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历史小说:民族魂 连载(十五) 家变

(2010-10-01 13:29:14) 下一个

(十五) 家变

 

                                               。。。从今后,断魂千里,夜夜岳阳楼。

                                                            鸥阳伊人遗书        

 

是日,文天祥又持了万言书奏章早早来到宫门等候早朝。小太监一句“皇上今天不上朝”,大家唯有打道回府,明日请早。

斯人独憔悴的文天祥,见不到皇上,无精打采地离宫回府,马车还未停稳,就见文忠扑到在马车前侧,一面哀号“少爷”一面已是泣不成声;文天祥大吃一惊,为避战祸曾送书信嘱伊人带全家暂回江西老家,兵荒马乱,已有几个月没有收到家信了,难道……?心存疑惧,口中却说:“文忠,有事慢慢道来,不必惊慌!”一面跳下马车去扶文忠;文忠抬头悲愤地哭号:“有夫人遗书一封在书房里……”文天祥一听夫人遗书,顿时一股热血直冲脑门,只觉天旋地转——连月来运筹帷幄,筋疲力尽,突闻噩耗,宛如英雄未路,眼前一黑,高大的身躯砰然倒下,鲜血溅满了台阶上的石狮,众人七手八脚地把文老爷抬进书房,一阵忙乱天祥缓缓醒来,口中不断念着;“伊人,伊人,我的母大姐,……夫人的遗书呢?快,扶我起来!”

书桌上一段白绫,天祥小心翼翼地展开,秀丽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

满庭芳一首*

汉上繁华,江南人物,尚遗宣政风流。绿窗朱户,十里火阑银钩,一旦刀兵齐举,旌旗拥百万,貔貅长驱入。歌楼舞榭,风卷落花愁,破铿文郎何在?空惆怅,相见无由。从今后断魂千里,夜夜岳阳楼。                        欧阳伊人

……从今后,断魂千里,夜夜岳阳楼……文天祥失声痛哭:“伊人,我错了,是我害了你,我怎么向恩师交代?我怎么向薛哥交代?”忽然天祥大呼:“文忠!”老管家慌忙跨进书房,“这是谁送来的?快传!”文忠把夫人贴身丫鬟添香带进书房,“添香,怎么只有你一人?其余的人呢?”添香望着失态的文老爷连连呼道:“老爷节哀!老爷节哀!香儿死里逃生,千里迢迢赶到临安,只为禀报家变大事:在鄂州时夫人收到老爷来信,即带了全家回江西,路途中听了合州被围,夫人道“夫为忠臣妻烈女,共赴国难保合州”,改由文义带了老小回江西,我随夫人由水路来到洞庭湖,准备在岳阳租船西行合州,听店小二说,时局危殆,鞑子兵已流窜岳阳郊外。当夜,忽然一队蒙古兵把我们客栈包围,住客全数被捕投入柴房。第二天天刚亮,来了一个鞑子官,命令大家列队在院子里,女人孩子一组,其余人一组;这家伙东看西摸的,走到夫人前面突然站定,一把扯下夫人匆匆化装成老妪状的围巾,说道:“哇噻,一个大美人!本官正要娶妻,来人那!把妇女孩子留下,那一组都是奸细,通通斩了,”“慢!”此夫人挺身而出,用蒙古话道:“我们都是守法百姓,我可以留下侍侯你,但恳请你高抬贵手,把那组人都放了吧!”这鞑子官倒也没什么心机,又听到夫人满口蒙古话,满心喜欢地说:“好,我们蒙古勇士只会行动,不会讲话;现在照你的话办事—放人,晚上照我的话办事—成亲!来人那!给那些百姓一人五斤米,打发他们走!其余的女人统统送岳阳楼关押!言罢,跃上马背,夫人行了个军礼,疾驶而去。我们被关在岳阳楼的后院,夫人写了遗书,又从贴身的内衣里抽出几本经书,绑在我身上,嘱咐我:“这经书比性命还重要,你一定要逃出去,把经书亲手交给姑爷。”然夫人把卫兵唤来,慌称晚上成亲要派丫鬟买些女红,又塞了一块碎银,这样把我送了出来,我即换了男装躲在树林里,待得夜黑,再设法救夫人。可是当我摸黑潜至墙外,只听得里面有人在大声哀求……我躲在暗处,透过

--42--

破墙洞一看,只吓得我魂飞魄散——夫人已经自杀身亡了。”

