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蔡霞事件的再思考:赞还是踩?

(2020-08-23 17:38:05) 下一个

蔡霞事件的再思考:赞还是踩?
一剑飘尘

我刚刚开始知道蔡霞事件的时候,其实完全没有想到会形成今天这样一个局面,我当时认为那不过是体制内一个退休教授发表反对共产党和习近平的言论,遭受报复。但后来看到海外民主圈竟然对她开展批判,我觉得这太匪夷所思了。共产党的官媒都在批她,海外反共产党的也批她。这蔡霞到底是什么十恶不赦的人物,敌我双方都批判?

这么多天,我也跟踪了一些讨论的话题。首先我觉得应该从反共这个大形势入手。如果你根本就不是反共的,当然很简单,完全可以跟着共产党的步伐走。反之既然反共,就需要明白,做任何事情都应该追求一个成功率: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让共产党倒台,或者至少是打击共产党,什么样的事情不会。海外民运整天挨骂,还不就是因为三十几年一事无成?如果海外民运现在日本有军事基地,台湾有大使馆,钓鱼岛有军舰,正要出征中国大陆,还有人骂吗?那就是共产党骂了。但现在共产党骂谁呢?蔡霞。所以,我们首先就要看:蔡霞事件对共产党是不是造成伤害?如果没有伤害,共产党还会开除她党籍、还会取消她退休金?这样分析一下,是不是就明白,现在攻击蔡霞非常蠢。

民主圈鱼龙混杂,骗子都可以公开招摇撞骗,可以说一点点真正打击中共的力量都没有。而中共却本身处于它的历史最强大时期。好不容易有个体制内跳出来反共的,相当于增加了民主圈的力量。这个时候去攻击这个人?这就像穷困潦倒得已经是喝西北风的状态了,好不容易地主送了碗粥,不是孟晚舟,是真的大米粥,还对着地主吼:你得先写份检查,说明这这碗粥是剥削劳动人民的成果。凭什么?地主直接把粥喂猪去。又能怎么样呢?最搞笑是有人说:我们批评蔡霞是因为怕这种体制内的人祸害民主圈,我们这叫守着米缸防老鼠。就民主圈里一个个人模狗样的屌丝形象,还守着米缸?我怎么觉得体制内出来的,人家才是米缸里出来的呢?

中国民主力量现在是要钱没有钱,要枪没有枪,除了嘴炮,连人都没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是当下最需要做的事情。真正希望中国民主,那么首先应该为各种打击中共的方式鼓掌,不要抢夺话语权,只有自己打击中共才根正苗红,才最正统。拜托,先找个养家糊口的方式去。人家蔡霞至少不需要靠民主吃饭。

当然,蔡霞不是英雄,至少不是我的英雄。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蔡霞所作所为是一个英雄的行为,充满了勇气。反正,从我的角度,我非常怀疑自己具有蔡霞这样的勇气,做这样的事情。有人说她也想不到后来招致这样的报复。任志强的案子就在眼前,蔡霞会不知道后果?中央党校教授的智商不会这么低。

我一直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最缺乏的,其实就是勇气,而不是什么理论思想。所有关于民主自由的理论,西方几百年前就为我们准备好了,也通过实践证明了。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中国人的勇气。这种勇气还并不是起义造反,而是敢于说真话、说实话,敢于拒绝谎言。我就想,如果有一半的中国人能做到这一点,中共这个体制也就维持不下去了。维系集权体制的两个根本,一个是恐吓,一个就是谎言。中共就是通过枪杆子实行恐吓,通过笔杆子,灌输谎言。任志强也好,蔡霞也好,都是做到了讲真话、拒绝谎言。这可以说是最有意义的事。至于一些网友纠缠在蔡霞的“中共党内都希望撤换习近平”这句话,甚至有人说这是蔡霞只反习,不反党。其实,这就是一句大实话而已。习近平上台以后,倒行逆施到天理难容的地步。我在中国接触的中共官员,对习近平也是全无好感。难道这样的大实话,不能说?非得先说一句:中共体制内都应该活埋?

我们反对中共,首先就应该讲实话、拒绝谎言。这是我对许多中文自媒体特别反感的地方。不敢说100%,绝大多数中文自媒体,编造新闻的能力,比人民日报还有过之无不及。但是追捧这些自媒体的粉丝却都是十万,几十万。这其实非常说明中国人这个群体的素质。坦白说,我看不到中国民主化的希望。而且这种失望,就是从观察民主圈这些中国人的身上,体会到的。但我不会因此停止反对中共,因为就像我说的,对共产党的认识,是检验每个人的良知。

蔡霞最主要观点其实就在于反对习近平。这个点,显然共产党抓到了,所以才这样严厉处罚她。因为中共担心的是蝴蝶效应,引起党内其他人的效仿。大家还记得齐奥塞斯库是怎么死的吗?就是因为在广场集会的时候,有一个人喊“打倒齐奥塞斯库”,然后产生共鸣,几天以后,齐奥塞斯库就被罗马利亚共产党自己的军人枪毙了。广场上首先喊打倒齐奥塞斯库的人,喊了打倒共产党没有呢?没有。

但是现在海外那些批评蔡霞的人,显然没有抓到这个点。你如果观察一下,这些人平时可能是对中共最狠的,动不动就希望习近平也像齐奥塞斯库那样被处决。但是到了蔡霞这里,却追究起来:蔡霞反习不反共。从理论上说,从历史的角度,反习当然不完全等于反共。但从现实角度,从实际功效上,反习就是在反共。习倒,中共就会元气大伤。甚至垮台的可能性都非常大。但一定要说必然中共倒台,那很难说。下个月十七号的午餐,你们必然吃什么?谁知道?没有人知道。如果这个都不知道,又怎么能知道习倒下后,共产党会怎么样呢?但我非常清楚,如果只反共不反习,一定没有反习的效果好。打蛇抓七寸,这个道理也不懂,还是故意装糊涂?所以,不要提到别人的作用,就一定要贬低。自以为自己很伟大,高瞻远瞩,不反体制就改变不了中国。只有伟大领袖才高瞻远瞩。我们就立足现在:谁是中国共产的头,我们就反对谁!应该热烈欢迎中共里其他人一起反对习!应该欢迎他们内斗!

