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69)

(2006-11-24 06:31:49) 下一个
“我们这些高才生又算什么呢?留洋博士在美国同样是下等人,教授中留美博士多得很,算这一行的泰斗了,有多少钱?有几个人晓得?工资太可怜了。许许多多官员的儿子可以轿车进出,带漂亮的女人,那种威风不是这些教授可比。五月,香港著名的歌星到北京来演唱流行歌曲,牛得很。我心头好激动,可是票价要我三个月的生活费,黑市票更贵了三倍不止。我的许多同学同样激动,他们会为一部香港的闹片而发疯。金龙成来找我,拿着两张票,我理所当然不能拒绝。我们坐着空调的出租车去,那感觉真好,情不自禁有了可怜的优越感。演唱会上,万众一心,流泪,鼓掌,欢呼,周围谁长得高矮难看好看谁也不会去看,任良心说,那歌星长得远不及他的几个歌迷。我心中的神秘感开始消失了。不过是普通的凡人。后来听说他只不过动动嘴唇,放的是录音,又偷了大笔的税,更不是滋味了。但他的名气,钱真是让人羡慕。我自知长得不算漂亮,不敢上台去吻他,去了也是自讨没趣。那么多女人为那难听的普通话发疯,让人又想骂又想哭。一出场,又变成虫虫蚂蚁,除了前呼后拥的大官,脸能通用的名星,漂亮与丑陋,差别是微不足道的。我们能坐空调车,与另外的人就有了一些差别。金龙成一直在我身边,始终保持着微笑和镇静,始终望着我,扶我上下车,我心里发生变化了,‘只要有钱,包下一个名星都容易’他告诉我这类消息,我接受他了,之前,我哭了一个晚上。”
  
若有所思的小合拈死一个蚊子。“看过飘了?”“几乎每个女生都看过,比一般言情小说有深度得多,这本书对我有影响。”小合笑笑。“我看了两次,都看不下去。只有斯佳丽初恋那一段让我感动。姑娘们喜欢巴特勒船长?”“那当然,最有男子汉气质的男人。”小合笑道:“连他逛妓院也不在乎了?”“喜欢同性恋的贾宝玉又算什么?”非非反问。小合大笑。目光显得强硬有了决断。此时他心潮起伏,超越这一切的意志比什么时候都强。“我们某些方面有些相似,但不同点更多。”非非望着他。“你的理想爱情是不难实现的,因为你认为那就是理想。金龙成也没有说错,你很能说。许多姑娘喜欢能说的人。”小合的心思已不在听她说了。“你说得不错。你瞧,夜色温柔,大地一片碧绿,天涯何处无芳草呵。你瞧,那株玉米,茎杆上叶子上烟须上伏着几十个麻蚱,它们有自己的欢乐,多么象齐白石的一幅画。”
  
夏天到这里,不下河等于白来。小合提议别玩了,下河游泳。大家赞同。小合让自己的妹妹领了非非到中学后山溪去洗,他领着几个男的去金曲潭。当年清冥不见底的潭,如今浅了,医院的污水也流到这里,但汇入了那么多小溪,加上流水的自洁作用,比县城里水要干净多了。至少看下来还不错。
  
小合笑道:“各位都是上过澡塘的人,今晚每人都可以无牵挂地游,能看见我们的只有星星。不过,你们要小心。这里淹死过二十多人,夜里都要找替身。你们要是谁被抓住,一定求救。”小合率先脱了衬衣短裤,站在大鲸鱼背石上,微微作了下活动。大家笑着,都脱了衣服。一个个象剥皮青蛙似的,嘭嘭入水。水多温暖呵,随波逐流又是多么惬意。
  
小合连扎了两个猛子,在水底爬行了好一阵。当年成千上万的鱼在身边嬉戏,如今,仿佛中了魔法的死水,没有一条活鱼的踪迹。天青黑,水黑青,一团团黑云象群鸦乱飞,幽微的星光铺展在涟漪的波心。水汩汩流,伴着蛙声虫鸣。静飒飒的风流动着暗香味。月亮转出了乌云,照着镜石底。月底花,星星的萤虫,飘渺的灯,一道闪电穿云度月,天空黛暗深沉。多安静的夜空啊,小合取仰姿,默默望着天宇。同伴的笑声歌声恍恍惚惚听不见了,含垢纳污的河水在澄影中变得清明。
  
大家都不作声了。金龙成提议回去打桥牌,不惯寂寞的众人都随声附和,大家一齐回来。一路上,小合始终不作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