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莲

挥蓝天之风,酝大海之情,奏天籁之曲,唱千古一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谈“女儿的倾诉”一诗的创作经历

(2008-04-19 03:29:53) 下一个

漫谈“女儿的倾诉”一诗的创作经历

四月十日午餐后,我照例爬上床准备午休。半个月来,由于紧张的学习和训练,没有睡过一好的午觉,每次都是20分钟甚至更少,“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我高兴对同屋的女伴说。可躺下后,疲惫的双眼是闭上了,可心门却打开了。如潮的情感在我的心海里汹涌着,怎么也停不下来。半个月的时光画面,在我的脑海里迅速滚动着。

飞机场、火车站里老师和学生手举大牌子接学员;随叫随到,有求必应,陪每一个学员去银行换钱;吃饭时工作人员为我们站岗,我们吃完了,他们才吃;上车下车老师都要一个一个的搀扶着我们的手,怕我们扭了脚,影响训练;各科的老师、教授们认真讲课,热情回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耐心地为我们签名合影;艺术学院的“皇帝”院长张铁林晚上9;30才会到学校的办公室,还拖着疲惫的身体同我们谈话,
强打着精神同我们50名学员分别合影留念;每天吃得是营养丰富,品种多样的饭菜,我们想吃什么,大师傅就做什么;文化部、国侨办和暨大的领导两个典礼都来了(开学和结业)。

我是谁?我们是谁?我们不都是一群海外回来的普通人吗?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为什么这样对我们,因为他们给我们的不是他们个人的感情和私人的帮助,而是祖国人民对海外侨胞的关怀和温暖。我就这样走了吗?就这样一声不哼,心安理得的走了吗?不能,我不能!我要对祖国妈妈说几句心里的话。我坐了起来,拿起了笔,心里的所有的情感象小溪一样缓缓地流到了纸上,化成点点诗情,行行诗句(写到最后几段时,我流泪了)。祖国--妈妈,这句我从小学就会说的话,直到我漂泊到海外,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离开了祖国,我才知道什么叫思念;离开了妈妈,我才知道什么叫孤独。这种回家的感觉和温暖就是我的梦啊!全诗我用了约1个半小时写初稿(期间不断有人打扰),然后,在与别人谈话的同时楸空粗略地看了一遍。

晚上的告别晚宴上,先是领导讲话,接着让学员自愿发言,我第一个举起了手。当我拿起话筒时,已是大家举杯的时候了,话声、碰杯声四起。我先做了一个自我介绍,代表当地的华人向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问好及表示我的谢意!然后说:“我有一首诗要献给祖国妈妈”,这时有人放下了手里的杯,但还有不少人说着话。可当我朗诵到:“我来了,祖国--妈妈!”时,人们一下安静了下来,随着我的朗诵,来越静,直到最后发出热烈的掌声。感恩的心,不舍的情,在我们每个学员的心里激荡着,从他们眼里的泪花和激动的表情上,我知道,我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事后,很多学友对我表示感谢,我的手稿被负责的老师要了去,他对我说:“放心,我们要把它存档,好好保管”。

我知道,这首“女儿的倾诉”作为一种表达内心情感的方式,在当时的环境下是成功的。但今天把它作为文学的最高形式--诗歌,放在诗坛上来审视,它就不完美了,而且有很多的缺点和不妥。本来我还可以再进行修改,但我没有。一是,我想给大家一个原始的东西,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想找到一种把这种朴素情感的流露上升到完美诗歌的最佳途径。二是,我舍不得删,因为每一个字都是我心中的音符,每一句话都是我心海里的浪花。但我知道,我必须舍得,必须打破它,才能突破,才能提高。这就是我为什么把“女儿的倾诉”放在这里让大家点评。

各位诗友多提意见,谢谢!

心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