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鱼乐无穷》 (图)

(2006-10-15 11:16:55) 下一个

《鱼乐》

我的车刚刚停定,就看到我家门前摆着个水桶。哎,谁摆在哪里呢?我嘀咕着走过去一看,哇,那么多的大鲶鱼都还活着!“准是朋友们去钓鱼获大丰收,送给我们的”内子分析说。“鱼一定是送给我们的,但他们会是谁呢”?我猜不准。内子说:“管它呢,先把鱼拿进屋里再说吧,晚一点,肯定有电话”。这当儿,电话来了:“黄老师,我在你家门前摆了一桶猫鱼,是我们从湖里钓回来的。知道你擅长煮鱼,特意给你送过去的”。“谢谢,谢谢”我连声表示感谢。电话是一个叫健飞的中国研究生打来的。他和太太曾经来我们家作客知道我喜欢吃鱼,就把鱼送过来了。

十几条鱼怎么处理呢?内子征询我的意见。我决定:用两条鱼作晚餐,其他的鱼急冻。内子马上行动,把鱼稍稍清洗一下,沥干水,用保鲜纸把鱼分别裹好再用塑料袋装好,马上放到硬柜里冷藏。我呢?好吃鱼的我当然不能就手旁观啦。我要亲自动手,做一个酸辣鱼头汤,一个枝竹焖鲶鱼,过过鱼瘾,解解嘴馋。我首先把鱼开了膛去掉内脏,同时烧了一锅大约八成热的水,把整条的鱼放进热水里烫了几下再拿出来,用刀轻轻的把鱼身上的一层粘液全刮下来,再把鱼肚里的黑衣红血统统清掉。然后用生粉撒到鱼身上,内外抹匀,让生粉和鱼亲近五分钟,再用清水反复清洗,鱼就干干净净了。我把鱼头和鱼尾砍下来,切成小段;把鱼身切成大段,分别加麻油,盐,糖,姜,料酒,胡椒粉拌匀待用。此时,我身旁的内子也默契十足地切好了青葱,红辣椒,酸菜,泡上了枝竹段。我把油锅烧到中热,再下足量油,待大热时才倒入大段鲶鱼,炸约三分钟,加入湿枝竹,再炸两分钟,一同捞起待用。油锅留小量油,加姜蒜辣椒,南腐乳翻炒几下,加入已炸过的鱼和枝竹拌和,加水盖紧,文火焖二十分钟。此时,鱼香已慢慢溢出。我在另一烧锅,慢火把酸菜炒干水,倒起待用。另烧锅大热,先后加入油姜蒜辣椒蒜酸菜,爆炒几下,再加盐糖拌和,倒入适量开水,滚约十分钟,把腌好的鱼头尾段放入汤内,再滚约十分钟,用盐糖醋调至合口味,加入葱花,好啦。此时,外出归来的两个孩子刚一进门,闻到四溢的鱼香,刺激食欲的酸辣,顿皆拍手雀跃,大叫:好香啊!我则不无得意地说:大厨出手无意外,食过方知返寻味。

广东人吃饭喜欢先喝点汤,我家在美国还保留这个习惯。内子给每人滔了半碗鱼汤,儿子急不可待的先尝了一口,“哇,好味!妈,我要多一点”!开心的我也尝了一口,“哇,真鲜”!这个酸辣鱼汤的原做法是跟一个福州厨学的,据其介绍:他家乡的人喜欢保留鱼的原腥味,所以只用酸辣调盖鱼味。其特点是鱼肉滑嫩可口,鱼汤酸辣刺激,用鲶鱼做料更是鲜不可言。我则改良了他的做法,去掉鱼腥味,保留酸辣味,汤更见可口了。而我那个枝竹焖鲶鱼则既浓又辣,既鲜又香,毫无泥腥味,不但赢得孩子的喝彩,还得到太太的青睬。要知道,内子一向怕鱼腥,尤不爱吃鲶鱼,这次竟也频频举筷,甚是难得。趁着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我也保持我的一向习惯,在孩子们开心时灌输知识:鲶鱼,英语是CATFISH,广东人把它叫作塘虱鱼。该鱼味鲜肉滑,如烹调得法,应是很不错的鱼料。但因其是低层鱼,常带有泥腥味,如处理不当,鱼腥味过重,常令人难以接受。要做好鲶鱼这道菜,一定要处理得当,先是尽量刮掉鱼的内外粘液,再用生粉和鱼作用,可以去掉残余的粘液和可能的鱼酶,这样鱼腥的主源没有了,鱼腥也就没有那么重了。加上鱼新鲜,酸辣辟腥,热食去腥,当然会受欢迎了。

