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 和谐社会的核心

(2011-02-24 05:16:37) 下一个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 和谐社会的核心

兔年新春,由衷的祝愿祖国‘繁荣昌盛,长治久安’。中华民族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高点,而维持不坠,继续提升往往比‘从无到有’更难。很多善心人士新年新岁去教堂,去佛庙为国运昌盛,家庭幸福礼拜烧香;而我在此和大家一起学一章论语(圣经版),恭录如下: 颜回 篇第十二 12 . 11 君、臣、父、子、章

齐景公 - 时齐国的国君;信如 - 假若;吾得而食诸 - 能吃得下吗转不安之意;)

齐景公 问政于 孔子 。 孔子 对曰: “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 公 言: “ 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虽有粟,吾得而食诸? ”

历史记载齐景公是一个奋发有为的皇帝,他向孔子请教治国之道,孔子说了这八字真言,齐景公领悟到:要一统天下,必须从皇帝自身做起,才能要求为臣的忠君事国,才能要求百姓讲求道德,践行人伦,才能使国家进入法治社会,从而达到天下大治的目的。否则,国君无道,为臣不忠,道德沦丧,男盗女娼,国亦不国,纵有丰富的美味,我面对此状,能吃得下吗?

经文记载的明明白白,可是有人故作深奥,把经文歪曲理解得‘不能理解’,山人无言。

在精神层面上我们能有‘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认识,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就会各司其责,各尽所能。生活中出现了问题,领袖和社会精英们就必须检讨施政纲领,不要以为‘仓廪足’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做家长的除了对孩子提供物质的需要,更不可忽视道德教育;年轻人不要以为过节打二通电话,寄一点钱就是‘尽孝’了 - ‘孝’是对养育之恩的终身感激。

这是 兔年新春 我读这一章经文的感悟,和朋友共勉。

03/02/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汉字解码=孝,汉字的安全带。谢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不好意思。点错了。请你把它拿掉,谢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我解释一下,我不知道这评语跑到这里来。这评语应该是以前在林贝卡里面的呵。
昨天我上网的时候一直有问题。不好意思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