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寒号鸟的幸福生活

如果您在祖国大陆上的小学,相信你也记得寒号鸟的故事,敬请观看:两只寒号鸟的幸福生活.......
正文

电影传奇(三)

(2006-10-31 00:07:55) 下一个

专辟一章谈一下国语片。俺对祖国的电影事业是很关心的。远远近近大凡有点名的都看过。早一点儿的《开往春天的地铁》、《和你在一起》、《我和爸爸》,近一点的《孔雀》、《如果爱》、《千里走单骑》、《天狗》、《绿草地》……几乎你说得上的,俺都看过。不是俺看得多,实在是国产片产量太低。

看中国电影真是伤心。平心而论,现在中国导演的电影技术大有进步,具体体现在电影语言的运用上,也就是电影技术提高了。比如《开往春天的地铁》、《孔雀》、《如果爱》和最近的新片《好奇心害死猫》,在叙事结构、镜头角度包括色彩音乐的运用上都相当成熟。然而正如小荷一再强调,电影的灵魂是故事。我觉得现在中国导演的主要差距是思想意识上的。

偏偏大导演们还荒谬地把这差距归咎为没钱、高科技后期制作跟不上等等客观条件。倘若他们能大大方方承认技不如人也罢了。没有静下心来,贴近生活的创作,没有冷静的审视和深刻的思考,又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你若是能编出 Star War 咱也不怪你,可明明这又不是您强项),实在搞不清楚他们怎么能顶着导演的头衔顾左右而言他,时不时还贬低一下观众的欣赏水平?

上周末又看了些 Matrix-1 的片断。在听一遍台词,仍然忍不住拍案叫绝。有一幕, Morpheus 一手各拿着一红一蓝两个药丸 : You take the blue pill and the story ends. You wake in your bed and believe whatever you want to believe. You take the red pill and you stay in Wonderland and I show you how deep the rabbit-hole goes.

这台词写得。再看我们的《英雄》“大王,杀!”几声喊得我心惊胆战。那个登峰造极之作当属陈大导的《无极》,亏我回国时专门进电影院观摩,结果就是听观众一起哄笑。可怜大家还得被指责为欣赏水平太低。我觉得如果去掉那些个令人匪夷所思、啼笑皆非的情节和对白,《无极》起码还是可以看的,只是不知道陈导到底是如何认识世界、认识观众的。

原先还有冯导老老实实一年给大家说个故事,不知怎的,最近也中了邪,给大家整出一堆华丽而昂贵的垃圾。想我“泱泱大国……”著名的冯导竟拾人牙慧,这一拾还拾出几百年去,真让我汗颜。我无法理解的是,侮辱完中国人民的智慧,他们还能够信心满满地拿出来展览,企望外国人民的垂青。老外在他们心中真的那么好骗吗?也不想想美国每年几千部电影上映,大浪淘沙,没有真家伙哪里站得住脚。搞得中国电影只能给人家猎下奇。

为此,小荷隆重推出最烂电影排行:《风月》与《茉莉花开》并列第一,排名不分先后。不幸陈大导又中一元。这两片都是极度无聊,竭力迎合(妄图)海外观众的上层之作。失败的结局也是不言而喻的。或变态或荒诞的故事,导演自以为高明的情节和对话安排,实在令人难以忍受。加上女主角拙劣的演技。我一直不明白巩俐为什么会去演《风月》,总之非常的不合适。感觉两位导演在拍这两片时都或有或无地试图去仿制《大红灯笼高高挂》,描写女性坎坷压抑人生。可惜只有创新才有出路阿!唯一亮点是陈冲在《茉莉花开》中的表演。

言归正传,还是推荐两部好片吧《女人四十》(香港)和《盲井》(大陆)。

《女人四十》拍的细腻真挚,又有点儿小黑色幽默,笑过之后,心里有点酸酸的。把真情与生活的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 萧芳芳 主演(因此片获柏林影后),徐鞍华导演。《男人四十》还没看,估计也不错。张艾嘉的《二十、三十和四十》也可以一并看一下。蛮有意思的。

