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生告密与苹果手机

(2019-04-01 09:31:02) 下一个

学生告密与苹果手机

一剑飘尘

 

(一)

学生告密老师,让老师被处分。网上都骂学生:没有底线。告密确实很操蛋,我也是受害者。当初西安交通大学同学马德军,现在辽阳石化工作,为了他自己得到一张党票,告密我,以致我被学校公安处扣押。

 

马德军人品当然有问题。但如果告密我不能让他获得一张党票,他会告密吗?我相信可能性不大。把告密当业余爱好的,那就真是变态了。所以,告密不是一个道德底线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一个奖励告密的制度,当然就会有告密的人。这与学生还不是学生,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们都知道中国问题是制度,却要求老百姓提升道德标准,有底线不告密。这不是很矛盾?应该提升道德标准的是这个政权。但是显然,专制政权的道德标准都非常低。无论我们是否喜欢美国,美国这种民主政体的道德标准要比专制政体高出许多。一个重要原因是,透明度高。大庭广众之下打飞机,还是少数。因为面子过不去,即使打飞机还牵涉不到道德问题,而仅仅是生理需求。

 

告密盛行还有一个原因,是告密者不受惩罚。文革时,画家黄苗子做密探,告密许多同事。文革后被揭露。对他有什么惩罚吗?没有!继续在体制内吃香喝辣。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阻止告密文化?所以,我有机会就会提及辽阳石化的马德军告密我的事。我个人来说,那已经算不得什么,因为我人生至今产生的价值、庸俗点——赚的钱吧,都远远超过他。也许没有他告密,我还没有这样的动力呢。这也是我一些大学同学劝我的。所以我早就不恨他了。但揭露小人、让告密者在现实中身败名裂,是对告密文化最好的打击!没有惩罚,就没有教训!所以,如果不齿告密文化,就应该做点什么。让马德军、让黄苗子、让告密老师的学生付出代价,才是提升全民道德水准的根本方法。既然我们没有能力推翻这个奖励告密的制度

 

(二)

苹果手机贵,有两个原因:硬件质量好,软件独一无二。如果我说:苹果手机和锤子手机都是手机,来,用我的锤子换你的苹果。最大可能是我被扇两耳光。普世价值也是如此。西方世界过分强调普世价值,就好比一直嘀咕:苹果和小米都是手机。但不同的种族,先天条件就不同,肌肉强壮程度、智商高低,就好比手机硬件。而历史形成的文化,就相当于软件。安装安卓与安装ios,使用起来怎么可能一样?要强调普世价值,就至少要统一软件:文化、信仰、政治制度等。如果这些都没有统一,更不要说先天遗传差异,仅仅出于理想主义强调人人平等”“杜绝歧视,最终就是劣币淘汰良币,欧美社会正在进行中。但这也不是说,以平等自由博爱作为普世价值观,就是错的。这是非常美好的理念,正因此,需要强制力去执行,而不是以多元文化为借口,纵容邪恶价值观。多元其实是博爱的衍生物。但这与博爱本身就产生矛盾:伊斯兰教对于异教徒的歧视,甚至残酷屠杀的文化,显然与博爱冲突。但在多元的幌子下,就有了立足之地。所以,多元不可取,是矛盾的。世界上令人向往的国家,都是实施西方文明的结果,红教绿教国家的人民,都恨不得移民西方,然后,欧美说应该保留他们的文化。这不是笑话吗?

以上所言,不是愚人节玩笑!

201904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读剑兄这篇文章时脑子里想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告密文化与西方的whistleblowing的区别是什么?告老师言论出格的密的中国大学生与美国公司里的whistleblower的区别是什么?比如,美国著名的安然公司和Elizabeth Holmes的所谓滴血验病的生物高科技公司Theranos都是由于公司内部的whistleblowers不顾个人得失与安危而引爆的案发。这是道德良知与贪婪欺骗,是向善或向恶的区别。区别之大无可比性,毋庸多言,所以我连提都没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奖励告密的制度,当然就会有告密的人。
。。。。。。
2013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一名告密者发了一笔1400万美元(1030万欧元)的奖金,感谢Ta为投资者们捞回了不少被害投资者的资金。(EUROPA PRESS)

告密没有制度之分,只有利益之分!
li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所以说,中国社会这样下去只会叫人从恶而不是从善。跟纳粹没两样甚至更糟。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19-04-01 16:06:07
公开整人的,比如当年的反右先锋们,没有一个付出了代价。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fficient' 的评论 : you are so funny. Be humorous please!
sufficient 回复 悄悄话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9-04-01 14:27:20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很安全啊。家里连冲锋枪都备好了。再来骚乱都不怕,不要说告密了。
==================================================================================
what a Floydian slip. You reply is really an oxymoron. I put my six shooter under my pillow and am ready to use it any time, but I feel very safe.
要管372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邪教伊斯兰的恶没有具体到各人身上,所以圣母白莲花们就偷换概念,说要多元化要博爱。对邪恶的纵容是对美的亵渎和扼杀。昨天逛mall,一具黑色移动木乃伊只露一双要死不活的眼睛,猛然闯入我的视线,本能的排斥厌恶。圣经上说,要爱你的仇敌,我每天求耶和华灭了伊斯兰,救救被魔鬼附身的人————这应该是我最爱我的仇敌了。好在我不在土豆总理的地界,还有恐惧害怕木乃伊的权利。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公开整人的,比如当年的反右先锋们,没有一个付出了代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在告密者受奖励的社会里,告密者所获利益也不见得能抵消得了因此而招致的损失,比如剑兄的那个姓马的同学,其告密者的恶名将跟随一生,人人躲避不及。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很安全啊。家里连冲锋枪都备好了。再来骚乱都不怕,不要说告密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现在觉得安全了吗?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These should be common sense.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一部分人可能因为没有受到过红教绿教的残害认为大家都是‘人’,看来要想让这些人幡然醒悟不把他们强奸一番是不会改变强奸不是性爱多元化思维的。
共产党这些年最大的成绩之一就是把国人的道德水平拉到了接近他们的位置,对于个别良知尚存的已经到了大打出手的地步,现在到处都是‘你瞅啥’。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告密文化,而且是有制度支持的告密文化是猪圈国只能是猪圈国的重要原因。

多元文化,最起码的底线是任何文化都不能超越法律界限。比如所有西方国家法律规定一夫一妻制,但只要盖一个多元文化的幌子,这条法律就变成废纸一张,一夫三妻,四妻理直气壮,不但法律不惩罚,还多拿福利。同样道理,宗教幌子下,丈夫打妻子,父母剥夺子女受教育权力,父母剥夺子女信仰自由,都不受法律约束,这样一来,整个社会不就乱套了吗?多元文化在混乱的社会中还有什么意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道理讲得非常清楚,好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情楼主在如此年轻的年龄遭此挫折。孔子是不主张大义灭亲的,告密的,他说父为子隐,子为父隐,依他的观点告密基本上就是不正直的人所为,告密文化的再次流行就是文革之风的再现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告密、揭发是垬整人的法宝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