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47)

(2006-11-11 15:53:41) 下一个
小合过了桥,沿着河堤跑了一阵。纵身跳入美娃怀抱里,感受她的安慰。同样是水,被拥抱比被抽打舒服多了。温暖的水裳挡住了抽打的雨滴。刚来的时候穿着红裤衩被吓落水。此时,小合没什么屈辱了,对那几个女子也不再憎恨。如果见了,他会开个玩笑,让她们哭笑不得。雨渐渐小了。他感觉到大鱼的翻滚。不时有鱼碰着他的身,漾起童年的回忆。
  
一条鱼被曳到岸上去了。一个身披雨衣的家伙躲在树下偷偷钓鱼。小合兴趣被破坏了,满身怒火,他悄然上岸,摸到那家伙后面,连推带摔,把那家伙扔下水。水花乱激,砰然有声。那家伙吓得半死,呛了满肺,一脸的窝囊倒霉。这是个又瘦又小的外地民工,让小合失了兴趣。他把塑料桶里的鱼倒回水里,训了几句。“你再敢偷鱼,我打你半死,送你到保卫科去。”
  
从此,每到大雨,小合常来游泳,直到他浑身长起脓泡疮。
 

        七

  
又是周末,小合应邀到第二医科大拜访黄阿姨的儿子,上医科大五年级的周晶蓝。二医大多数是当地人,周末回家去了,宿舍里很空旷。晶蓝身高1米74左右,戴一副深色眼镜,头有些秃顶,皱纹佷深,但青春痘末褪尽。小合用肉干薯条作见面礼,说:“早就听说你的大名,是四年前我校的高才生,考分全省第三名,没有报北大清华,教师至今惋惜,你母亲是我妈的好朋友,给了我很多帮助,本来上学期就该来看你,但路上遇到小贼,把仁兄的地址也丢了,到了之后,心情不好,对环境不熟悉,又不善言辞,所以今天才来见仁兄,还望见谅,请多指教。”
  
晶蓝边抽烟边打量小合,满脸不相信。“有兴趣就来,没有兴趣就不来,没什么抱歉的。不过,任何动机都有历史根源,这就是历史系的价值所在。你一定听说我的一段恋爱,算个大丑闻,那女子扎破了避孕套,差点让我做了爸爸,上不了大学。”晶蓝笑起来,望着小合。小合对这类事件已经听习惯,既然双方自愿,没什么可说,他面无表情,无动于衷。晶蓝态度温和了,问起古代帝王的宫闱性事来,谁的性欲强,谁的儿子多,是否超过108个,还谈起西方古代医生,问土耳其皇帝的医生是否能做处女膜修复术。小合有些生气了。“不知道。我才读了半年,够倒霉了,书上尽是些变态的色情权力狂,学了十年我也不会注意这些无聊问题,谁的头发多不多,阴毛密不密之类。无关宏旨的枝节。”小合使自己笑起来。
  
“很有关系。”晶蓝观察着小合,饶有兴味。“比如慈禧如果没有阴毛,就会被当成不祥的白虎星,就不可能掌握权力。专制社会许多事有非常大的偶然性。”“但得宠的后妃必然是墨草萋萋,是经过了严格全身体检的,没必要研究下去。这不过是伪问题。”小合被激起了争辩的兴趣。
  
烟头几乎烧着手指了,晶蓝扔掉了它。“你总知道克里奥偑特拉鼻子短一点历史将会改写的论断吧。这种观点并未过时。如果某个三流演员的屁股再低一点,胸部再小一点,嘴再歪一点,近代一场大悲剧就没这么惨烈了。社会风俗、心理、习惯、时尚才是最有意义的,重大事件不过是表面。事件中的大人物心理往往是迷信丑恶荒唐的。今天是技术时代,只要一些微量元素,一些激素就能解决问题。”
  
“关于埃及艳后的鼻子,芥川龙之介说得好,情人眼里出西施。她见着屋大维时已经很老了,你的论调不过是女色祸水论的翻板。埃及艳后同安东尼有过一场真挚的恋爱,显出人性的光辉来,让人同情。而屋大维就没有此种感情。至于你说独裁者的变态,我完全相信。但鲁迅说得好,英雄也性交,但若尊之为性交大师,妓院保护神就不妥了。要不然,能用阴茎推车制造了若干龙种的嫪毒就成最伟的人了。异性的占有不过是野心的一部分。至于微量元素让人变好,这是狂人的梦想,只会出现一小撮超级狂人,大群的亚白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