说到这里,添香情绪激动,又因长途跋涉,身心劳累,突然昏厥过去……灵魂出窍,时光倒流,那出窍的灵魂幽幽地审视着她不知情但泣天地惊鬼神的场景:蒙古国地广人稀,所以在和他国交战时俘获的孩子女人都要上交,由头目分配。当年成吉思汗带领骑兵摧城掠池,为使士兵卖命,就应允部下,冲上城头的第一名勇士赏五名女人——有了五个妻子,还多五份口粮,所以蒙古勇士个个打起仗来似狼如虎;老祖宗的陈年手法就变成了军法。所以那个小头目掳人有功,但要和伊人成亲,还必须由头目分配后才能决定。在这兵荒马乱的年代里,什么可能性都有。伊人被关在屋里,怀里揣着毒药,却在等待逃脱的机会;一旦鞑虏硬逼就范,惟有自杀守节了。一直等到天黑,伊人没有等到脱逃的机会。忽然听到门外一阵喧闹,一群蒙古兵在讨论“分配女人”突然一声号令所有蒙古兵都立刻安静下来,过了半个时辰,一个蒙古传令兵吆喝:“带女人”伊人一听逃脱无望,殉节的时刻到了,伊人伏地向南遥拜,又在一块小白绸上写下临终遗言,塞入怀中。掏出毒药一口吞下,半个时辰后,毒发身亡,便可了却这尘世的苦难了。门锁哐铛打开,蒙古兵把多名妇女带到正厅,两旁火烛通明,当官的还未到来,伊人抬头望去,正厅中的墙中央贴了一个大红双喜,喜字的下半截被一截字轴遮住,好象有点眼熟,心中一惊,电闪雷鸣,再猛抬头细看,果然是当年天祥和薛哥在酒店骗酒资时倒默反写的孙子兵法。不禁失声问:“请问兵大哥,这墙中央挂的是什么啊?”这蒙古兵一听用侬软南腔说的蒙古话好生喜欢,连忙解释道:“此乃我们忽必烈亲王大首领的镇军之宝,是一份天书,将军靠着它打仗,百战百胜,将军行军万里时带在身边,一设公事房,即悬挂堂中,”说到这里,忽然铿锵之声疾至,一声吆喝“大首领到!”全厅肃静,只有松明的劈啪声。在火光里伊人看到一位戎装的蒙古骑士,满脸的胡须遮不住豪迈英气,他用那野马般狡猾的眼神审视着周围……这匪夷所思的场景令伊人情不自禁地娇喝一声“薛哥!”自从返回北疆十余年的戎马生活,薛禅把白鹿洞书院的回忆和情感深埋心中,在这侦察途中,忽然听到一声“薛哥”,那急切,那热情,那份情感,那包含宇宙一切的呼声在胸中爆裂!“伊人!怎么会是你?伊人!”二人面面相对地怔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刹那间仿佛一切都静止了。全厅的蒙古兵都惊呆在那里,——大首领和这南妇在用南语对话,令他们十分意外,——虽然一窍不通,但知道异乎寻常,这是肯定的。

薛哥斥退了众人,对着伊人道:“伊人,我来晚了,使你受惊了!”经过了突然相遇的激动,伊人很快沈清了思路:“原来你是蒙古的大首领,你就是忽必烈亲王!领兵来杀宋朝百姓,”说罢嘿嘿冷笑一声,“白鹿洞养了一只中山狼,江院长,欧阳主持和天祥都比东郭先生还蠢,”说到这里,国仇家恨一齐涌上心头,猛然抄起案几上的砚台向薛禅面额上砸去,顿时薛禅额上鲜血直流,怒不可遏的伊人又猛扑上去,只有一个念头:和这头中山狼同归于尽。嘿,我过去梦中的小和尚……薛禅紧紧地抓住伊人双手,语气恳切地道:“伊人妹妹,你听我解释,我身为蒙古人为蒙古朝廷效劳并没有错呵!至于和南朝永远和好是我爷爷铁木真的遗愿,然而蒙宋在联合灭金后,是宋朝不肯罢兵,扣押残杀蒙古和平使,又毁约败盟起兵衅,这是事实啊!当然蒙古朝廷里也有好战的将军,我一直在平衡二派势力,最近因为天灾;我大哥又听信了不实之言,怀疑我图谋不轨,所以就趁宋朝廷杀了蒙古的和平使月里麻思的借口,召回了远征部队,向宋朝全面宣战,我无法阻止!我大哥已围合州几个月了,我带了一批老弱残兵在鄂州城外,围而不攻,只是等待时机……”“合州”伊人一听,原来天祥去合州协防是因为鞑虏的主力部队在围攻合州呵!“合州在王坚将军的领导下,和天祥的协防下,是牢不可破的!”薛禅道:“千真万确!军报传来蒙哥可汗久攻不下,损失巨大,只要我大哥下令撤兵,那么鄂州不过是兵不刃血,虚惊一场。”

