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总有一些理念,是正确的

(2016-09-20 08:08:07) 下一个

总有一些理念,是正确的

一剑飘尘

 

加拿大的山里在下雨。这种秋季的雨,对于我来说恍如隔世。在山路上和朋友开车聊天,我说,我曾经很怕这种雨,因为它会让我的心情变得忧郁。朋友就说,看起来你现在的心情很好滴呀。

 

是!因为我知道,在我的家乡洛杉矶,现在正是阳光灿烂。每每想到此处,就可以让我坦然面对眼前的冷雨,即使,她们淋湿了我的头发,淋湿了我的衣裳。但是因为心中有洛杉矶的温暖,山野的黄在我眼里也因为这些雨水而变得晶莹剔透,山顶的云也因为这些雨水而成了轻灰色,一种不同于晴天的别样风情。

 

我曾经对朋友说过,洛杉矶一年365天,360天是阳光灿烂。即使秋季,也很少有下雨的日子。如果没有过去这么多年,洛杉矶晴朗天气的储备,我未必能够面对现在这样的雨季而依然心旷神怡。而在移居洛杉矶之前,我甚至都不相信:秋天是可以不下雨的,我甚至都不相信,我不必在秋天里伤感的。

 

我们无法经历这个世界所有的季节,因为每个城市的季节都是截然不同的风景。我们固定的思维模式,往往让我们有太多的难以置信,虽然这些不可相信的经历在他人的人生中却是常态。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所没有经历的,但是我们应该相信它的存在。如果说,承认这些没有经历过的自然现象的正确,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那么,在我们生命中,更困难的是承认那些并非自然现象、甚至无关人生经历的、而只是凭空想象出来的理念的正确性。

 

就在昨天,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认:过去的难民政策有很大的错误。相对于洛杉矶的秋季,德国的难民政策完全是人为制造的。所以,这个政策到底是对还是错,要比在加拿大雨季与洛杉矶的秋季之间做出选择更困难。因为选择不同的季节,完全是个人的喜好。只要有迁徙的自由,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但是,选择不同的政策,却可以影响到千千万万人的生活,甚至生命。

 

对于怀疑主义者来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存疑的,没有对错。但是,默克尔的认错告诉我们,即使是在最理念化的政治领域,也有对错;即使是制定政策的人,都应该可以认识到对错。无论默克尔的这份认错来得是不是太晚,是不是因为选举失败的压力所致,她的难民政策显然都是错误的。我不怀疑她的理念的高尚性:尽可能多地给予受难者以人道主义庇护。但是,如果不加甄别地接受所有的难民,显然会造成既有社会秩序的混乱。

 

这本来是一个可以通过理性推理就得出的结论,但是默克尔却用实践自己政策的方式去证明它。这显然是一个悲剧。

 

而更可悲的,是今天我们中的许多人——包括那些正在嘲笑默克尔的人——却依然意识不到: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是对的!当然,它的反面就是:总有一些事情是错的。

 

这就如同数学领域的一些公理。定理需要证明,而公理自证其说,无需证明。在社会学、政治学领域,一样有一些公理无需证明。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独立宣言开宗明义:“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不言而喻)。

 

虽然在我们的一生中也没有见到衡量人人平等的天平,但是,我们自然而然地认同:人人生而平等。这份认同源于人类的自我意识!

 

对于怀疑主义者来说,他会用各种理由挑战这样的公理。比如,他们会说社会上并非人人平等——但是,这恰恰是说明了社会的不完善,而并非“人人生而平等”这个理念不对。他们会说,美国也有种族歧视,所以中国人人不平等也很正常——且不说美国的种族歧视已经被法律严格限制,这种比烂逻辑本身就已经说明这些人的堕落。

 

这个世界上总有“对的”和“错的”,总有“好的”和“坏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比较,一种基于人性的比较:人性的善总是比恶多那么一点点。这,也算得上一个公理。如果一定要找证明的话,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证明。和50年前比,和100年前比,和100年前比。人类社会难道不是变得更宽容、更善良、更容忍吗?

 

洛杉矶与加拿大,因为纬度的不同,而形成了完全不一样的秋季。在洛杉矶的秋季里,可以到太平洋里畅游。而现在,我坐在加拿大的秋季里写作,听着窗外的雨滴滴答答地敲打着窗户。不同的秋季,不同的心情。洛杉矶的秋季阳光灿烂,但是温度依然低于它的夏天。所以,我们仍然称呼它为秋季。而不会因为它比加拿大的秋季更热烈,就称呼它是洛杉矶的夏天。因为,总有一些定义,是约定俗成的。在人性基础上,总有一些理念,是正确的。

201609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rse625' 的评论 : 总有些极有趣的人:大含糖,亏你想的出。哈哈哈。
horse625 回复 悄悄话 大含糖,你能否先定义一下你这前后两个“平等”概念的外延?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社会是尝试给每个人平等的起点,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上帝面前人人平等。而共产主义是强调结果平等,工农兵要与知识分子平等,这种平等是错误和邪恶的,它违反自然规律,扼杀优秀,如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现在的美国黑人就想要结果平等,好吃懒做不求上进,却想过和高学历辛勤工作的精英一样的生活,不能满足就说被歧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抬杠:人决非生而平等,但人人生而具备追求平等的权利,而好的制度应该保证提供这样的机会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美文。遥祝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