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男女关系(五十九)

(2020-07-21 20:05:23) 下一个

(五十九) 

Lisa在这一个月的工作汇报上和Louis纠缠了半天,眼见着他已经喝了大半瓶的红酒,Lisa决定轻描淡写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她就把椅子往Louis的方向靠一靠,轻声问他:“Louis,董事长一直有一个问题。” 

“什么?”Louis显然并没有特别好的酒量,他的问话都有点迟钝。 

Petrotek成立这么多年,怎么会没有工会?” 

“哈哈哈。”Louis大笑起来,“你们是老板,怎么会问起这样奇怪的问题。没有工会,难道不是好事情?” 

“当然,但是董事长担心,会不会在我们接手以后,Petrotek的员工会组织工会呢?” 

“嗯,有可能啊。”Louis把酒杯中的酒一口喝干,“你们是中国人。大家都担心你们会缩减人员开支。” 

“我们是美国人。” 

“哈哈,你看看你的皮肤,Lisa。” 

“我记得第一天,Sean就宣布不会裁员。” 

“那有什么用。老板的承诺,隔夜就成了空气。何况你们是中国人。” 

“所以,这就是董事长关心的,为什么那么多年Petrotek都没有成立工会。难道就因为我们是华裔美国人,就会有人鼓动组织工会?” 

Lisa,我说不清楚以前Petrotek没有组织工会的原因。曾经有过一次投票,但是没有超过半数人同意。但是,”Louis又倒了一杯酒,他显然已经喝多了,“你们是中国人,大家都会觉得你们会压迫工人做更多的工作却支付更少的薪水。” 

从窗外望出去,达拉斯已经万家灯火。在夜的掩饰下,和洛杉矶也没有什么区别。一大片一大片的灯火向远处延伸,一直到了和黑夜融为一体。Lisa看着达拉斯的夜景,沉默无语。她不知道如

何再和Louis交流下去。她不认为Louis的话是种族歧视,但是,这还是深深地刺痛了她。如果在以前,当有人说她是中国人的时候,她总会第一时间反驳,提醒对方自己是美籍台湾人。但是,跟Sean一起这么多年,逐渐地,她接受了这个标签。她甚至不再意识到中国人与台湾人有什么了不起的区别。 

不过,Louis的这个说法,她却无力反驳。她不能拿Sean那天在会议室的承诺反驳他。因为她想到Sean买下Pan U Wax的时候,也曾经信誓旦旦对员工说不会裁员。但是,仅仅三个月以后,他就裁减了五分之一的员工。为了这个,Lisa还曾经跟Sean辩论了一番,因为她担心他这样做,会影响到公司的运作。但是最终证明,Sean做的很好。所以,她知道,Petrotek裁员是必然的。 

晚上回到酒店,Sean在房间等她。仅仅一个星期没有见,Sean显得消瘦了许多。Lisa心痛了一下。Sean走过来,搂住她:“Louis怎么说?” 

Sean的话就把Lisa的思绪拉回到生意里。她暗暗叹口气,这是Sean的风格。当然,她也理解。毕竟,公司有人要成立工会,是每个老板都会紧张的事情。只是,她还是希望Sean能够先和自己讲讲私密的情话。 

“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裁员?” 

“明天。” 

果然!Lisa就叹口气,倒到床上。这才是Sean的风格。 

“他们是对的。” 

“怎么呢?” 

“他们认为中国人做老板,一定会压榨员工。” 

“这不是压榨。我已经找律师咨询过一切法律问题。我买下这家公司,是为了挣钱。公司生意好,也是对于社会的贡献。” 

“你换了律师了?”Lisa知道,Petrotek以前雇佣的常务律师是本地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但是Sean一定是会更换的。 

“我就让Mike的律师事务所接手了。” 

Mike的律师事务所是SeanPan U Wax的常年法律顾问,在洛杉矶。Lisa接触过里面的律师,华人居多,Lisa对他们的印象并不好。但是,她从来不干涉Pan U Wax的事务。不过,Petrotek可不一样,这里她是董事。 

“不行呀,要换一个律师事务所”Lisa坐起来,“换一个白人的律师事务所,不行就换我们银行的Ballard律师楼吧。” 

Sean几乎立刻就明白了Lisa为什么要坚持这样。洛杉矶作为美国第二大都市,人口繁杂,白人已经不是主流。第一代移民的比例,也比达拉斯这样的南方城市的高处很多。在洛杉矶,他雇用的华裔律师事务所,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达拉斯,最好还是应该按照Lisa说的,更换白人律师事务所。 

“两家同时工作吧。”Sean最后下了决定,“我跟Mike他们联络比较方便。如果上法庭,让白人的律师去。” 

“啊哈,”Lisa就过来搂住了Sean的脖子,在他耳边轻声说:“你和我父亲一样狡猾阿。你是要华人律师给你一些超出法律的服务。” 

第二天SeanLisa和人力经理叫到小会议室,开会。他就把一份裁员名单交给了HR经理。那是一个大约五十岁的墨西哥裔女子,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她看了下名单,脸都变色了。抬头看着Sean:“Mr Sean,你确定要一次让这么多人离开吗?” 

“是。” 

Sean的回答非常干脆。Lisa在邻座听了,觉得很不舒服。她微笑着看看那个经理,接口补充说:“公司这次裁员也是不得已。我们检查了这半年公司的业绩,和去年相比下降了大约9个点。公司董事会觉得在人事上有必要重新调整一下。” 

“抱歉,Lisa,”那个经理就把脸转向Lisa,“作为人事经理,我没有办法执行这样的决定。我们公司的业绩都是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现在这样大规模裁员,我觉得没有必要。” 

“抱歉,我说的是同比下降。就是说,这上半年的业绩下降不是跟下半年比,而是跟去年的上半年比。”Lisa态度很温和,但是依然坚持自己的说法。 

Mr Sean,我希望你能够考虑不要同时裁减这么多员工。” 

“你什么意思?” 

“我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12年。”会议室的人都望着她,她显然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招人而不是裁员。我,”她停顿半天,最后终于说:“我在读MBA的时候,就学习过,公司的运作,不仅仅应该是考虑利润,还要照顾到人性。” 

但是,Sean不为所动,也不说话,只是严厉地盯着她。他只是等待,等待她继续说。果然,她在Sean的逼视下,最后主动说:“我干不了,我辞职。” 

实际上她也在Sean的裁员计划中,她的年薪是14万,大大超过的他的预算。对于他来说,这样一个职位,年薪不应该超过十万。只是,他原来计划用她裁减员工,想不到她也拒绝。 

HR经理说完就起身,离开了会议室。 

Lisa看了Sean一眼,他无动于衷。Lisa跟着出去,看到HR经理站在墙角哭泣。Lisa就走回来,拿了纸巾,然后再过去,递给她:“这不是你的错。” 

“谢谢。”她接过纸巾,擦拭眼睛,“只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快。” 

“这只是生意。也是你的工作。” 

“抱歉,我宁愿辞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来到美国后,发现现实很残酷,那就是公司的裁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