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我还要纪念64?

(2021-06-03 22:46:15) 下一个

为什么我还要纪念64?

一剑飘尘

这篇算是特别节目,给特别的日子。这是最让我敏感的日子,比Ava的生日、我儿子的生日,都要敏感。我曾经为这个日子写过很多的文章。但现在想想,也许实际上,我是不敢忘记这个日子。随着年轻世代的中国人越来越忘记这个日子,我就更不敢忘记。不夸张地说,这个日子决定了我这辈子的道路。但是,如果我能够穿越回到89年,我还会不会像当初那样意气风发、冲去广场?不会的。相反,我会像当初体改所的那些知识分子一样,到广场劝阻学生,希望他们离开广场。我会希望在暴露了矛盾之后,在那个体制内解决问题,而不是在民众和体制之间造成不可调和的对抗。我不会觉得89年6月4日的悲剧,仅仅是中共倒行逆施的结果。我会认为,这是一个整个民族无法承担的悲剧,而且在经历了历史性的疫情之后,我更认为,这是一个人类都无力承担的悲剧。

 

89年6月4日,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分水岭,也是世界文明史的一个分水岭。这场悲剧改变了世界文明的进程,当然是把一个好的、有利于民主自由的进程,转向了有利于专制独裁的进程。我曾经说过,64后中国社会的道德败坏、堕落,是中国人的报应,是这个民族对于64屠杀无动于衷的报应。而西方世界在64后没有完全孤立中共,相反,像苍蝇闻到臭味一样,分享中共64屠杀的成果:血汗工厂。这是能够形成今天的全球性疫情的根本原因。可以说,这次疫情,是全人类因为对于64屠杀的无动于衷的报应。

 

所以,我对于人类社会,不再抱有任何理想主义的期望。什么公平正义、什么民主自由,都超出了人类的智慧。能让狗认识到有机蔬果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吗?不!它们只知道抢骨头。人类也是如此。虽然其中的一些佼佼者,如华盛顿等,明白了更好地组织社会的形式,但美国最近二十年的政治进程告诉我们,人类普遍的智力水平,也就停留在抢骨头的阶段,虽然他们会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词藻(比如公平、消除歧视等等),修饰这种行为。这虽然是美国的内政,但这种为了利益最大化无所不用其极的观念,无疑是中国共产党的产物。64让这种观念成为中共毫不遮掩的行动指南。所以,美国今天遭受的这么多挫折和冲突,实际上也与64后没有与中共断绝来往有关。中美联姻,加快了全球化的进程,让美国移民来源更加多元,美国越来越世界化,也就失去了美国之所以是美国的独特性。今天的美国,更像是人类的联合国。这样的国家,没有优质的文化,也就没有理想,也就没有勤奋工作的公民,只剩下人类历史上任何文化都有的共性:贪婪和好逸恶劳。

 

在经历了家庭重大变故之后,我还想到要纪念64,只是因为不敢遗忘,作为人类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个日子应该让后人记得。但是,我不再视之为理所当然的民主的象征、反抗暴政的象征,如此等等。我更把它看作是这么一群人的魂殇之日:他们因为这个日子,走上了和中共体制完全对立的道路。并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有的坐牢很多年;有的流落他乡;有的堕入社会底层,没有生活。他们也并不比其他人更高尚,更了不起,甚至他们中许许多多人存有非常多的缺点。但他们和我一样,记得8964这次屠杀。也许,他们中许多人并没有认清这次屠杀到底意味着什么。但,屠杀就是屠杀!不会因为动机、目的、最终的结果的差别,屠杀就具有了正当性。

我会永远纪念这一天,只要人性犹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如果只是按照自己的逻辑去假设历史,而且自问自答的口气极其坚定,那么十有八九应该坐下来读书并思考这几个问题:为何其他国家改制后并未陷入分而中国为何一定会步苏联后尘?您是不是以为中国与苏联的国家结构和历史渊源很相似?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frombjwithlv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5:28:39
民主的俄罗斯人民现在过的比前苏联好多了。所以楼下还是不要杞人忧天了。
*****
有一个作了二,三十年的总统,还算是民主国家吗?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的俄罗斯人民现在过的比前苏联好多了。所以楼下还是不要杞人忧天了。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因造成当今大瘟疫的果,醍醐灌顶!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斗胆问博主一句,假如如果六四以另一种结局收尾,三十二年后将是什么结果?我认为,如果中国走上了戈尔巴乔夫式的“新思维”道路,中国将会类似苏联,分裂成六,七个国家。这些“国家”之间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战争,最后的死亡人数将超过北京六四镇压死亡总数的一万倍。中国将成为今天的乌克兰、亚美尼亚和前南斯拉夫各国的翻版。不会更好!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剑锋依旧如此犀利!
北邙之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神逻辑,膜拜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那次运动恐怕是历史上中国政改唯一的一次希望。。。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永远纪念这一天,只要人性犹存!
青青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永远纪念这一天,只要人性犹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剑兄好文点赞!“屠杀就是屠杀!不会因为动机、目的、最终的结果的差别,屠杀就具有了正当性。”如剑兄指出,今日的大瘟疫,令美国中产消亡的全球化,令美国不再是我们30多年前来到的美国的原因,追根朔源,都可以追回到世人对六四屠杀的无动于衷。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大赞。楼主家里有病人十分辛苦,自己多保重。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精辟,赞!!!