《盲井》一直被我强烈推荐。可惜看过的人不多,刚查了一下,导演叫李杨(不熟悉),原来此片获了 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 53 届柏林),评委总算没有负我。真是近年来不多的好片,好故事、白描写实手法,黑色幽默。比《 可可西里》强。以下摘自网易娱乐频道:

“ 这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一方人性的 “ 盲井 ” 。剧组在一个小煤矿里拍戏,条件极其艰苦危险。地底下的小煤洞里没有任何支柱,有一回,他们在地下连续工作了二十多个小时,上来两个小时之后,煤洞就塌方了 …… ”

其余的咱就不多说了,唉。(提醒一句:千万别看内容简介,看过就没法看电影了)

其实能把一个纷繁复杂的故事说好,绝对是个技术活,可惜国内的导演大多不具备此素质,还喜欢自我陶醉于艺术片的妄想中。姜文算是个很有才华的人《鬼子来了》、《寻枪》俺都很喜欢,尤其是前者。个人觉得里面的描写比较接近真实的“日本鬼子”,为此还特地向我一个在日本学习生活了十年的朋友求证过。可惜这片看过的日本人不多。还有《蓝风筝》和《活着》,这几个估计大家都看过。没办法,国内的片子乏善可陈,就那么几部可看的。

再说说港台。杨德昌、 侯孝贤 、王家卫的片都看过一些,王家卫看得最全。可惜这些大导演都有个通病,不肯好好讲故事。总是一些支离破碎的情节和若有若无的感觉或感情,尤以王家卫为甚,非常的可怕。或者是冗长沉闷的不行。完全丧失了电影的娱乐性,在我看来总有点舍本逐末的味道,不太喜欢。推荐一个杨德昌的《麻将》,侯孝贤我已经放弃看他的东西了,王家卫看一个就够了,《 2046 》吧,算是集大成了(他自己的)。

另推荐一个黄真真的《 六楼后座》,描写年轻人的困惑的,有点儿意思。至于其他商业电影,多如牛毛。记得一部《一个字头的诞生》有点儿《罗拉快跑》的味道,最爱当然是《无间道(一)》啦。港台商业片虽有些优秀作品,但普遍缺乏创造力,总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日韩的电影也看了一些,说实话,经典的不太多。早期的片子,小津安二郎和黑泽明都是冗长沉闷的,虽说有点儿意思,可是太过平淡。《谈谈情,跳跳舞》还算有意思,可以细细体味一下日本人独特的内心情感和夫妻关系(理查基尔翻拍过此片 -Shall we dance? 可惜脱离了独特的日本文化氛围,此片很失败,美国人是无法体会这种奇特的情感的)。最近流行的也各看了四五部,还可一看,却也没什么大作。有一片日本的英文叫 Game 的故事挺出人意料的。

还看过几个苏联片(或者是写苏联的),但是还是比较喜欢美国片和法国片。可能我是被西方电影洗了脑了。

[ 后记 ] 原本就想短短写几个片子,千字以内。不想写了这么长。起因是有天大鱼给我念一个电影的 list ,才发现很多片子连故事情节都忘了。赶紧写个东西记录一下。很多片看了几年了,不知道现在看还会不会像当初那么喜欢。看多了,标准也越发严格起来,有些片,早些看,说不定也上榜了。突然发现,这几个 list 上竟然没有一个爱情片,看来我是真不喜欢谈情说爱阿。还有一个就是我不太中意煽情的东西,可能是小时候思想教育受多了、逆反来着。我是宁愿笑着哭(黑色幽默),也不愿哭着笑(感人片有个大团圆的结局)。也由此可见,上榜电影还是有很强的个人偏好的。在可见,人是很难做到客观公正滴。我看片,一般就是按图索骥, IMDB 上榜影片就找出来看看,大家可以参阅这个网站,还是比较可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