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一些大学同学的恋爱与婚姻(1)

(2007-05-20 10:57:31) 下一个
一,C

我父母一直都认为,在我的大学同学里面,最懂事,最招人疼爱的就是C。



记得大一那年新生报到后去宿舍,大家都只顾着忙乎自己的事,只有C一声不响地拖地擦窗,将寝室里所有人的柜子桌子和床架都擦了一遍。我们的班辅导员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第二天开班会,C被指定为班生活委员兼我们寝室的室长。一个月后的正式选举,其他的班干部人选都有所变动,只有C获全票继续连任,而且,一当就是四年。

C的父亲在她年仅5岁的时候就病故了,当时,她的弟弟还不到3岁,最小的妹妹还在妈妈的肚子。失去了顶梁柱,他们家的生活一下子就陷入了困境。就在这个时候,他们的邻居,也是她母亲工厂的一个小科长伸了"援手",在后来的日子里,每月都从单位的补助金里拿出一些钱来接济他们。虽然很清楚对方如此行善是有目的的,但C的全家依旧对此心存感激。当C高中毕业,要来上海念大学的时候,那位科长提出了让C做他儿媳妇的要求,没有人反对,大家都认为这很合情合理。

C 真的很懂事,知道自己上大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学习很用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也知道家里的困难,从大一就开始了勤工俭学,她去校印刷厂做打字员,去校图书馆编书目,去学校食堂洗碗洗菜,给一些老师接送孩子,她那时的生活费都是这么来的。也幸亏那时的生活水准还不太高,让她终于熬过了四年。

C是在一次老乡的聚会上认识P的,P那时是海运学院的学生。他们是何时开始恋爱的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真的看到了C是一天比一天的快乐。毕业离校前夕,全班聚餐,C借酒壮胆,向我们宣布:她要和P结婚!

以 后的事情C是有所预料的,那个科长一家上门大闹,扬言不结婚就退钱,她母亲迫于压力,也苦劝她改变主意。令人欣慰的是C和P的坚持和坚定,即便是P被科长之 子打伤,都没有让他们分开。科长之子伤人一事惊动了司法部门,事情搞大了。有时侯,干脆将事情搞大,反而容易解决问题。中国是主张婚姻自由的,那种包办的 买卖是得不到支持的。在做出了一定的经济赔偿之后,C最终赢得了自由。

C和P结婚的时候几乎一无所有,但他们却又是最富足的一对。2年后,他们的女儿出生,集父母的所有优点于一身,又聪明又漂亮,我儿子见到她的第一眼就大叫:MERMAID!

现在,每当丈夫远航的日子,准时收看中央台"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和海浪预报"是C每天的必修课,C说,她很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