手指楹联说:读诗书知道,北宋诗人苏舜钦丢官後流寓苏州,因欢喜盘门附近景色,故在《过苏州》一诗中写道: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後来他化四万钱买下盘门一处池馆,并在水旁築亭。…你或可理解我买屋定居然後开闢庭园和築亭寄情写意。…

我听他閒话诗词和修築阁亭水塘等时,他夫人由自築的厨房伸出脸来,叫我们进去喝茶。我和主人遂拾梯级而上,进去喝茶聊天。厨房除四角砖柱结构,四周墙全是玻璃墙,四通八达,一览无遗。透过玻璃墙,屋前草地油绿,可望墙根下红砖砌围的片片花圃,主人最锺情的剑兰和鬱金香,映著夕晖残照,别是气象了。草地尽头,也是前门庭院,几株美国梨和樱桃与亚洲梨迎风款摆,彷彿在迎送我这观园者,诉说我与主人的闲情逸趣。一杯香片茶下肚,黄君才道出他十八年前以访问学者来美,怎样札根大学城,怎样与夫人偷闲修築家居庭园的辛苦。他告诉我,由屋外庭园到闲坐闲话,才真正是夫妻一手一脚最锺爱锺情。他手指一直坐著听我们闲话的夫人说:当築《筠华园》时,她最为一对子女掏心了。见她高攀亭阁上钉阁木和刷漆,我最感动了。你猜她怎说?她说:你不是想跟子女一块在亭阁下读书吗

?我做妈的把心放在亭阁上了。他夫人静静坐著微笑不语。黄君接著说他欢喜自炊

,常约大学城的中西学人来家餐聚,然後闲话西遊。他的闲话西遊,不会离开中国传统文化和花木园林吧,我想。

二00五年七月四日美国独立节写於呒吟斋



注:本文为我友李国参所作。两年前,他来我家做客,一时有感,写了上面一文。昨日再聚,相谈甚欢。经他本人同意,即在他家中上网,并转贴该文在本博客。当时本欲同步加以文字说明,为不明原因所限,未能完成操作,现特加以说明。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这样的居住环境真的是人人为之向往的佳境!

我相信全家人现在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大哥当初决定买下这幢房子的“伟大决策”~~

说真的,就看你数笔描绘的佳境,我就喜欢上了那样的周边环境。
这样的居住如若在欧洲,那真的得是天价方能进居:)


祝福大哥全家幸福快乐!
月落西山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寻找你的脚印,哈哈,因为那是我希望也将会走的路。我想,那是很恬美的累!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圆梦~~~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枫叶和秋叶,本是一家,更不要说成朋友了,只希望你常来常往,就象往家里来一样就好了。
晚秋枫叶 回复 悄悄话 枫叶和秋叶,希望成朋友。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vintage 谢谢你到我的小舍歇歇脚,喝杯茶。我想,大概你也有点累了。路,已经走了那么长,谁还不累?人生的路,还那么长,总的走下去。为了这个家和我所爱的每一个人,累也值得,不是吗?
vintage 累了,还请再来,我会备一杯香茶,和你聊聊。
vintage 回复 悄悄话 累也值得,为了这个家和你所爱的人,不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