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明是这样被摧毁的

(2017-03-03 17:30:21) 下一个

文明是这样被摧毁的

一剑飘尘

下午陪朋友玩射击,到四点钟结束。回家路上想到没有咖啡了,就顺道去朋友家附近的Trader Joe's买咖啡。我拿了两盒咖啡豆,去研磨。边上就是这家超市的一个品味咖啡的台子,放了煮好的咖啡和牛奶,让客人品尝。我在那里研磨的功夫,看到一个大约60岁的华人老太,频繁去拿免费试尝的咖啡!开始我没有注意,因为那就是免费给大家品尝的。但是她去的次数实在太频繁,甚至要求店员增加牛奶----那个理直气壮啊!我那时候开始注意,发现就在我短短研磨两罐咖啡豆的功夫,她至少拿了五杯!而且,不远处就是一个熟食免费试尝点,她也是每次拿着咖啡就过去拿一块免费熟食。后来又来了个同样年纪的老头,也做同样的事。

我研磨完咖啡,就顺着她走的方向过去,在一个走道里,看到老太和老头汇合一处,而他们的女儿和孙女推着购物车采购了许多食品。老头老太就把咖啡以及食物给女儿和孙女分享。

嗯,显然他们那个三十岁左右的女儿对此不好意思,还带着自己女儿躲在人少的地方。

如果他们是穷人,我不会在这里抱怨,相反,我还会资助他们一点。我自己刚到美国做穷学生的时候,勤工俭学,也曾经故意空腹一天,然后去自助餐馆海吃海喝。

但是这家超市是专门卖有机食品的,价格比其他超市贵不少。而朋友所在的这个区也不是穷人区,许许多多的华人是和朋友一样大陆过来的有钱人。这家人显然不是穷人,不仅不是穷人,而且在这钟工作时间段一家人出来采购,还说明他们是有闲人。但是有闲有钱,消费得起有机食品,却不放过一点点小便宜,真正是让人感慨。

曾经有读者问我文明是什么?我当时觉得很难回答,因为文明的内涵很多。如果要是从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生活入手,我觉得文明就是让自己生活的更好,也让他人生活得更好!

这样贪图超市的小便宜,算不得法律上的错误,因为没有哪家超市会限制次数。但是,绝对算不得文明的举动。可以说,离现代文明相差十万八千里。这种行为真是中国人最被诟病的地方:不违法,但是让人看了不舒服。很简单,如果所有客人都像他们一样,超市要么就是给商品涨价要么就是取消这样便民的措施,才能够弥补损失。那样的话,就是整个来超市消费的顾客的损失。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美国已经越来越普遍:随着外来移民低素质行为的扩散,社区文化变的越来越糟糕。我曾经在文章里说过,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许多商店无理由退货时间是半年。现在呢?连walmart都是15天!这其实就是文明的堕落。有人说美国在拉美化,从数据上看,是人口按照族裔比例的变化,从日常生活看,是低素质的行为在增多。如果是因为贫穷,人变得贪婪,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坦白说,我接触了不少贫穷的墨西哥家庭,这些墨西哥人虽然也有许多的缺点,但是也很少有老头老太这样贪图小便宜的。相反,在贫穷的墨西哥移民那里,我倒是常常能够看到一种华人非常缺乏的品德:正直!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自愧不如。

一个人的素质高低与他的道德标准相关。我曾经说过:道德是约束自己的,不是评判他人的。一个人在社会上,总是有相应的地位、阶层的。至少应该让自己的道德水准和那个社会相应层次的文明程度成正比。中国大陆的文明缺失,不应该是我们在美国也如此的理由。不要求道德高尚,起码的入乡随俗,总是可以做到吧?这样,整个社会才可能变得越来越好,向上提升。如果每个层次的人,在道德水准上都向下看齐,这个社会就只能会越来越堕落。美国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实际上就是如此。所以,这家中国人也并非特例。为什么美国社会现在如此反感移民?不仅仅是恐怖袭击的问题,还有文明程度的问题。谁也不是傻子,我善意接纳,你得寸进尺。我退到一丈之外,你继续进逼,我也就只有反击了。

那么,我在这里指出这家人的问题,是否违背了我的原则呢:道德不是评判他人的。没有!因为我没有指名道姓发动网络对这家人进行批评教育。我只是有感而发地针对一种社会现象,希望通过我的文章,让华人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够让社会变得更文明,最终自己也会从中受益。

201703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反对更多移民,尽管自己是移民,但现在是移民改变世界。如果移民占了多数,恐怕不是归化移民了,反而是退化啦。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无奈的事,成因复杂,只能靠一代代进步了。现在的年青人己经强多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thx. good poi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