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 第六章 创业的风险

(2013-01-16 13:01:10) 下一个

...长期的孤独毁了妈妈 . 院里的医生说 :’ 杨老师手脚还健 , 就是脑子有时清醒 , 有时糊涂 …’- 这样的物质不缺的晚年能算幸福吗 ? 我扪心自问 , 我心痛如割 ! 是我长年不归害了妈妈 - 现下妈妈孤独地活在记忆中 , 而治疗老年性痴呆症又没有什么灵丹妙药 , 我决定 ’ 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 ’- 她曾经最想知道的事情 - 用来弥补我长年的 ’ 亲情 ’ 的亏空 . 我要陪伴妈妈走进回忆的黑暗 , 和她一起寻觅能温暖孤独的光明 .

亲爱的朋友们 : 让我们一起来 ’ 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 ’- 使你我他的母亲不再孤独 , 让我们的回忆在笑侃过去的挫折的同时 , 显露亲情的弥足珍贵 , 更献上我们的感恩之情 - 就我 , 是 ’ 亡羊补牢 ’- 而你们还来得及呵 !- 这样 , 天下的母亲们都有福了 !

                                                给妈妈讲我过去的事情 第六章 创业的风险

到了国外,有了合法的身份,那么是否就有了自由呢?这是一个十分深奥的哲学问题,这里也没有人和你讨论这个问题,大家都为了赚钱而忙忙碌碌,因为在自由世界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寸步难行的-那微微散发出幽幽绿光的钞票,在寒冷的冬天会给你送来温暖;它是自由翱翔天空的苍鹰的翅膀;它是满载幸福的列车的轮子!我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开始积极的注意身边的各种新闻-机会天天有,就看你的灵敏以及抓住机会的技能.

  正当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和豺狼肉搏的时候,我的另一半开始后悔放任我出国的决定.她在来信中说:’…最乐观的估计五年后或者我们才能团聚-这生不如死的漫长等待的生活我已经厌倦…’我太太悲愤悔恨的来信令我心疼如割!这亲情的折磨无异于豺狼的撕咬,父母的不理解,兄长的遗弃,太太的眼泪,再加上’HOME SICK’时时的侵袭 。。。我身心疲惫,心灰意懒,我思考,我责问:-自由到底是什么?被关久了的狮子老虎一旦出兕,还会咬人吗?自由,也许像条龙?我是叶公?-我怎么成了见到真龙却吓得心惊肉跳的叶公?!-好像谁和我说过‘自由世界能赚得到钱的地方就是天堂’?突然灵光一闪,使我觉悟:我是现代开疆拓土的勇士,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不能克服,谁能克服?!我的家庭责任,我的社会责任,多少饥渴的人们期盼着我。。。我毅然奋起,执笔疾书:‘。。。为了我们的将来,我努力寻找通往天

                            16

堂的路;不要哭哭啼啼,我需要鼓励,对我,你一定要有信心!在阴

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愉快的日子终将来临-即使在奋斗的路途中我遭遇不测,你只须记住:在这世界上曾经有人深深爱过你而感到宽慰!,我带走了忧伤,留下的是骄傲!。。。’我语气凶狠的回信,希望能成为一贴苦口良药,使我受伤的太太不再流血。

在国内,我是工厂里不可或缺的人才-在决定出国前,遇上加工资,我居然斗胆走进党委办公室高傲的声明:’如果全厂只有一个名额可以加三级,非我莫属!’回想当年的轻狂而今却要时刻提醒自己’I AM  HUMBLE…’这是多么痛苦的脱胎换骨!在‘忍’字当头的旗帜下我等待。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再简单的事都有窍门-我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地学习买菜洗菜切菜,洗杯洗盘洗碗,炒饭炒面炒菜-‘饭店本薄又利厚,饭里汤中有黄金’!走自我奋斗的道路-对于当年个人欲望被长期压抑的大陆青年来说,特别向往;然后从一砖一瓦的现实开始的奋斗道路是既不浪漫而又枯燥-轻松的工作重复一千次就变得繁重;-看过沙金的洗炼过程吗-单调重复,日复一日-一吨沙金里含有的6  10克的金子才会慢慢的汇合

 在‘新上海’实践生活两个月后的一天,顾老二夫妇在晚餐后向我透露了他们的最新计划:他们的返回上海过境美国签证已经下来,他们决定卖掉饭店去纽约,然后‘滞留美国。。。’而我是接手饭店的最佳人选。只要我付一万块,他们提了随身行李走人-留下的都是我的-我听了真是一惊一喜一不舍:喜的是创业的机会倏然而至;  惊的是那

                           17

里去筹一万块’?不舍的是刚刚和顾老二建立的亦师亦友的关系,却已经走到尽头.