当今疫期的因果报应 - 尤其深刻, 大赞!!!
远山W 回复 悄悄话 赞!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赞。永远纪住这一天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上帝是公平的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學生們就是希望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學生們就是希望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观点不能同意。美国的衰落,是左派造成的,主要就是资本全球化。这个和中国专制与否并无直接关系。比如车厂离开底特律,软件外包到印度,都是损害美国中产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没有制约的人性是贪婪,好逸恶劳。
阿甘正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多同感.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纪念!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思考和表达
"文章的视角很有新意,六四不仅是中国的悲剧,也是世界的悲剧"+1
"所以,我对于人类社会,不再抱有任何理想主义的期望。什么公平正义、什么民主自由,都超出了人类的智慧。" “人类普遍的智力水平,也就停留在抢骨头的阶段” 和基督教的观点不谋而合。在魂里,永远受撒旦的控制。你在灵里思考,能看清,可是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在肉体和魂的层次,经常与他人无异。希望有神的保守,让灵里的看见,一点一点实行在日常生活中。这也是真基督徒的生活。
也许纪念64的最好方式,就是为中国祷告!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赞剑兄好文!
我不信什么因果报应,但是非常同意文中所言“这次疫情,是全人类因为对于64屠杀的无动于衷的报应”。
贪婪短时的西方国家自食其果。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纪念64,只是因为不敢遗忘”
我一位同事的18岁孩子,那个晚上失去一条胳膊,他问:什么时候可以平反。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相信,像是平反76年“45”一样,平反很快会来到。
32年过去了,依然故我,怎不让人气结!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列强像“苍蝇闻到臭味一样,分享中共64屠杀的成果:血汗工厂。这是能够形成今天的全球性疫情的根本原因。可以说,这次疫情,是全人类因为对于64屠杀的无动于衷的报应。”
说得太透彻啦!这就是我在高度文明,高度发达的欧洲这10多年来的所见所闻。这次疫情,根本就是西方包庇中共的结果。
njfox 回复 悄悄话 “ 64后中国社会的道德败坏、堕落,是中国人的报应,是这个民族对于64屠杀无动于衷的报应。而西方世界在64后没有完全孤立中共,相反,像苍蝇闻到臭味一样,分享中共64屠杀的成果:血汗工厂。这是能够形成今天的全球性疫情的根本原因。可以说,这次疫情,是全人类因为对于64屠杀的无动于衷的报应。” 这段话说得特别好。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不该忘记。六四的牺牲是没有必要的。当然,只是再一次验证独裁必定带来滥杀。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赞赏你的想法!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永远纪念这一天,只要人性犹存。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64值得纪念,更值得民运人士和政府反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从更高层面回头看。 很多反思。 很多同感。 谢谢你的分享!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而西方世界在64后没有完全孤立中共,相反,像苍蝇闻到臭味一样,分享中共64屠杀的成果:血汗工厂。这是能够形成今天的全球性疫情的根本原因。可以说,这次疫情,是全人类因为对于64屠杀的无动于衷的报应。“
------------
极端极权资本主义是效率最高的生产商业模式! 六四后早期大批入资建厂的是台湾和东南亚的华裔商人! 没有真正的工会和劳保政策,没有象样的环境保护法规,超级低廉的劳动力, 而且有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做”保护伞“, 如此等等吸引了大批不良商人去大陆建立血汗工厂! 如此极权下的发展模式和超高的利润象滚雪球一样迅速扩大!
其后果:
南韩和日本已经初尝苦果!
台湾普通民众将是受害最深的一群人!
新加坡面临选择的压力。
欧美失去大量制造业!
lofty076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视角很有新意,六四不仅是中国的悲剧,也是世界的悲剧,国人失去了言论自由,美欧失去维持中产生活的工作机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