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3)

(2006-10-28 07:24:39) 下一个
“妙!高超,说得真好。”小霞说。小合忍不住笑。“这是胡说八道。雌的色暗,是为躲天敌。我们看女人漂亮,女人看我们一样。”“臭美,德性!”发声的是后面的女代表。后面一片啧啧声。仿佛吹泡泡糖,或是蛤蟆梦呓地叫。那是恋人热吻太响了。“太不象话了!美国的议员只在私下里有桃色生活。”刚才的女代表又来了。小合这才意识到刚才的高谈阔论比接吻更吵闹,打扰大家了。他抱歉地一笑,不言语了。
   
黑衣黑裙的陶芳子登场了。她是双方都能接受的司仪。陶芳子介绍了两个候选人,顺序双方都能接受。在中国擂台,名气大者占先,照西洋拳击,主角压轴。“一位是来自关帝的故乡,狂风暴沙百折不挠有着光荣历史的历史系学生申侯佳-”申侯佳穿着黄灰西装,系着花领带,梳着大背头,嘴唇干裂,显得有些老态。但双眼象烧着的炭火发出光热来。人们稀落地鼓掌。“这位才俊来自近代得风气之先的国度,是当年勇闯南洋开拓进取者的后代,今天,他自愿回国,勇挑重担。他就是经济系的石-云-深-”人们鼓掌,同样的稀落,但更悠长。
   
“民主竞选学生会主席,这在全国高校也是首创,我校独得风气之先。两名新生角逐学生会最高领导职位,也是没有先例的。真是人才辈出呵!”一位参加过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老教授感慨。
   
“男的是雌鸟,女的是雄鸟。”小霞喃喃,为姑娘们的美丽颠倒。“这个青年人看去要帅些,”一头花花绿绿的雄鸟对抱着“她”头的灰暗硕大的雌鸟撒娇。“我们就投他一票嘛。”“my dear,以貌取人可不对,不过我依你。”声音嘶哑的雌鸟啄着雄鸟的嘴。“反正都是些投机捞资本的家伙。”
   
“听说上面中意那个老态的,他的辅导员在团委主管学生会,很有势力。我要投年轻的一票。”一个声音象瘤子爆裂。“代表同学,请严肃点,请听他们辩论了再作判断好吗?”陆小慧忍无可忍。后面的代表不作声了。他的同伴为她找回了面子。“无非是他们大辩了再投,看他们有什么理智的结石和激情的排泄物。”
   
小合忽然低声对小霞。“我看申侯佳危险。这个人有善于钻营的尖下巴尖脑壳,他的大厚鼻让他勤于吐纳。他的大厚嘴有赢家通吃的韧劲,他还有一双把什么都能缩小,藐视一切障碍的小眼睛。”“可是他的卷头发黑皮肤呢?”“这正是目前风行的。”
   
两个对手的开场呈辞都很简略,但辩论却冗长拖沓,虽然都有灵光一闪,但双方都有些紧张,都有致命的漏洞。但小合总认为申侯佳吃亏了。他本想以情动人,以慷慨取胜,但此时没有晚会和谐友善的气氛,那些话很没有人听。人们觉得他太夸张做作了。如果他先以幽默开场,抓住听众的话,情况就不同了。他就能很好地抒怀,一泻千里了。申侯佳为自己精心炮制的锦绣华章无法顺畅而恼怒,更加不利,被对手制住了。总结阶段,申侯佳总算发挥了,他回顾光荣,缅怀同伴,陈列苦难,表达信念,抒发抱负,点燃激情,展望未来。人们鼓掌,几个姑娘眼球红了,陶芳子泪花闪动。对手的话却很短。“我和各位一样为申侯佳先生的激情感动。我只有十九岁,心灵上没有那么多重负,也不容易被太长的历史积淀所淹没。我在马来西亚上小学,香港上中学,现在是某家银行代培的学生,前途已经确定,我竞选主席,不是为自己谋取什么。我只是想把自己所见所思所感所获的一切加以实践,真正为大家做点事情,比如在开发区为大家联系工作,促成与国外大学互派学生留学,组织学生假期出国考察,争取国外公司的奖学金,组织外语学习俱乐部,开展勤工俭学。我还有个设想,把不定期的学代会变成长期、专设的学生议会,有权对学生会主席和部长进行弹劾、摆免和监督。”欢呼声雷动。每个人都猜到了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