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1)

(2006-10-25 11:00:40) 下一个
小霞放下那一卷纸,每张上面写着:“大话假话空话废话我们已经受够。浮夸是改革的大忌。请你们投实干家申侯佳一票。”别扭。小合觉得竞选一个校学生会主席如此夸张,倒象竞争美国总统的宝座。听说申侯佳到处演说,从教室到食堂运动场女生楼。“这是要贴出去的吗?”小合问。“这些是贴剩的。”小霞说。“明天贴到女生楼去。今天我去贴。乖乖龙。人们以为卖阳萎阴冷的药。一看是竞选宣传品,就有人说,‘这么个大白脸多秀气,一定成为漂亮的主席。’我说‘我只是为主席候选人跑腿的。你们会看到一个铁腕钢猛的主席。’”众人又笑。
   
“这样的宣传好吗?恐怕适得其反。”小合提出自己的忠告。“这就叫气势上压倒他。”申侯佳一手叉腰,面带微笑,他的自信让人不好再说什么。“当初林肯步行到乡村四处演说,给人们心理定了型。现在人们都知道我了。如今是信息化的社会。哪个政客少得了公关。广告把多少人捧红。这个社会多的是庸人庸俗,做广告的产品会增加几倍几十倍的销路。现实告诉我,必须这样做。”
   
“是的,”小霞搓搓手,望着小合。“陶芳子已经帮他宣传过几次了。介绍申侯佳的事迹,可真是声情并茂。第一轮投票你没有来,不要紧,决赛你可要捧场了。”
   
“你如果执政,要不要石云深当副主席?”林风问。“我不知道那位先生的意思。如果是我落选了,决不干他的副主席。”申侯佳说。“早期美国总统选举,失败的一方成为副总统。现在副总统是竞选伙伴。我们还在草创时期,照上面的意思,失败的一方就是副主席。但恐怕他不会接受。要是这样,我邀乐言做我的副主席。”他拍拍乐言的肩膀。“欢若是当然的公关部长。林风管学习或是后勤。陶芳子管文艺,小合好文笔,宣传部由小合执掌。”“个必样。”小霞笑骂。“你怎么没过河就拆桥,明天还让我贴呢,难道就没我的位置了?”申侯佳笑道:“怎么没有?你是主席助理兼不管部长。”众人微笑着。申侯佳却严肃。“各位,任何大事业的草创时期谁也不会注意。但它们最后都震憾并改变了世界。如果有机会,我们不比任何人差。我们就是要创造机会。”
   
“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谈何容易。”小齐说。“变亦变,不变亦变。此是老话了。”小合一笑。“但愿你们掌权后不要变得太快,把恶恶性膨胀了。我是代表,先别许愿来取悦我。陆小慧、陶芳子都能执掌宣传部。我做议员已经满足。”“议员都是些吹牛白吃粮食的家伙。你跟他们也差不多。”洗了脸回来的参宜说。小合一把抓住他。足尖点着他的裆部。“你这下浇湿淋的家伙,自以为是天鹅。不过是只冷缩的麻雀。我足尖一戳,胜过阉割。”众人大笑。“放开你的臭脚,只会对朋友、好人逞能,算什么本事!”参宜后仰,身体乱扭,挣扎着。“你为什么不反抗强暴?”众人笑着。
 
 天黑,野宴开始了。小霞、欢若、参宜、小合都来了。小齐也来了。经过中秋那一次,可谓不打不相识了。冷餐有红肠、卤肉、鸡、西瓜、啤酒。“岂不是花上百元,三个月的生活费,太破费了。”小齐叹息说。“没关系。”陆小慧说。“考上大学,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都有赞助。我这样子,又不穿好衣服。花钱就是为快乐。”“就是这样。陆妹妹真豪爽。”欢若竖起在指头。“千金难买一笑。小合怎么不说话。小合,说个笑话让我们笑。”小霞恳求。“你有了戒备,要设计逗乐就难了。这也是相声不好笑的缘由。遇到什么事随机自然就好笑了。”小合说。“但要让最不笑的人笑也不是办不到。让褒姒笑也容易得很,不用调戏广土众侯。”“什么办法?”小霞说。“用羊舔她的脚板心。”小合说。“这个笑话层次太低了。”参宜不屑。“连你也认为。的确是。”小合一笑。为众人开了啤酒。他长饮一口,在草地上翻了几个跟斗。学老虎爬,学青蛙叫,把大家惹笑了。大家风卷残云把菜吃掉。小合把童子三黄鸡的骨头都嚼了。“这个花生米有味道。”小齐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