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一些大学同学的恋爱与婚姻(5)

(2007-05-25 21:02:13) 下一个
五,S

A市(也是我的家乡)的广播电台是中国最早推出通宵谈话类节目的,而S当时就是这档节目最早的主持人之一。当然,她主持节目的时候并没有暴露真实姓名,而是用了一个花名。这档节目推出后,很受听众的欢迎,S也由此走红,当时很多的报刊杂志都发表过对她的采访,有的还配有照片。我和S不仅是同班同学,而且还是同寝室的室友。



当初一年级刚入学,寝室里的八姐妹,只有她一来就宣布是有男朋友的。她的男友是她在中学时的同班同学,后来考进了同城另一所名校的建筑专业。在我的记忆里,那段时间,S是很少呆在寝室里的,除了上课,其它时间几乎看不到她的影子,她一有时间就往男友的学校跑,我曾笑着建议道:干脆,你转学得了!

大二下半学期开学没多久,那个男生赴美留学了。S很难过,也很无奈。于是,到宿舍楼传达室等候国际长途和美国来信又成了她的“必修课”了。我们经常看到她接到来电来信时的喜悦,也经常看到她两手空空回来时的失望和伤感。这样的过了大半年,一天,S收到了 一封美国来信,阅后放声大哭,我们于是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男友的负心对当时的S打击很大,她的学业也因此而一落千丈,临到毕业的时候,她甚至连英语的四级考都还没有过。这样的学习成绩自然也影响到了她的毕业分配,市区的用人单位一律对她关起了大门。她的父母都是郊区一家工厂的普通工人,无权无势,对此只能一筹莫展。她整日在寝室里以泪洗脸,却又毫无办法。

我是无意中和父母提及S毕业分配无着的事情的,之前,我父母也已经听说了她遭男友抛弃的事情,一直对她深表同情。我父亲正巧和某专的一位校长是老相识,于是,父亲出面帮她联系,一切顺利,她成了我们班在A市工作的同学里唯一的一位教师。因为我家在关键的时刻帮了她,她一直心存感激,她的父母也专门从郊区赶来我家致谢。

S上电台是工作一年多以后的事情。我们一帮在A市工作的学友聚会,一位在电台工作的学姐说出电台将推出一档通宵谈话类节目,将招主持人的事情,S当即表示有兴趣,要求学姐帮忙。于是,在学姐的帮助下,S如愿以偿了,但是,只是作为外聘人员,不进广电局的正式编制。

对于这份兼职,S是很尽心尽力去做的,这档节目推出后,从不为人知到广受好评也证明了这一点。但广电局的门槛太高,对于一个没有背景,没有后台的人来说,要跨过去,实在是太难了。S始终都没能正式调入电台,她的主业还是教师。那一阵子,她真的是很辛苦,白天在学校教课,晚上去电台主持,人越来越瘦,但心情愉快,精神状态很好。

S精神状态转好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电台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恋爱,对方是电台大名鼎鼎的男主持Q。那时,社会上对Q的负面传闻很多,作为老同学的我们,当然也没少提醒S。但所谓当权者迷,S还是陷进去了。后来的事实证明,社会上的传闻一点也没有错,Q的的确确是 一个大流氓,大骗子。这段恋情持续的时间并不算特别的长,但S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伤害。

也就在这个时候,Z出现了。

Z 也是A市郊县人,当时正在日本打工,和S的中学同学是同事。Z回国探亲时为S捎带她请同学代买的东西,他们就这样认识了,并很快谈起了恋爱。直到今天我都想不明白,S会对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如自己的人一见倾心,而且死心踏地。Z那次回国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他们把想做的,能做的,该做的,都做了。

Z回日本以后,他们之间的联系就是国际长途。没多久,和S的第一位男友一模一样的情况也出现了,Z提出了分手。也就在这时,电台对S下了逐客令,据说是发掘了另一个更出色的节目主持人,某某某之孙女。她轻而易举地进入了广电局的正式编制,轻而易举地取代S。

双 重的打击让S几乎崩溃。那天晚上,她原本是想找我倾吐深谈的,哪知我因为LG去欧洲了,不想独守空房,刚搬去了外婆家,她碰了个闭门羹。可以想象她当时的 心境。她在灌下整整一瓶洋河大曲以后,把自己挂在了街心花园的一棵大树上。是深夜巡逻的联防队发现了她,并把她送进了医院急救。

我是凌晨3点多接到医院的电话的,等我赶到医院,S已经被抢救脱险。她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别告诉我父母,然后就是痛哭,撕心裂肺的痛哭。我那时真是气愤至极,电台的事,我无能为力,他们肯定会找出一些冠冕堂皇的说辞。而Z,你不就是一个打工仔吗?要学历没学历,要背景没背景,你有什么资格欺负S?在和其他同学联络以后,我们开始了行动。在日本的同学校友负责对付Z,在A市的我们就去找Z的父母。事情的发展比较顺利,Z的父母都是老老实实的工人,自然不认同儿子的做法,而Z在我们同学的“教育”下,终于收回了先前的分手决定,并为S办理了赴日手续。98年,S辞职后东渡。

S到日本后不久就怀孕了,后来生下一个儿子。之后,她曾想借助国内的工作经历,努力地找与广播电台相关的工作,但都没有成功,只好打工。而Z没学历,没技术,
也只是一个打工仔,收入也不多。他 们的夫妻关系目前仍旧维持,但Z几乎天天晚归,S对此也已习以为常。每次和S在MSN聊天,虽然她从不诉苦,但我依旧可以听出一丝心酸,一丝疲惫,一丝压抑。

我想,也许,我和同学们当年是办了一件蠢事错事,S现在受苦,我们难辞其咎。

今年春节,致电日本给S拜年,我告诉她,记住,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事情发生,我们永远都是你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s710 回复 悄悄话 也写写你自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