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寒号鸟的幸福生活

如果您在祖国大陆上的小学,相信你也记得寒号鸟的故事,敬请观看:两只寒号鸟的幸福生活.......
正文

风月有边——写给姐妹们

(2006-10-05 11:51:23) 下一个

我有一个同事,圆脸、白肤、一双杏眼顾盼生辉。看到她之前,我并不知道什么叫“恨嫁”。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三十岁了。因为生得美,心中对“白马王子”的期许丝毫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减弱(或许是减弱了,因为我并没有见过二十岁的她),中间夹杂着些许类似怀才不遇的幽怨,看着让我不由心惊肉跳。可惜她不知道,女人的美丽是有使用期的,尤其是那些除了美丽一无所有的女人,那折旧率更是高得惊人。

她相亲无数,却总是无疾而终。保持联系超过3个月的都数凤毛麟角。就像所有老一套故事一样,要么人家没看上她,要么她没看上人家。或许终身大事在她心中是久久挥不去的阴影,她总是显出一副心不在焉、心神不宁的样子,工作中频频出错,小错家常便饭、一个礼拜不出大错就可以烧高香了;性格也有些喜怒无常,有时说得好好的,突然就发了火。久而久之,大家都为她头痛不已、避之不及。常常听她抱怨,没有人不计较旁的,只是单纯的想要爱她、照顾她。我无言以对。依我看来,这种不计名利地位、学历相貌、家事背景的爱只可能存在于20岁以前吧。我问她,你能做到这样不计一切的爱一个人吗?如果自己做不到,又有什么理由去要求别人?

也认真的想过,到底是应该敬佩她执著追求的精神还是应该唾弃她的顽固不化?毕竟这个年代,为了心中的理想,坚持守身如玉到底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放在她身上真的只让我感到可笑。因为那个白马王子根本就不曾生于人间,即使有,如果你不是同样鲜于人世的公主,又打算拿什么来配他呢?非常厌恶琼瑶阿姨,仿佛每个美丽纯洁的女子就必然有王子来爱,还一定爱得死去活来、心无旁骛,而且王子们还必然是把美女细细捧在手心里……王子们可能不会累,可是有血有肉的凡人是会累的——不累,只能说明爱得还不够久。

我不得不想,到底是老处女是因为恨嫁,所以变怪呢,还是因为怪异而成了老处女?依我的认识,应该是后者。看着她,我那个气阿,要是能替,我早替她嫁个十回八回了,省得我成天看她憋着,难受啊!我总是跟她说,你随便找个人嫁了吧,其实人都一样,除非你运气特别差。

这实在是大实话。我与先生相恋十载,彼此忠贞不二。要我写出个缠绵悱恻、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绝对能让你惊叹“旷世奇情”;可要让我哭诉他的罪行,那也能写成个罄竹难书的现代版窦儿冤,往bbs上一贴,回帖让我离婚的肯定犹如排山倒海。SO……WHAT? 我无意于写以上任何一个版本,因为单独看,它们既真实也不真实;合在一起倒是真实了,可你也得怀疑我精神分裂了。

曾经也深情地吟诵《一棵开花的数》,但是渐渐的明白了:即使没有遇见他,我未必就没有幸福的生活。(当然,这并不妨碍我继续对着他深情吟诵)。曾经也给他写过诸如,I love you not only you, but the one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之类的话,绝对的发自肺腑、情真意切;但是渐渐的明白了:激情退去,我还是那个我,他也还是那个他。但是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很有用的:改你自己吧,永远别尝试改变他。
因为这位同事的缘故,我非常惧怕谈论爱情以及写下任何浪漫的故事,生怕自己一个不留神,就耽误了别人的终身大事。老人说要“惜墨”,意思是任何写在纸上的东西都应该慎之又慎,因为你不知道会对别人产生怎样的影响。别人问起我和先生的家庭生活,我一概回答,我们俩天天吵。(其实,关起门来,偷着乐呢)。

记忆中,有次看《实话实说》,一位阿姨“激动”地说,婚姻就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千万别相信那些文学家整出来的所谓爱情。彼时,我正在甜蜜热恋中,心想:这个老阿姨真是,自己肯定没有得到过爱情,所以跳出来叫大家都别得到。现在我常常想起她,我想她一定是真正爱过的那一个。

说起“relationship”,最欣赏梁定邦(前证监会主席,一个特睿智的小老头)的一句话,婚姻是一门平衡的艺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如果你真心待他,再讲究一点儿艺术,他没有理由不会好好待你。在所有浪漫故事前,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牢记“selection bias”这两个字,坚定不移的相信自己眼前的那个她/他拥有优秀非凡的品质(否则,当初你为什么会对他痴迷),同时也有着凡人的所有毛病,包容他,用心地经营,幸福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所以,如果你现在16岁,那么好好憧憬并且享受爱情吧;如果你现在26岁,那么应该留心一下了,换个角度重新审视你的爱情观吧,如果你并不十分坚定地想单身一辈子的话;如果你现在36岁,那么要抓紧了,找一个愿意认认真真跟你过一辈子的人吧,我想你不会后悔的;如果不抓紧,可是真要后悔了。

如果你还在苦苦的企盼爱情,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真诚的祝福你幸福快乐,不论单身或者已婚。

[后记]平生最恨板着脸、作谆谆教诲状,作此文,实在是被那位同事刺激得厉害。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寓教于乐,于谈笑间,该悟的就悟了,没悟的又何必苦苦相逼?说到底,快意的人生才是终极目标。顺便说一句,我也和所有女人一样都抵不住浪漫的诱惑,最喜欢和老妈一起看《流星花园》,彻头彻尾,浪漫到底,看起来好过瘾,反正没人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