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56)

(2006-11-16 07:42:42) 下一个
小合听从林风的建议,分别把几首诗让林风给了班刊梦好斋词话,系刊春风,校级刊物华夏之音。不久,便有数百人看到了这几首诗。最为激动的是小霞了。“呵,银枪。”小霞拍拍他的肩,摸摸他的脸,拥抱他一次,“果然象有病的蚌壳分泌出珍珠来了。我为你骄傲。”小合笑着抓住他的手。“别这样肉麻了。怪不得众人拿你开玩笑。你要是个女子,这么美的腿、身材,可以做名模了。要是在红楼梦的年代,当心男人们把你爱。你为什么故意做得这样母气母态的呢?”“我是老五了,我父母希望有个女孩,还给我取了这么个名字,穿花衣服。最后我妹妹果然出世了。”
  
小合比高三时成熟多了,他希望写出更多的诗来,赢得绝代佳人的爱。他绝没有高三时的焦灼痛苦,只有唯美的愁绪和骑士的自豪感。小霞和忆随知道了,那女孩在中文系,被称为“雕像”。小霞自告奋勇要为小合去说合,被小合坚决止住了。
  
一个蒙面暴徒从水管爬到三楼,强奸了一位姑娘,正是周末,宿舍还有另两个人,谁也没作声。这位姑娘选择了卧轨自杀,把招来不幸的身躯彻彻底底的毁灭。这一事件引起了大混乱大骚动大愤怒大恐慌,远远超过食堂那一次。铺天盖地的大小字报痛骂凶手,斥责校方,呼吁保护。女生们组织了不需申请的校内游行,边游边哭。这位被称为“雕像”的女孩性格高傲孤独不合群,在女生中没有人缘,但大家想起她的气节操守,都难过,只有少数人幸灾乐祸。姑娘的惨遭蹂躏和血淋淋的凶死让小合天旋地转,肝肠寸断,心愤胆张,意迷神错。但他没想到自己有可能成嫌疑犯。
  
出事的那晚,小合在球场上苦练了一个多小时,还在地上爬行了五百米。在石凳上坐到半夜。自从被陆小慧提醒,他晚上不到她们宿舍窗下徘徊叹息。要是那晚他去,就可以抓住歹徒了。一切就不同了。他是多么痛恨自己呵,那晚,他本想去的,他还以为不去是战胜了自我。他脸色惨白,眼球昏浊如死人,还要故作姿态和别人调笑,太让人疑惑。
  
一天傍晚,小合被管宿舍的老头首领叫了出去。“有人找你。”老头十分严肃得意。小合早就引起老头注意了。通向澡塘的那扇门从来不关,因有围墙庇护。小合经常从后墙翻进来,尽管他脚步如猫,还是几次被老头发现。在女生眼里,老头也是最可恨的人,常干扰她们的私生活。那次外语系一男一女中午时分在草坪上翻滚接吻,男的把女的压在身底。“你们是哪个系的?光天化日之下,还象中国人吗?”老头身高超过1米90,体重一百多公斤。吓得那个摇滚青年滚滚摇摇,不清不楚骂了几句洋文,拉着自己的甜心,匆匆逃离。

小合没想到自己成了怀疑对象,十分气愤,愤怒把他从悲情中唤醒,激发了他的意气。“别紧张。我们不过是例行的问话。”对面是巨嘴巨鼻身着便服的分局刑侦心理专家,目光象鹰。小合一举一动逃不过他的眼睛。“我不紧张。我不紧张,也不在意,你们叫我来,引起同学的怀疑,给我造成巨大的压力,没关系。但真正的罪犯,逍遥法外,继续罪恶的行径,使受害者冤屈难以雪清,让逝者的幽魂,九泉含泪,更让无数的活人,惶惶终夜,这是我所痛心的。”小合大言不惭的夸张和流利的口齿让对方感到很大兴趣。“看来你读过不少书。可能读过罪与罚。波洛读过不了?如果你抓到罪犯的心跟我们一样迫切,就要协助调查,接受警方讯问。”
  
对方是讲道理的,小合放心了。“感谢你这句话。把我排除在罪犯之外了。我乐意效劳,请问。“
  
“那还有另外一种可能。”专家仍然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声音,完美得象测谎仪。“请描述一下事发当夜你的行为,两点到四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