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放弃自己的幸福,不漠视他人的苦难

(2016-05-28 11:18:23) 下一个

不放弃自己的幸福,不漠视他人的苦难
一剑飘尘

最近关于杨绛的评论非常火,我都忍不住写了几篇文章。现在出来一种声音:杨绛有选择中立的自由。是!每个人都有选择中立的自由。所以,在此之前,我并没有攻击杨绛在政治选择方面的懦弱。甚至,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还说: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作家都像勇士一样。但是,我不认为在中共六十多年的折腾下,一个选择“中立”的作家,是值得我们致敬的。我批评的不是杨绛,而是那些歌颂她、奉其为圣的世人。可以说,杨绛有选择她的生活方式的自由,哪怕她就助纣为虐呢。但是,正是因为她这类的有着如此名望的所谓“大师”的这种“中立”选择,让中国民众遭受了更多、时间更长的痛苦。仅仅用“选择”的自由,是不能为一个作家、特别是如此名望的作家开脱的。作家不同于科学家,特别是杨绛钱钟书这类型的作家,不是通俗小说作家,他们的名望本就是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的。他们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是也不应该漠视他人的苦难。这并不需要勇气,因为有许多的方法,可以表达,并非一定要用有风险的对抗方法。辛德勒救助犹太人,在那么严苛的环境下,也没有影响到自己的花天酒地。但是,纵览钱杨一生,即使在80年代那样自由开放时期,他们也没有为他人的苦难发出过一次呼吁,而他们的力量显然是可以、至少促使中共领导层多一点点不同的思考的。所以,我说杨最值得纪念的,就是她的长寿:她把自己当乌龟活在这个世界上,当然就应该获得对于乌龟的赞誉。

对于杨绛,我只是讲出事实,我尊重她的选择。但是,对于那些为她辩护的中国人,我却非常不理解。没有你们这么庞大的粉丝群,杨绛真的算不上了不起的作家。如果说她选择乌龟一样的生活,是她的自由。但是她坐拥巨大的力量——这显然源于你们的支持——却对于你们的社会环境不置一词,你们竟然也不寒心吗?竟然还无怨无悔支持她做乌龟?反过来说,如果你们把这种全网络歌颂她的精力,用于歌颂刘晓波(实际上我是不赞刘的许多观点的),也许刘就早点儿得到自由了。刘虽然也是软弱的人,但是毕竟还为改善你们生活的社会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但是,所有在网上哀悼过杨的人,又有几人知道刘晓波是谁呢?有人说杨在左右中选择中立!如果没有政府抬轿子,她能有今天如此巨大的名望?谈得上中立吗?

我一直说:不要把美国的情况生搬硬套到中国。我一直反感一些中国的公知,半吊子醋把美国一些资本主义理论生硬地用于中国。因为中美大大不同:美国政府是中立的!中国政府是全民的对立面!中国在目前情况下,只有左右,哪里有中立?左,永远是政府的宠儿。所以,所谓选择中立,其实就是站在了政府的一边。

通过全网悼杨绛这件事情,我们可以知道:中国为什么没有进步,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是忍受力一流的民族,还是自贱的一族。因为揭露地沟油事件,记者李翔被黑社会暗杀了。中国人不纪念,更不要说为李翔伸张正义了。追究汶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谭作人被判刑五年。中国人无动于衷。屠夫因为维权被关押一年多,也没有信息。又有几人还记得他?没有!只有李剑芒这种人渣肆无忌惮的污蔑。如此等等,不胜枚举。这都是为了改善这个民族的生存环境发声的义人,却得不到这个种族的保护,不,连感谢都没有。却一个个对于杨绛这样选择做乌龟的作家,如丧考妣。这说明这个种族已经雅致到了阳春白雪了?不是,不过是一个个为了显示一下自己的鸡汤情怀罢了。这些转发纪念鸡汤的,有几个人真正读过杨绛的书,了解杨绛的生平、水平了?没有!

也许,我应该像鲁迅一样,在文章的结尾愤怒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一番。实际上,我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就是处于那样的状态。因为不如此,不可消灭心中对于这个种族的失望!但是,今天我想用一句自创的名言结束:不放弃自己的幸福,不漠视他人的苦难。每个人都应该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是,也不应该漠视他人的苦难。这并非什么高尚情操,实际上也是一种自爱的表现:现代社会,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除非像杨绛这样,生活在一个专制国家,并且成为这个国家的花瓶。哦,应该说是古董!


