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投票了

(2018-11-06 16:38:32) 下一个

我,投票了

一剑飘尘

 

每次投票以后,都会发一个不干胶贴:I voted!这是政府激励人们投票荣誉感的措施之一。因为民主国家,实际投票率是很低的。想想也是,除了总统大选,候选人互相厮杀,老百姓能够了解一些情况,其他的选举,可能我们连候选人是男是女都分不清,绝大多数人都是按党派投票而已。而偏偏美国有至少30%以上的人,自认为无党派。就可以想见,想让民众参与投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显然,民主政治离开投票,也就失去意义了。

 

好在最近几年,因为民主党的倒行逆施,撕裂了美国,让冷门的选举突然变成了热点,连向来不关心政治的华裔,都开始热烈起来。

 

确实,今天的美国面临许多问题,族群分裂、政治正确、非法移民、养懒福利等等等。都是非常容易让人激动的话题。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网络上经常是唇枪舌剑的争论甚至谩骂,连远在中国大陆的网民,都不能幸免。

 

也不怪一些外国官方媒体会幸灾乐祸:看看,这就是民主制度的乱象。

 

真的吗?

 

今天我去投票,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和平和秩序!

 

几年来,我都是在同样一个投票所。这次看,人比以往多,感觉上超过16年总统大选。当然,这只是我的主观观察,不过如果是普遍现象,也符合最近美国政治斗争的激烈程度。

 

但是一如既往,房间里非常安静。大家讲话的声音,都很轻,似乎担心大声一点就会影响别人的投票情绪。这和网络上那些你死我活的跟帖谩骂,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要知道,在这里面投票的,可既有川粉也有川黑,既有铁杆共和党徒,也有忠贞的民主党义工。但是当我们彼此目光相接的时候,都是和善的微笑!

 

 

除非你自己主动要求投票站工作人员的技术帮助,否则,他们也绝对不会对你投票进行任何指导。那一刻,当我给各个选项打勾勾叉叉的时候,感受的只有一点:我一个人在决定这个国家命运!

 

所以,不要说一票代表不了什么,一票决定不了什么!你自己去投的时候,那种自豪感、责任感、仪式感,会告诉你,就是你这一票决定了你自己、你的子孙后代、以及这个国家的未来!

 

一直以来,我都会说:民主制度有它的弊端。这造成了一些读者的误解,甚至有人以此攻击我:一剑飘尘是个隐藏很深的大五毛。

 

其实,我只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而已。看到民主制度的弊端,恰恰是为了完善它。

 

走出投票站,来到停车场,看到一个黑人老婆婆正气喘吁吁地从车上下来,过去拿她的拐杖车——一种底部装有四个小轮子拐杖,实在不知道怎么描述它。我就走过来,帮助她一下。她笑着说了一声谢谢,然后问我:“你投完了?”

 

“是的,人不少,你要排队了。”

 

“天啊,什么时候变成买彩票了。”

 

我们两人都笑了起来。我突然有点小激动,主动拥抱了黑人老婆婆一下。

 

亚洲人相对来说都是含蓄的,我不知道她会如何想我这突然的拥抱。也许她根本就不会想,就像他们对待其他问题一样,不会想得那么复杂。也许,她还是一个民主党支持者,这种可能性都非常大。

 

但是,我们在投票站这里,只有友爱和彼此尊重。是的,这就是民主制度:即使最剧烈的观念碰撞,也可以通过最和平友爱的方式一决胜负!

 

一剑飘尘最新微信公众号:无限主义,扫描二维码

20181106写于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偏偏美国有至少30%以上的人,自认为无党派。” 好像对无党派有偏见。独立政见人士(independent)不属于任何党,无论民,共两大党或其他小党;但是,他们会认真考虑所有被提名的候选人和提案,投下自己负责的一票。他们只是不参与各党推选本党候选人的过程。在两大党势均力敌的时候,这批人以及小党就成了两大党极力争取的对象,这在美国选举史上不鲜见。如果,你的意思是30%的人不关心国家大事,另当别论。
东升公社 回复 悄悄话 多数人的胜利!川普要好好反省。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党派选举 华人怎么不像选总统那么热了?我更加怀疑那次背后有中共的资金 怂恿和组织 因为民主党特爱敲打中共人权问题 令他们恼火头疼 而老川则不谈什么普世价值 在老共眼里就是缺心眼好对付的商人 结果老川比谁都更能扼制中共 专打七寸 唉 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脚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投了票,值得一赞!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制度有文明投票,数人头;
专制制度靠野蛮镇压,砍人头。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good 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