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不知道的内幕

(2024-06-15 20:38:32) 下一个

晚上跟M超市的一个VP一起庆祝父亲节。他属于我们的朋友了,已经超越了生意关系。前两天,他们有个慈善活动,免费给了我们摊位。但我们没有去,因为桦桦刚刚做完化疗,身体不适。他说,他们超市从高层到基础的采购,都询问为什么我们没有去。这家超市的总部工作人员,我们几乎都认识了。我说,桦桦可以做你们的HR经理了。他很开心,说,我们是家人。

然后,我们谈及L,一个资深的采购,跟我们关系也是非常好。说及她老公两年前被美国政府遣送回墨西哥,现在还没有回来。这个丈夫也是这家超市的VP,几年前见过,人很帅很酷。我问这个VP,据说他是因为贩毒的原因,被遣送了。是真的吗?

这个VP就笑,说,他是我们老板家族的人。

这个老板家族很大。根据他们官方的宣传,当初夫妻带着几个儿子,80年代偷渡到美国,从底层开始干,然后开超市。一点点做大。

简中圈里有句很流行的话,大意是:你只看到人家努力,没有看见别人的背景。

相对来说,美国这个方面要好得多。但不是说,背景就不重要了。而我们在超市这一行太久了,了解到这个家族根本不是他们宣传的那样。事实是,这个家族70年代就在墨西哥贩毒。他们的第一桶金,是毒品交易。然后,他们举家迁来美国开超市。赶上过去几十年,墨西哥族裔在加州地区逐渐成为第一大族裔,超市生意越来越兴旺。整个家族的钱,都洗白了。其中大儿子在80年代末,超市已经成了很大规模的情况下,还因为贩毒集团的内部纠纷,在美国开枪杀人。最后父亲顶替儿子,进了监狱。获刑二十年,最终几年就放出来了。

经常有人感叹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如果一个社会底层的,没有比尔盖茨那样的智商,也没有马斯克那样的商业头脑,要想自己未来的后代能从社会底层爬到社会上层,紧紧努力是不够的。

而我们谈及的那个采购的丈夫,因为是这个家族从墨西哥的家乡带过来的,所以一直非常贴近这个家族。估计也是有样学样,觉得仅仅普通一份薪水,没有可能让自己子孙后代爬上去,所以竟然继续贩毒,最终东窗事发。

我们还认识一家非常大的食品公司,老板也是墨西哥族裔。同样的贩毒背景,最终洗钱成功,家族成为有头有脸的上层。政治上他们一个共同点:都是民主党的金主。许多华人不理解,为什么民主党总是对罪犯特别宽容,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理念。狗屁!是利益!当我们都认为民主党是为了选票,对偷渡客、犯罪分子特别宽容的时候,难道不想想:这偷渡的,刑期内的罪犯,是没有选举权的啊!所以,根本上还是民主党高层收取了这些家族巨额的政治献金。我说的这个超市和食品公司,奥巴马、拜登都登门拜访过他们。相关的照片,都被放在他们公司的会客室。我还曾经开玩笑,这是美国,不需要门神啊。

亚裔超市也有问题。但是因为我这些文章都是亚裔社区的,就隐忍了。大约一年前,听说一家德州地区的超市移主,新老板就是中国大陆的官员背景。具体哪个家族,我就不说了。超市这个生意,有门槛:资金。也没有门槛:不需要特别懂技术。所以,无论是贩毒集团,还是腐败官员家族,都喜欢这个行业。

以前的话,我是对此不屑一顾。曾经就有中国大陆的官员联系过我,探听有没有投资超市或者酒店的机会,我都回绝了。我自己在美国的生意非常好,为什么要为虎作伥?但是这几年,自己人生、事业、家庭遭遇如此挫折,我倒是都幡然醒悟:资本没有姓名。无论是贩毒集团的还是贪污受贿的,和华尔街的资本没有区别。所以,如果在有资本愿意进入这个行业,我是不会拒绝了。

人生苦短,不要为难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事情的都有2面,表面光鲜,里面有不可告人的事情。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賞了,周末快樂,平安是福。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道德品质这个问题,还真难说。就像我说的这家超市家族,做慈善不遗余力。我文章开始就说了,他们前几天刚搞一个慈善活动,还免费给我们摊位。他们对于超市员工也非常好,专门设立基金,鼓励员工去大学读书。而且他们是最喜欢从自己超市底层员工,选拔人才进入公司总部工作的。我这里写了他们的原罪。倒不是想批评。总而言之,我觉得道德是很虚伪的。看看现在的美国,民主党最讲道德。但实际上,美国被抓的贪官,90%都是民主党官员。有一年,加州一次抓了几个州议员,都是民主党的。所以,我不希望用道德去评判这个家族。从法律角度,他们没有因为贩毒而被捕,那么他们用贩毒的钱做超市,就无可厚非。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他们的钱可以洗白?为什么中国大陆的贪腐家族可以在美国买超市?这才是制度性质的错误。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我以前的文章你没有看吧。首先疫情造成我的生意失败,因为当时我的水厂主要给酒店供货,但酒店在疫情中破产很多,撑下去的,也拖欠我们货款。然后,我女朋友得癌症。在这个过程中,她因为资金周转困难,掉入高利贷陷阱。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欠下巨额债务。甚至连信用卡都欠了很多。她的生意其实一直是有利润的。只是欠债太大,造成流动资金不足,生意一点点萎缩。我差不多一年前才知道高利贷的事,立刻采取应急措施,停止支付高利贷,起诉高利贷公司。通过募捐,朋友相助,筹集流动资金。这不是一点点在变好?美国政界的高官,我们认识的主要是议员,他们没有实际经济相关的实权。我们与他们完全是理念相挺。实际上,我们一直是他们金主。超市里,我们认识的这些人,不是正在帮我们?否则,有了资金也没有订单啊。我们现在订单都不敢接,因为资金不足。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局限性中。对于自己不了解的领域,最好少下判断,多了解情况。其实我前几天文章已经说了,应该明年就可以还债了。如果我们没有这些关系,怎么可能做到。掉进陷阱里的熊,想爬出来,哪有那么容易。我们这算得上快的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非常真实、触动人心的故事。它揭示了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不会看到的情况。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们经常看到成功者的光鲜表面,但很少看到他们背后的努力和牺牲,甚至他们可能有的复杂背景。

这个故事还展示了人性的复杂性,一个人可能在商业上非常成功,但他们的道德品质可能并不高尚。例如,这个故事中的超市老板家族,他们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赚取了第一笔财富,然后通过洗钱手段将这些钱变成了合法的收入。这可能是他们成功的关键,但也反映了他们的道德品质问题。

这个故事还揭示了社会底层人民要想爬到社会上层的困难。他们可能没有比尔盖茨那样的智商,也没有马斯克那样的商业头脑,所以他们只能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得财富。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不能仅仅通过看一个人的成功来判断他们的价值。我们还需要看他们的行为,他们的道德品质,他们对社会的贡献等等。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些表面上非常成功的人,并不一定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崇拜的对象。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慈善参与,高官交往,富人联络,销售渠道交情,为什么都没有帮助你们摆脱今天的困局?

这是你们的一带一路! 赚风光,赔本钱。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穷则思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