内子听我解说后,提起十几年前我们在科罗拉州的趣事:一个湖北朋友钓了几条大鲤鱼,全拿到我们家,理由就是他家怕鲤鱼的腥味,不喜欢吃鲤鱼。我就做了个姜葱焖鲤鱼,请他一家来吃火锅。那天就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姜葱青菜,此起彼落,啤酒汽水,杯盘交错,一顿竟吃了两条大鲤鱼。席间没听他的家人说过一个腥字,只听到“过瘾”两字。哈哈,什么东西都一样,只要你处理得当,废料可成好料,好料可成精料,反之亦然。后来,我就跟着这位朋友学会了钓鲤鱼,他也跟我学会了吃鲤鱼,两家成了好朋友。这么多年来没有断过联系。这是后话。记得,那以后,新疆来了个访问学者,我请他到家里做客。世界大也小,他的夫人我竟也认识。聊的开心,就请他一起去钓鱼。那时,刚好是春暖花开季节,河里成群的大鲤鱼隐约可见,能否把它们钓上来就看我们的本事和运气了。老学究从来没有钓过鱼却满有心思学钓鱼的,我就教他:鲤鱼体大要用大钩,粗线;鲤鱼喜欢香甜食物,用几颗甜玉米串到鱼钩上即可;鲤鱼喜弱光,要选水色阴暗,透明度低的肥水区;在美国他没有钓鱼证,不能用竿钓,用力把鱼钩甩到河中间即可。在河边,我们看着蓝天白云,呼着春的气色,无竿垂钓,不问鱼收,只求童乐,在天南地北之间,竟也运气十足:二十分钟左右,就有鱼上钩了,我轻轻地把鱼拉近,鱼挺大的,不断挣扎,我没有硬拉,它挣扎厉害,我就放松一点,它不挣扎,我就拉近一点。几分钟后,我把鲤鱼拉到河边,网兜一撩,鱼就成了我们的俘虏。鲤鱼大约有七八斤重,鳞色青黄,尾鳍鲜红,阳光下十分可爱。看到这么快就有鱼获,老学究十分开心,开花的笑脸,让他年轻了几岁。人啊,就图个开心!

人,在有好酒,好菜,好朋友的时候,当然开心!没有的时候,怎么办?这就要人们学会调适了。我现在的住区是大学小城,平常是买不到鲜鱼活虾的。象现在的广州人,要吃鲜鱼活虾,分分钟可以做到,在这里则是异想天开了。要买鲜鱼活虾,就要到大城市如亚特兰大,那开车单程就要两个小时。通常,我是不会去的。要吃鱼唯有冷藏鱼。但是,鱼不新鲜那好吃啊?还好,可以做炸鱼。老美吃鱼不会吐骨,他们通常是把鱼肉沾粉炸着吃,要不然就是烤着吃的。记得,一个老美请我参加他的婚宴,吃的就是烤三门。一大块鱼肉烤好了,上面放点红红的调料粉,旁边放了柠檬和各种不同的配料。侍者把鱼分到你的盘里,还按你的要求加上配料,你自己就调着吃好了,说真的,味道还是蛮不错的,可比起广州的清蒸活鱼那就差远啦!入乡随俗,我请老美吃鱼,就是炸鱼-中式松子鱼。我用鳕鱼肉界花球,加各种调料腌制二十分钟,沾粉炸好。待客人到了,再添上红色的番茄甜酸欠撒点葱花就行了。要是秋季,伴上新鲜的小黄花就更好啦!这道菜是我的拿手菜,每次总能赚点赞语。嘿嘿,我,就图点好听的话。有好听的话总是开心!

