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46)

(2006-11-10 10:47:51) 下一个
“你真是个纸上谈兵的好家伙,说话比外貌,行事成熟。”林风高兴了许多。“可是除了小天鹅,你为什么不接触女生呢?她们对你是很好奇的,你可以请女生订订被,还可以获得粮票吃饭更多。”“我也好奇,谁要来帮你订被了?”小合反问。林风笑个不住。“陶芳子。她认了我做小弟弟。”“那申侯佳不成了你姐夫?”“申侯佳当上副主席,把她甩了,跟鲁蕾蕾好上了,又一个牺牲品。申侯佳感情很深,但他喜欢的人永远得不到,只能玩玩了”“好吧。”小合一笑。“我不想听这些事。我班风云人物最强的女人跟你订被,你真有福。我要外出,把时空留给你们。”

有人敲门。小合开门。来人拿着一把墨绿花洋伞,正是陶芳子。小合朝她笑笑。“你的敲门和普通话一样的节韵。你上门是我们的荣幸,欢迎,请进。”未等陶芳子答腔,小合跑出去了。找小霞聊天。转角处特大宿舍,住着九个人。烟雾腾腾,麻将桌上激战,有人抽烟,参荣正观战。另一张桌子,两人下围棋,神态悠闲。许多人扭体观战,他们下了注,赌一顿饭。小合拍拍观战者小霞的肩。“呵,欢迎,银枪。”小霞抓住小合的手摇摇。“你们不熟悉他吗?我系杰出的怪杰。真人不露相。”独立在窗前抱手观雨的罗伯斯比尔转过身来。“那可真是人不可貌相了。沉默的禅宗和尚疯得很怪。沉默是藏拙的最好手段。自叹被埋没者也太多了。”罗伯斯比尔身高1米78,是班上第四高人,有75公斤。此时,他心情不快,不开心。和一位漂亮女研究生的约会没有订成。她以为他装腔作势。
  
“千真万确,人不可貌相。”小合被刺伤了,马上反嘲。“毛泽东做了主席,古月只能演戏。罗伯斯比尔雄才大略,权倾一世,只剩枯骨,别人只能模仿他的野心,他的皮囊。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骝,总是被人骑。大和尚的疯话却让那么多人发疯了。”罗伯斯比尔一直惊讶地望着他,嘴唇动了动,没有答话。他那痛苦的眼神让小合为自己的胜利而悔恨,为自己搞人身攻击而内疚。他没有道歉,人们也没有认为他不对,人们不大喜欢克伦威尔。但他心里不快,离开了。
  
他沿着环形走廊,楼上楼下绕了一趟。厕所的臭味让他想起刚才的澡塘。许多宿舍传出流行音乐伴着麻将,还有人抱着吉它自弹自唱。最精彩的宿舍里是男欢女笑,泛起呻浪。这么数百人的楼房,上百的房间,各室各舍都有自己的喜乐哀伤,微不足道。辅导员、研究生,小宿舍住四人,大舍住六人,比学生住房稍稍理想。他们的女友,妻子常来过夜。起初是轮流用房,不当用者另寻地方,时间一长,彼此知根知底,便吃开了杂烩汤。各干各的事,各上各的床。隔着纸板和蚊帐,各自把爱情的滋味品尝。不适应床摇摆和声响者阳萎阴冷,意乱心慌;锐意进取者心跳耳热,阴颤阳亢,互相促进,共迎性高潮,成为先锋时尚。
  
小合无声叹口气,礼拜六晚,图书馆不开门,雨太大,宿舍里有陶芳子,竟没地方可去,只能在门口呆立。为新建文科大楼奠基的打桩噪声让人心闷发慌。夜光晶莹,雨水射地,反弹起来,形成一个个小漩涡,跳荡着无数的幻鱼。不知那个有心人折了个纸船,漂了一阵,逐流而去。大雨中,不时笑进一对对共用一伞的男女。也有单个的男子奋不顾身冲到雨幕里,让小合精神一振。
  
不是恋人才干傻事情。小合转回宿舍。里面传出标准的女声。小合敲敲未关紧的门。“对不起,我打扰三分钟。”小合道歉。“这哪儿的话呀,是我打扰了你们宿舍,真正过意不去。”针儿密,线儿长,陶芳子正订着被,忙。桌上摆着瓜子葡萄干糖果,香。“请吃,刚才你走得好急,我来不及请了。”小合道谢,拿了半块杮饼,脱了衬衣,换上脏球鞋。“什么?你要冒雨出去?”林风整个镜片都成了眼睛。“为爱情的人不怕风雨,没有爱情的不在乎风雨。”小合念起了流行歌曲。赤裸着上身,跑出去。
  
大雨滴上身,他哆嗦了一阵,但他很快适应。快活得想学犬吠。他从八舍一路跑过去。地上趟起一绺绺的波浪。亭子间拥有三对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男女,正拼命接吻,发出的声音象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