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学书法悟道-我的三字经

(2008-01-20 16:32:14) 下一个

                                                    学书法悟道-我的三字经

                                                             道德文章(一)

 

  中国汉字的书写方法的流派不胜枚举:什么篆体隶体、正楷狂草、颜字行书,不一而足。千余年来各朝代的书法家们把汉字的‘体’(结字的形状和姿态)与‘势’(笔划的律动感)阐述得淋漓尽之、美不胜收。 有说‘字如其人’,不无道理:颜鲁公是国之栋梁,仰读颜字,端庄雄伟,正气浩然!俯察不知民族节气为何物、甘为‘遗逸’人士的赵子昂的行书,秀美中透露出一股子邪气-这当然是人品下流的结果。至于怀素和尚的狂草,和旧版的佛经经书一样-看不懂、读不通;不过最莫名其妙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帖和 ‘快雪时晴帖’-唐朝以后文人墨客所临摹的 ‘兰亭序’帖、‘快雪时晴帖’都不是‘书圣’的真迹,而王献之的‘中秋帖’,经专家鉴定是其身后六百年的宋朝的书法家米芾的作品。传说当年唐太宗探得‘兰亭序’的真迹在一个名叫‘辩才’的和尚手中,即令御史萧翼假扮成书生,以巧言相激,诱使老和尚将密藏的‘兰亭序’真迹亮相炫耀,在众目暌暌下,萧翼亮出身份和圣旨,当场征收。更有说唐太宗生前搜罗了 二王的真迹三千六百件,爱不释手,结果这些墨宝都作为陪葬礼品和唐太宗一起寿终正寝成绝写了,然而中原的崇拜者面对膺品,依然兴致勃勃、临摹不已,实在有一点滑稽!

  年轻时拜了许多字帖做老师,却因天资愚钝,几十年东临西描的结果,一版字写下来个个都是‘四不象’,真所谓‘写字容易象样难’!前几年看到台北故宫博物馆展示黄山谷的大字真迹-那种潇洒自如、瘦劲圆通、傲然挺拔、横扫一切的气概,使人震撼!自此,一有空闲,我就燃一柱香,放一段弦乐、清砚洗笔、磨墨展纸,一面欣赏黄山谷的大字,一面临摹不已。因为天天揣摩,所以把‘松风阁诗帖’中的字都已默记心中,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大字有三个:我、成、好。

  中国汉字在‘辞海’中汇集的一万五千字,千姿百态,各藏玄机。山谷道人把七划一点的‘我’字安置得恰如其分、不蔓不依,右边的‘戈’既写出阳刚之势而又不露杀伐之气,看着山谷道人写的‘我’字,令人油然向往知命、知礼、又知言的真君子。至于那‘成’字,却写得圆兜圆转,好象在告诉我们‘事缓则圆,能圆则成’的哲理。的确,在生活中有太多的人有太多的欲念、太大的勇气而常常事倍功半或半途而废。那最难写的字就是‘好’字。初读黄山谷的‘好’字给你的感受 或许也不见得特别好。然而根据黄山谷的书法成就来判断他写的‘好’字就是好。拆字来看‘好’,左女右子。单一的‘女’字在古文中等同‘汝’,使用频率最高;其次才用在称呼妇女为‘女’。‘子’在古文中单独或与姓氏合用表示尊敬,你能和尊者常合一起,当然是好事了!‘子’在古文中又可以解释为‘儿或女儿’,‘妻’在古文中可以解释为‘嫁’,古人把女儿嫁给某人则曰:“子妻之”;你若家有贤妻或良夫、膝下成群,儿女等又孝顺父母、学业有成。。。夫复何求、再好不过了!-古人造字把‘好’字如此安排,也是一番苦心呢!在日日操练‘好’字间倒也读通了一段千年疑句-有一天一位山东小姐和我谈到论语 ,她感叹地说:“孔子的思想忒亦伟大,只是为什么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这不有一点藐视妇女?”我即刻解释了这一个天大的误会:孔夫子在东方圣经‘阳货第十七-二十三章’夫子论养亲篇中曰:“唯女之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这段经文告诫我们:你们的子女和亲近的部下是不容易相处和培养的,太过亲近会无礼,太过疏远则有怨。在此经文中的‘女’等同‘汝’,提及女性的用词在论语中有夫人、‘妇人’、‘舞女’等;在诗经中提及女性的有‘女’、伊人、女士、‘淑女’、‘游女’‘、季女’、静女、等;有几章出现‘女子’是指女婴或尚未出嫁的女孩;在《风-邶风-泉水》篇里见:‘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的诗句表白‘女孩子出嫁,远离父母兄弟’;在《 -小雅-斯干》篇里见:‘维虺《音HUE》维蛇,女子之详’及‘乃生女子,载寝之地,载衣之裼,载弄之瓦’,第一句的意思是做梦做到毒蛇,是生女婴儿朕兆,另一句的意思是:生了女婴儿,给她睡接触地面的床,用小被做衣,再配之陶制的纺锤-也就是民间恭贺生女婴的喜帖‘弄瓦之喜’的出典。 所以千余年来很多人对圣人的话不甚了了,以讹传讹,包括《汉语大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的编辑都不明白上古时代称呼‘女子’是指女婴或女孩子,更何况语言是一种习惯,多读几篇‘诗经’里的文章,不难发现在上古时代还没有称呼妇女为‘女子’的习惯。如果再能进一步的读一读论语中对礼数的要求,就能完全明白如此倡议天下礼仪的孔子,怎么会藐视妇女呢?!古人记录文字,惜墨如金,我们只要在‘女’字和‘子’字中间补上‘之’字,千年疑惑就一扫空了!仔细的诵读这条经文修心,你将心明眼亮! 时下国内经济腾飞、形势大好,然而贪赃枉法的事件也多起来了。一部分官爷传达文件、执行路线道貌岸然,但面对子女不求上进、太太利用内线消息炒股、秘书司机狐假虎威、收礼卖人情却无法约束。‘无欲则刚’谈何容易,时下政商混淆、法规不彰,高薪养廉的政策又不明朗,没有一点道行‘防腐防贪’很难!张三丰的太极功夫只能帮你匀气养颜,却挡不住银弹和情色;法律再严,只能打击犯罪而不能 防止犯罪。若要做到‘内外不惧、不苟私情、秉公行事’,山人在此授你十字妙法:‘日念养亲篇、笔行三字经’-就是说每天清晨一面心中墨念‘唯汝之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一面读黄山谷的字帖,认真临摹‘我、成、好’半小时,一个星期下来,你就能感觉神定气爽,长期修练,当能心灵纯洁、道德高尚,百毒不侵、仕途无量。

  其实不论贵贱贫富、天才文盲,任何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在用父母给我们的双手终身涂写一个字-‘我’,好坏待由‘盖棺论定’。不过我想人的一生若能做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境地,那么将来去见祖先之前,就可以低声的说:“我终算没有白活!”  (完) 基多山人  20/01/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人的评论:
谢谢浏览.人前是人,人后是人,'书有未曾被吾读,事无不可对人言'也是我的座右铭.多想想他人的立场,多检讨自己的言行,应该是欲为'君子者'的功课.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冷眼观人 回复 悄悄话 摘录文中之言,望能言行一致也----不过我想人的一生若能做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境地,那么将来去见祖先之前,就可以低声的说:“我终算没有白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