我钓鱼,煮鱼,吃鱼,对鱼不太友好。哈哈,可我也养鱼,对鱼很友好。我家里一个大鱼缸,一年到头养着鱼,是年年有余。后花园里六个鱼池,总有鱼,是内外有余。我对鱼有情啊,每天都看它们,每天都喂它们;鱼对我有情啊,每天迎着我游来游去,每天都对我点头致意,它们是问候我还是感谢我?都有吧。人和鱼是相通的,你给它吃的,它给你快乐。什么时候,人类发明更多的类鱼食物,人就更快乐了。哈哈。。。

零六年十月十四日

 

 

《等待》《讨橘者》2006-10-18 13:01:35

《等待》

       在村路的尽头,我默默地等待着你。眼前的枫树,缠绕着夕阳的余晖,红的醉人,黄的夺目,绿的怡神。凉风吹着那一片片秋叶,在风中呼息,又洒然闲落在四野。风再吹,叶再起。。。仿佛在吹奏着那高低起落的爱在深秋。

离你越近, 更是想你。似乎你的身影就在我的面前,我欲上前轻拥,却又理智止步。幻觉,流露着爱的真挚;幻觉,表白着爱的浓烈。 我,轻轻的,却又是紧紧的咬着下唇,提醒着姑娘应有的衿持。

远方的天涯游子呵,你有否常常记挂着青梅竹马的姑娘?我,并不刻意的寻梦于你,却每每在夜间依偎着你。你我虽是无言,可无言也是情致。你的来信,我已看了无数次,那几千个字,悠然是你的心诗,也是喷涌着的泉水,点点滴滴留在我的心田。
你想我?你当然可以想我!你真想我吗?无论是在故乡,还是在它乡?倘真如此,我的青丝算没白剪。年前,几条青丝早已剪下,封存在信封里。我想用它们挂着钩儿,拴着你的心。嘻,月下老人的红绳也许是假的,我的青丝却肯定是真的!

何以如此的在意你?知道你要回来,我竟然在路旁痴痴等了几小时。 怨只怨,路途太远;恨只恨,车速太慢。如血的残阳已被远方的山海淹没,黄昏过后的黑夜渐渐来临,我还在村外的小路静静的等待着你。。。

夜色把我朦罩,晃然要把我吞没在黑夜里。我抬头探视着星空,静静地搜寻着你的眼睛,啊!在那万千星河里,我已看到你那平静而闪光的眼睛。它,虽然遥远却照耀着我的心。。。

2006-10-17

一篇多么缠绵,多么优美的散文啊!想必风叶兄心中一定有一段难忘的恋情。

我常在想,人若真能转世,世间若真有轮回,那么两个相爱的人前世曾经是什么呢?他们今生的相逢是不是因为他们前世的缘分未尽?

也想起了我的初恋,想起了那个曾在街口的暮色中等待着我的她。那尘封的日夜,那尘封的华年和记忆,穿过你的《等待》,如潮水般奔腾着向我眼前涌来。它像一首无声的歌,像一页无字的诗稿,扫过我 那些纷纷飘落的,如秋叶般的记忆。可惜啊,世间没有真能回头的河流,只有那总是不肯停止的风,惶急地吹过她曾经走过的街角,和我那颗斑驳老去的心。

如今的我,如同那相约著一起枯黄萎去的秋日草原,然而,在这万念灰灭之时,偏又远远的有所神往,仿佛天涯地角尚有一个牵系。古人云,“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使我老去的大概不是那逝去的岁月,而是对故人的思念吧。当我和她握别,但我轻轻地抽出我的手时,我就知道,这思念将从此在我的心里生根,而那一瞬间的华年,也从此停顿在我们心中热泪汇成的河流中。

by罢了
读罢了点评,如春风拂面,感清凉而知温暖。

其实,我并没有那么一段难忘的恋情,唯因我是文革一代人,一生就恋一次。而我们的恋就如小溪流水,静静平平,既无瀑布飞流,也无急激喷涌。也许是我的幸运,也许是我的老土,我的人生实在没有可文的激情,大概也是遗憾!唯我爱好文学,有时兴来,随心随手,胡诌一通而已。此文得你错爱,信是有缘,仍请斧正。

你在文学城的多篇点评我都读过,常打印收藏,慢慢欣赏学习。因为欣赏你的文笔,我曾希望有机会与你面聚交谈。但细想,有缘自是能相聚,实在不必刻意。而万里文交,不亦是别样友情么?