体制内的人包括蔡霞,当然是从体制中获得过益处。但这是70多年现实的一部分。不是不可以追究,而是应该等到中国民主化以后,成立独立的调查机构,需要全国性质的委员会讨论这个问题。这本身就不是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讨论的问题。现在追求蔡霞的历史原罪,和西安的粉红意淫占领台湾以后就拥有了台北101大楼,有什么区别?现在的民主圈这些人,有这个能力追究吗?一个蔡霞反叛了,你去追究。那么退休的贪官污吏移民美国、西方国家逍遥自在,有人追究吗?所以这样说,大家是不是就应该知道,这些看起来非常政治正确的人,他们这样做的后果非常可怕?如果他们形成这样的舆论,还有哪个体制内的人,会反叛呢?当初王立军叛逃美国领事馆,希拉里竟然把他打包送给中共。结果呢?再也没有中共高级官员叛逃了。叛逃也是死,还不如和共产党捆绑在一起呢。这种根本没有能力却非得嘴炮的所谓追究中共反叛官员的做法,只会让中共更加团结。难道这就是我们希望的?

在批评蔡霞的言论中,太多的以己之度人的主观判断。有个推友说的好:许多人太轻易地原谅自己,却非常严厉地批评他人。我觉得有这种特质的人,基本上都是现实生活中非常失败的人。他们需要通过贬低别人的方式,在网络上寻找自己的存在感。当然有人说,中国人现在都太坏,我们了解这种情况。我也清楚这样的情况。所以,适当的怀疑是可以的。但你把怀疑当成事实陈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知道疑罪从无这个原则马?美国人在夸奖一个人的时候,非常夸张。其实,夸奖一个人,也是对人的一个判断。但是因为是夸奖,所以不存在负面的情况,所以美国人会夸大。但在负面批评一个人的时候,美国人就会非常小心。即使事实确实如此,也会说得非常委婉。我们都知道,现在英语里像形容残疾的词(Cripple)等,都因为存在冒犯意味,被mobility disability 这样的单词替换。这当然是一种文化,但是也是因为在美国,负面批评别人,很可能就会吃官司。

但在我们中国人圈子里,对具体个人的负面批评张口就来。最可笑的是,这些非常随意负面批评蔡霞的人,许多都是文化论者,就是那些动不动骂中国人是支那人的。我真他妈的怀疑,这些人高高在上猛骂支那的时候,知不知道他们所做的就是支那文化的一部分?不要以为一张机票偷渡到美国,自己就是人上人,就有了随意批评中国人的资本了。中国人确实有许多丑陋的地方。但批评具体个人,还是要就事论事。不能因为它的种族身份,就应该把你的猜疑当成事实。没有证据,你就只能相信蔡霞说的就是真的!她就是在反共。至于什么为了留在美国才反共,那简直是一个笑话。也只有屌丝才会认为中共体制内官员会为了留在美国就干这么危险的事情。

无论蔡霞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我们实际上根本不应该去猜测她的动机和目的,这种做法有个专业名词叫“诛心”。蔡霞做为一个体制内的而且是党校教授,她出面反共,必定会在中国老百姓中引起震动和反思,为什么一个一辈子研究中共的人,都反对共产党?而对皇帝一样存在的习近平,更是巨大的打击。习近平的倒行逆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那些特别政治正确、强调反党比反习重要的人,难道完全意识不到,中共就是一个领袖党?谁当领袖,中共的道路都是不一样的。而习近平要走的,显然是朝鲜化的道路。网络上嘲笑习近平,称呼他是总加速师。但我并不觉得习近平会加速中共的灭亡,但一定是在加速中国的朝鲜化、文革化。在这种情况下,阻止习近平的倒退非常重要。因为继续让习近平加速下去,饿死几千万人的那样惨剧,都很可能发生。而共产党倒台这件事,概率却非常小。所以,蔡霞跳出来反对习近平,让习近平的地位和声望受到挑战,那些手握重权的中共体制内官员,也必然会有新的思考。这都是民主圈的嘴炮们、海外民运的大佬们,完全做不到的。

我基本上总结了一下,除了拿中共钱的大外宣,民主圈反蔡霞的可以分为三种人:一种是大多数,人云亦云。这类人看起来很无辜,但是数量巨大。因此网络上他们的声音最多。最喜欢搬砖的也是他们。跟这种人说理还有用,他们属于可以被说服的一群。第二种是在中国苦大仇深被奴役或压迫太久,脑袋里只剩下仇恨。这种人数量也不少,他们完全不接受任何理性的讨论。他们的仇恨让他们恨不得共产党明天就倒台。所有告诉他们这种可能性不大的人,都是他们的敌人。但这种人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些自媒体,为了流量为了钱,无所不用其极。这种自媒体不仅完全不在乎事实和理性,反而会编造出许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跟他们也没有道理可讲,相反,他们希望辩论,希望被骂,因为可以提供流量。

所以,我希望如果你是反对蔡霞的人,可以首先问自己:是哪种人?是不是圣人?有没有缺点?在反对中共的道路上,除了嘴炮,又做过什么比蔡霞更牛逼的贡献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