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彭斯讲话透露和川普总统巨大分歧

(2019-10-25 05:31:19) 下一个

彭斯讲话透露和川普的巨大分歧

一剑飘尘

 

我昨天刚刚做了个视频文章:“美国一错再错,是谁的责任”,彭斯就在“中国问题”的演讲中,回答我:川普前的历任总统。这个答案也对,也不对。我在昨天视频里已经解释了。

 

总的来说,彭斯基本上和去年讲话内容高度相似,也许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保守派特色。当然,也再一次体现了和川普总统的分歧。

 

他今年增加的最重要两点,就是强调了美国会支持香港人民的民主斗争,以及美国公司不仅仅在美国坚持美国价值观,在全世界范围都应该如此。这显然是学习了中国:政治干预商业。美国传统价值观是政治很少干预商务的。这是为什么美国虽然有法律约束美国公司在海外行贿受贿,但是实际上过去政府很少有处罚行动。但是最近突然开始关注德银在中国的行贿。我是赞成彭斯这次提出的这个问题的,这是抵御中国腐败文化输出的好方法,逼迫跨国公司二选一:要么美国市场,要么中国市场。这也会起到阻碍全球化的进程的作用。

 

彭斯讲话中非常尊重总统川普,处处体现出自己是川普身后的男人这个特色。这是美国副总统的位置决定的。但坦白说,我觉得彭斯可能会是更好的总统。只是造化弄人,他目前只能做副总统。这也是为什么,他要掩藏和川普总统的分歧。网络上那么多政评,有几个看出了这种分歧?都一股脑子认为彭斯讲话就代表川普的意志。不!如果是那样的话,彭斯去年对中国批评就很厉害,而过去一年,即使根据彭斯这次讲话,中国也是更具侵略性、更有破坏性。这不是等于说,川普总统团队在中国问题上,过去一年没有进展?想想看,川普总统这种性格的人,会同意彭斯这样说吗?

 

彭斯几次提川普与习的关系非同一般,但是从头到尾,一句话不提自己与中国任何领导人有任何直接的联系,更不要说什么川普总统和习那样的“私交”。更是在讲话中,多次严厉地批评“中国的统治者”。就是只猫,也知道中国的统治者是谁吧?

 

他也一再说是川普总统,相信中国希望达成协议。他自己呢?这篇讲话既然是他作为副总统的演讲,当然应该有他个人的前瞻。但他一句也不提。他并不是不提自己的观点,因为他一直在痛斥中国各种为非作歹,讲这些话的时候,他只是偶尔提及川普总统一些旁敲侧击的批评中国的语言,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他自己直接的陈述。所以,通观彭斯副总统全篇演讲,不难看出在中国问题上,他比川普总统看得要更加深刻而悲观。显然,川普总统还是更多停留在经济层面。而彭斯副总统,更强调中美价值观的冲突,(作者:一剑飘尘)这显然是不可调和的。

 

既然他一再说美国价值观不可更改。这里就看出了他矛盾的地方,因为他又两次强调美国希望和中国和平共处,而不是脱钩。当然,他说要按照在公平公正开诚布公的基础上。这不是异想天开?过去三十年,中国通过言而无信的方式,一直吸血美国。这种方式是共产党这种体制的必然。

 

彭斯在最后也只强调在经济层面,中国需要改革。他前面所批评的中国各个方面,哪个不牵涉到政治层面?仅仅靠经济改革,怎么可能让中共放弃他所指控的那些政治层面的事?

