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72)

(2007-02-27 11:05:09) 下一个
 
考完试,眼看幸福的时光就要来临,万小娴和她母亲被斧头砍死在屋里,哭喊惊动了邻居,没有人敢阻拦,范小毛点起火来,逃了出去。有人这才报警。田桂芬藕断丝连的送她前男人些钱物,留男人住了一宿,反激怒了男人。范小毛把他多年积压的懦弱、猥琐、仇恨、变态都激发出来,在弱者身上发泄个遍。这是小合没有想到的。几名万小娴的朋友来告诉小合这个消息,她们说万小娴把小合白鹤影当成最好的人,希望两人知道这件惨剧。望着被烧成焦炭无法化装的尸骨,小合与白鹤影抱头哭作一团。小合起初想控制自己,但白鹤影哭得让他没法控制了,他哭得如此厉害,不可收拾,反让白鹤影来安慰他了。几年后,他被几支火枪打得血肉模糊,到死也没有一滴泪。
  
万小娴母女的住房被烧成了断秃秃的黑炭,邻居们骂声不断,小合等几个神秘人物由英雄变成了恶棍,死了两个人,毁了他们的住房。
  

        三

  
那天晚上,天气很冷,两人眼睛还在红肿,在运动场边紧紧靠着。“艺术、理想,多么软弱无力呵。”白鹤影低声说。小合默默点头。“你没有被伤害,这是我唯一的安慰。”白鹤影伏在小合肩上抽泣,小合抚弄她的头发。“我不想读研究生了。”白鹤影说。“我们早点工作,不要分开,我有种感觉,我们没有几年了。”“你太悲伤了。”小合说。“我入静后总是感觉幸运的。”
  
寒假到来了,宿舍里空荡荡的。大部分人都忙着找工作,今年是头年双向选择,大家都希望有好单位。小齐十分不满好几个成绩不如自己的人保送上了研究生,赌气考了南京大学,如今他在家里休息。考过之后,小合曾问他考得如何。“题目太简单了,恐怕拉不开距离。”小齐愁眉苦脸地说。“我又不认识那里的教授,恐怕希望不大,还是先回去找找看有没有单位。”林风是学生会干部,成绩优良,乐于助人,博得众人一致好评,校人事处、本系、某民主党派市委机关、某大专都要他,经过考虑,他决定去地方学院干团委书记,正科级。
  
难得的好时光,两人如胶似漆,整天呆在一起,由于钱紧,没办法去得太远,两人多在宿舍看书,闲谈,听音乐,在附近的清风、淮海等公园游荡,或是互相抱着摧眠得昏昏沉沉。
  
放假前夕,小合收到一封复旦法律系学生的来信,希望认识小合,有事面议。小合答应了,约好了时间,地点就在自己的宿舍里。时间到了,两人静静喝着茶,品尝着古诗词,等着来人。
  
来客身高一米七三左右,皮肤黑,清瘦,下巴略尖,嘴唇略厚,鼻子稍扁,看去谦虚精明老练。“请问你是商离合先生吗?”“是的。”“久仰大名,我就是法律系三年级的蒋诚信,渴望认识先生好久了。”“现在我们已经认识了。”小合微笑。“这是我的女友白鹤影。”“很高兴认识小姐,打扰了你们,真是对不起。”蒋必信微笑弯腰行礼。白鹤影忍不住笑问:“你是香港人?”“不是,我父亲是台湾的,我在外边长大,到这里来念书,这个城市要开放了,我父亲想在这里投资,我也想在这里找机会。”“你们谈吧,我出去一阵。”白鹤影说。“小姐不用回避,我来的事情还需要小姐同意。”蒋必信笑着,坐下了,微微前倾。
  
“你需要我做什么?”小合为他倒杯开水。
  
蒋必信又站起来。“我想拜先生为师,学习技击。”
  
“我不收徒弟,我这么年轻,也没有资格收徒弟。”小合说。
  
“先生不是一直辅导中学生,为了中学生的成长吗?爱因斯坦大学时也教过学生,才认识了贝索、索洛文。我虽然天资鲁钝,但一片诚心,望先生垂怜。”他的回答温和而有韧性。
  
“你想学武干什么?”
  
“爱好武学,决不会去打架斗殴抢钱包,坏了先生名声。”
  
“据我所知,本地已经有了精武馆,体院还有这门课,你可以到这些地方学。”
  
“现在教的多半是花架子,再说那种训练方法不适合我,我一是希望通过习武使自己强壮,更希望使自己更勇敢坚强,使自己的心理承受力更强,我还想讨论一些问题,这一方面,只有先生能够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