此刻,读你的文,懂你的心,领你的情,已如双手紧握!春安!


2006-10-19 11:28:53

《说讨橘者》 

我爱橘,种橘。前院几棵橘,果实累累,熟透的红,快熟的黄,还生的青,红黄青绿相间,很是好看。邻居也爱橘,同好相聚,畅论好橘,好不开心! 

今年的橘特好, 途人看了都说好橘!好橘!我的心里不其然的高兴起来了, 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那是我花了很多心血栽培的哟。妻,不知什么时候来到我的身后, 轻轻地说了声:不知何时讨橘者又来了。 妻的话使我徒增了一丝不快, 脸上的笑容也逃了。唉,这讨橘者也真累人。 

年前,橘子也真的好,有好橘者来了,要讨一橘。我慷慨地说:拿去,拿去!没问题。 次日,讨橘者又来了, 我还说:拿去, 没问题。再次日, 又有讨橘者来了, 我还说:没问题。 如是者, 讨橘者不绝, 去了来, 来过的还来……眼看红的没了, 黄的快没了, 青的呢?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会没了? 妻心里发毛了,嘀咕着:讨橘者又来了, 我们都没了收成, 心血算是白花了。我白了妻一眼, 说:种橘只是玩, 计较什么收成?如此,讨橘者每两三天便来, 好橘都快没了。妻说:不行! 讨橘越来越多了!我又白了妻一眼, 说:你的心胸太狭了, 看开点吧。 如此, 讨橘者每天都来了。 妻说:不行! 讨橘者不绝!我还是说:讨橘者, 顽童也,算了吧。不过, 没再白她一眼。看着好橘都没有了,我嘴里还硬,心里却也毛了。种橘欲尝橘,好橘都没了,橘思何存?更如是者, 讨橘者成群,有如童者,亦有西装笔挺者。 问其中:讨橘好? 答曰:红的甜,黄的酸, 青的涩,味各不同,各有所爱。转问邻居:有讨橘者?答曰:日见增多。默然。 

如今,听妻之言,如在心内搅翻一缸酱:酸甜苦辣不知何味!?大男人, 为一橘两橘去跟少不更事者争,有失风度;再者,有清高者议:没有度量!思之又思之,不得其解。唯放下架子,问妻如何?答:爱橘,种橘,尝橘,不可或缺,好橘不得尝,何乐之有?纵讨橘者,则讨者越众。一至三, 三成众,众成风,何以为终?拍掌称善。再讨教,又答:我等在美国,长袖不系扣,T-恤反着穿,见惯已不怪,何在乎人之一言半语? 闻妻言,如清风拨云,顿见朗月, 洒然在前院标示:我家不欢迎讨橘者!  

标示已出,讨橘者仍众。奈何?无它,认着讨橘者, 勿让他靠近我家, 如此而已。岂有他哉。哈哈…… 

注: 

《说讨橘者》的“说”取意劝说,“讨橘”取 谐音“逃局”,就是劝说逃局者的意思。该文写于1999年,原标题是《讨橘者说》,后有网友改为《讨橘者言》。现改为《说讨橘者》,也不知是否该好了。那时我爱在中象网下棋,有棋友喜欢逃局,就是眼看下不过对手就一声不响,逃了,不下了。有的看到下风棋也逃局,更有的开局不好也逃局,可弈者还在等着对手走子呢!逃局成了风,令人难受。我实在看不过,就写了上面一文,在中象论坛发表,以示对逃局者的声讨和劝说。近日在此建立了自己的博客,顺便把这篇小品文也发到这里,敬请热心者斧正。谢谢! 

 

 

 

 

 

 

 

 

 

 

 

 

 

 

 

 

 
[打印] [编辑] [删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这鱼乐,有吃的乐,煮的乐,更有人间情感的乐,把我这个自认"稳重"的人也给馋得恨不能搬到你家隔壁做邻居,只为分享美食,分享快乐,分享品质的生活之态.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