 

通篇演讲,我感觉像是两个人在发表政治观点:严厉而深刻的彭斯,人格,急于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川普。这就是作为总统身后的男人,副总统的无奈吧

 

201910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跟我说firefox2234不是五毛的呢?呵呵,现在属于图穷匕见了。我真佩服自己一下,火眼金睛啊。呵呵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特意来顶你,别的国家是经济发展了,腐败被遏制,中国人的智慧都长歪楼了,经济发展了,腐败能力比经济发展还快,全部经济发展的红利都用来维稳和监督压榨民众,我同意作者的一些观点,中国的腐败文化具有巨大的传染性。美国现在反贸易战的声音,来自我们这些民众的,真的就是看到贸易战是两败俱伤,来自高层的要么是拿着反贸易战做借口达到私利。要么就是真的贸易战前在中国拿了太多利益的。TPP其实实现了,效果如何不知道,肯定比脱钩好,美国总统扔掉了意识形态的大旗,对于中国民众的而言,还真就是意识形态的大旗会一定程度上改变国内的政治环境,现在倒行逆施,不知道会成什么样子。贸易战如果把中国经济打崩溃,也不是民众之福,对美国而言似乎也很难,但是,国内凡是有一点经济、技术成果都被给党歌功颂德,这成了悖论,中国目前似乎不具备和平民主的土壤。令人沮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伴君如伴虎,到哪里都一样。凡是跟不上川普思路的人都被赶走。彭斯是位老政客,懂得。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文学城,博客后台删帖功能太强大,只要玉指轻点一下,立刻风消云散。呵呵,防色狼骚扰利器啊!等半天,不见骚扰跟帖,都感觉手痒。呵呵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或许一个是唱红脸,一个是唱白脸吧?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意来顶你' 的评论 : 你的意思就是:感冒与癌症都是病,所以治疗方法一样。腐败与贫穷有皮毛关系!因为贫穷本来就是相对概念。相对比尔盖茨,曹德旺都是穷人。
特意来顶你 回复 悄悄话 腐败的产生有很复杂的原因,即使所谓民主国家如印度,韩国,日本也有腐败。中国更不能例外。腐败的重要原因就是贫穷,即人均资源少。只有经济发展,腐败才会逐渐减少。如果实施TPP或者类似的协议,遏制中国的发展,只会加大腐败。就会背道而驰。如果中国的经济在未来的几年里能突破一个瓶颈,催生一个更加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腐败就更加容易被抑制。堵不如疏。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2234' 的评论 : 时间有限,不可能回答你那么多问题。所以删了你两个跟帖。记得年底给我分红,扣除2x0.5元。或者你的贵一点,扣除2x0.6。关于你说我出国收益于中美关系和解,我这个一直是承认的!但是我还说过一句话:我宁愿自己失去出国读书的机会,也不赞成尼克松以来的对华政策!没有出国留学机会,我现在可能在中国搬砖,很大可能也是一个爱国傻逼。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未必有多痛苦。瞎子不会怨恨黑夜。但是美国对中国开放市场,很可能是最后毁灭人类文明。最终很可能中国腐败文化扩散,这个世界再无净土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副总统的讲话肯定是跟总统通过气的,但是不需要跟总统自己说的所有内容都一样,VP可以说一些总统不方便自己说的话,VP是对总统的辅助和补充,我觉得不存在矛盾的问题。

老大之间永远要笑脸相迎,不好听的话得要得力手下去说才行。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川普的莽行何止放弃TPP一项?简直罄竹难书。俺就不再在此祥林嫂多说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握手!我一直说,川普当初抛弃TPP,是重大失误!TPP是构建新的世贸:民主国家同盟世贸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最重要的是“对脱钩说不”。

不管贸易战有无初衷或是否曾有目标脱钩,川普的草台班子只能向现实低头,和天朝走继续接触的道路。

虽然天朝在贸易上的做法有待改进,但贸易战害人害己,不是解决办法。更别说以脱钩为终极目标的贸易硬战了。

重拾奥巴马的TPP倒可以试试。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问题吗?在老川身边毕恭毕敬的都是心怀鬼胎的。稍有自尊,自爱的人都走啦。
HBW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传统价值观是政治很少干预商务的。” 结果就是全球化的商务改造了经济生态,而经济生态的改变让政治在局部(美国)无从下手。最后只好来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