听了这番合乎情理的说辞,伊人语气略婉道:“不管怎样,现在蒙古兵大军入侵,令无数百姓生灵涂炭,薛哥你—伊人突然顿悟:“你原来是蒙古亲王?那么你在白鹿洞书院为什

--43--

么骗我是小和尚?”薛哥道:“伊人妹妹你有所不知,我爷爷创建了蒙古国,但是其它一切方兴未艾, 我爷爷要我负笈南下学习南朝治理国家的本领;白鹿洞书院的恩情我从来不敢忘怀,对我兄弟——说到这里停顿和直视了一下伊人——思念之情”用手一指墙上的天书,“你一眼便明了,如果命运把蒙古交给我治理,我发誓,我一定要和你们合作,使蒙宋世代友好,”说到这里,突然看到伊人在椅上摇晃欲倒,连忙抢前抱住伊人:“你,伊人你怎么了?”“我,我不行了,我已服下毒,马,马上要离开你们了……好,好冷,薛哥,抱紧我,”薛哥大吃一惊,把伊人紧紧抱在怀里晶莹的泪珠夺眶而出,“伊人,你不能死!天祥不能没有你 ,我,我也不能没有你,这么多年我在痴痴地等待呵!伊人!你看,这是什么?”那只绣着“勿忘我”小花的荷叶包,完好如新地在伊人眼前摇晃,摇曳的烛光下伊人 的面容平静而凄美,伊人一把扯下颈项的丝带,一颗佛珠捏在伊人的手掌心,突然一口鲜血涌出,伊人明白,一切都将烟消云散,在薛哥的怀里,伊人眼光开始模糊语声断续:“告诉天祥,我死得其所,不要忘记你南北和好的誓言;佛珠还你了——小和尚!”

伊人倒毙在薛哥的怀里,衣襟前露出一角白绸,薛禅抱着伊人尚有余温的身体,伤心之余眼光触到白绸,抽出一看,一行秀丽久违的字迹现在眼前:“天祥,薛哥,永别了!来世再结生死缘,君重聚白鹿洞,结义竹林勿忘我,纵横天下立奇功!”

“伊人,伊人!你自戕前还想着我!”忽必烈再也控制不住蕴藏心中的情感,在漆黑的夜里抱着伊人,奔上山顶,向着广阔的穹隆悲嚎:“长生天,我不要做亲王!我不要战争!我要我的伊人!大慈大悲的长生天!你把伊人还给我!”——那撼动天地的真情令顽石低头,草木生情;忽然满山满谷雷闪电鸣,风起雨至;恍惚中忽必烈听到歌声四起,冉冉上升:兼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在众人七嘴八舌的呼唤中,添香的魂魄又悠悠地回到体内,睁眼看到这么多双眼睛盼着她,饮了一口水又继续道:“我看到夫人躺在棺材里,那个扣押我们的蒙古兵被绑在树上,另一个蒙古军官正在狠狠地用皮条抽打着,一面打,一面骂:你不长眼,把大将军的人给逼死了,你担当得起吗?”添香说到这里,泣不成声,满房的人都哽咽不已,添香接着说:“连夜,一队蒙古兵就把夫人的棺木抬到山顶掩埋了。第二天一早,岳阳楼里的蒙古兵统统跑得无影无踪了,我即刻买了香烛,爬上山顶,但见坟前插了一块墓碑,上面书写着“夫人之墓”,我用黑泥涂去了薛字,叩头后,想起夫人再三叮咛,就日夜兼程赶往合州,到了合州却因鄂州大捷,姑爷又回京城了……”添香喘了一口气又道:“姑爷,一定要为夫人报仇呵!”接着向西遥拜喃喃而语:“夫人,添香来侍侯您了……”说时迟,来时快,添香一头撞向立柱,顿时脑袋开裂,文大人和众仆还来不及反应,添香已经倒在血泊之中,命归黄泉。双手还紧紧护在胸前,仿佛是在保护夫人叮嘱的“比命还宝贵的经书”。

文忠上前解下经书,呈给天祥,打开一看是伊人父亲西山老人亲手编撰解说的孔子论语上下篇。封面上写着二个大字:“圣经”还可以感受到添香身上的余温。;天祥双手捧起经书,向西遥拜,月光如泻,天祥和经书一起沈浸在月色里,从这一刻起,复兴民族宗教的重任已责无旁贷地落在天祥的肩上,——历史的巨人将引领大汉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

 

满庭芳:原词引自词综君宝妻书

*蒹葭苍苍。。。引自:诗经-秦风-兼葭篇

 

-4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