 说到买饭店,就必须了解一下厄瓜多尔的生存环境.  在三十年前美国有儿童的乐园,打工者的天堂,老人的坟墓之说.我和香港美加擦肩而过,命运把我安置在以前闻所未闻的讲西班牙语的沿太平洋的南美民主小国.

  The equator,顾名思义就是赤道之国。它西临太平洋,北面是毒品大国哥伦比亚,南接寡廉鲜耻的盛产鱼粉的秘鲁,东部是炎热而又广袤的亚马孙原始森林。因为长期处于一个被压迫和被欺负的环境,这里的百姓和蔼可亲,每四年都有一次国家振兴的机会-可惜这里的政治家都是贼,当年联合国的统计资料显示每年美国有近两百亿美金援助中南美,其中绝大部分资金都进了利益集团的口袋,这里的穷苦老百姓口中诅咒美国的剥削,心中却期盼能早日偷渡成功进美国;宗教是社会安定的最大的中坚力量。一百多年民选政府的厄国,没有人赞美民主,有的是百年贫穷。

  水清无鱼-因为贪官污吏铺天盖地,所以也给人们无限商机-这是一个‘工字出头,入土为安’的环境,做生意是摆脱贫穷的唯一道路。

 虽然我生性好折腾,但机会不是你折腾就能得来的-对我而言‘顺理成章地接下这饭店,还是放弃?分期付款?和顾老二接触时间还太短,他们一走就没有再回来的打算; -如果说当年出国受到经济帮助是无可奈何的现实,今天为了自己的早日发展又想麻烦哥哥,我自己都觉

                         18

得过分!在顾老二的理性催促下,以及在‘早日经济改善,早日能和太太女儿团聚’的诱惑下,反复思量的结果,我只能放下身段,再厚着脸皮向大哥二哥说明情况,请求二位能给于融资-我二哥听了电话后,没有任何表示-随即在给父母的家信中批评我不安本分,只想做老板-更从此三年没有和我联系!而顾老二的岳母及时在香港和我大哥见面,我大哥听了我在厄国比较正面的新闻后,表示只要小兄弟能扛下饭店生意,他支持我并会在香港付钱-一万块资金终算有了着落。然后‘好事多磨 ’,顾二嫂又觉得‘太便宜’了我而横生节枝-搞得我不胜其烦而决定由顾二嫂‘卖个好价钱’而避免‘贪便宜’的罪名。这样僵持了两个星期,忽然他们请来了华侨领袖,也是他们的‘干爹’陈先生来做说客-陈先生很世故-完全站在我的立场,分析了做生意的风险。。。,最后他说:‘我两只手抓两个朋友,大家顾大局,再看在我的面子上,减一千块成交!’在陈老先生的‘一言九鼎’下,我们签了买卖合约,是晚我电告大哥,在香港结清九千块-我在自由世界第一次‘大买卖’就此尘埃落定。1981 12  15 日,顾老二一家欢天喜地的登上去美国的飞机-去实行人生的新理想。。。

  正当我生涩地开始做起‘借来的小老板’的梦,忙得不可开交的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一份‘新房东通知书’:‘。。。我已经买下此楼,请在一月内迁离。。。’!这不蒂是晴天霹雳—刚买下的生意就完蛋了?!顾老二怎么可以做如此丧尽天良的事呢?我立刻打电话给他的‘干爹’,问明事由,德高望重的华侨领袖,不发一声的挂断了电话!在我一筹莫展,若丧家之犬而惶惶不可终日之时-‘鸡鸣狗盗’之辈的老黄崽救了我。

 老黄崽也不知道他是第几代的广东中山的移民后裔,虽然长得相貌平常,却有二房本地太太,平日里不露峥嵘,一沾了酒就‘大人先生’一番,以‘天地为一朝,日月为扃牖’ ,忘乎所以,六亲不认。我收容他,只希望他在清醒的时候有益于社会-果不然,在这‘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当口,老黄崽为我请来了律师-社会真是大熔炉大学堂-是老黄崽教会我利用律师来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根据本地的商业楼租用法律,律师给房东提出解决方案-A:由于通知搬迁不合法,租用者最快在一年,找到合适地点再通知房东何时搬迁-在寻租期间不付租金;B:现租用者愿意和新房东和解,在旧房租基础上增加租金‘以免官司旷日持久。。。’在律师的威胁和利诱下,以及人人都怕打官司的心理影响下,气势汹汹的新房东接受了和解的方案,我付了一千块的律师费以及每个月多几百元的租金,化解了我涉足商海的第一次危机,保住了借来做的小老板的地位,步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自由世界里,开始谱写个人奋斗的新篇章。(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