201605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神话人物的本质就是虚伪的!更何况一部“围城”的家属,顶多是丈夫的经纪人。
石工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唐师曾的博客,提及季羡林在64后,坐三轮车到海定公安局去自首,声称北大学生的所作所为都是自己授意的,要求把自己收监而放了学生,同时期可没有听到钱钟书夫妇公开的片言只语。是不是大师,高下立
今夜很中国 回复 悄悄话 剑兄,我发了帖子:未来民主中国能给杨绛一席之地吗?请赐教。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赞成刘晓波的许多观点,但是当他被送进监狱时,我以为民众会群起而护之,但是没有。甚至很多他罪有应得的言论,似乎政见不同就是监禁的理由。
还有那些因为维权而受害的人们,民众似乎避之唯恐不及。杨没有招惹祸害,四平八稳地活了很久,这正是这个民族大多数人的期盼。作者不是对杨不宽容,是对这样是非不分,欺善怕恶的族人的绝望。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精辟。尤其是对于作家来说,文字果然重要,但更主要的是自己的价值观和对社会的使命观。
知道楼主支持床铺,有句话也许不合时宜,还是说了吧。那些在床铺眼里拖累拖垮了美国的墨西哥人穆斯林和黑人,正是苦难之人群啊。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评论。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精力一一回应,抱歉。但是诸位的精辟评论,我都看见了。谢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剑兄写得很有意思,题目更是醒目,以现代语言说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道理。这是一篇中国知识分子,特别是知名知识分子应当如何活着的思考文章,点出了中国知识分子软弱的通病。剑兄一如既往地理想主义,文字飞扬,嫉恶如仇。我不上国内网站微信,无从得知国内对杨绛去世热炒的程度,而仅从文学城和海外的一些网站看,我想,剑兄与一些父老乡亲如此激烈地反对把杨绛捧为“女神”,也许是对国内新造神运动的一种反动吧。

如龄龄妈妈所言:“她只是她丈夫的女神”。我尊重她,不是因为她是神,而是因为她是一位文笔婉约的女作家,她笔下被有些读者视为“满地鸡毛”的琐事、往事,我作为女性读者读在眼里却有着不同的感受。我尊重她,是因为这双能写出动人文字的手,也在辛劳操持家务,成就一段才子佳人的美满婚姻。我尊重她,是因为她甘于清贫,不贪婪,不作恶,把终身积蓄拿出设立没有自己姓名的奖学金。我尊重她,是因为她不趋炎附势,没有像郭沫若,余秋里等人那样为依附权力做出令人不齿的事情。她顶过了文革被批斗,不出卖同事,不自杀,心中没有充满怨恨刻毒,作为一名女性知识分子,我们又能要求她什么?即便是高声呼吁建立文革纪念馆的巴金老人,还写出了充满忏悔的随想集。

我们都了解几十年来中国政治环境对知识分子的摧残,都明白生活在恐惧中的滋味。我们现在身处海外,已经逃离,可以随心所欲地说话、写文,抒发自己的政治理念,关注中国执政者不希望民众看到的问题。但我们不能也不应该要求国内的知识人士都当刘晓波,何况一名以文字为生的女性?

宽容,是我们民族性中所缺乏的。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赞!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党和政府从来就没有培养过真正意义上的人,不过是一堆行尸走肉,何来独立思考,既无独立人格,所以人云亦云。从党的粉丝,到杨的粉丝,都一样。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杨写过一篇洗澡,就是讽刺几十年前包子这样的人。包子出现了,这片文章继续适用。\n如你文章所写,中国人普遍各人自扫门前雪,即使杨为民请愿,又有几个人响应?
yogagirl47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是求真,有的人是求感觉,自我感觉的美好,哪怕是虚幻的,你不能对他们说这是虚幻的,他们也受不了你在自己的博客里说真话。可是你说了,那你就是心理阴暗,而他们才是最正义的,最正大光明的。这种人要么是傻白甜,要么傻白苦,要么傻黄苦,总之,不论开始多么冠冕堂皇,最后的表现都是群氓,虽然有视力,可惜眼盲心盲最终成为氓。
o,dear 回复 悄悄话 一窝蜂地人云亦云,神就被造出来了。
sam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正是我想说出来的。赞赞赞!!1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非常好。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名人自传和旁人写的传记,都是给读者看的, 至于读者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可以直接跟着学。 只要明白事实真相,就可以直接学到。 女士们,想要长寿的, 跟杨学,跟宋美龄学, 想要做女英雄的,秋瑾,刘胡兰。想要枭雄做老婆的, 江青就是好老师。 还有那谁谁谁。 好多啊。是不是?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这个世界需要各色人等。各找各妈, 各回各家。天下太平。一片和谐。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这次自发的 不约而同地转发 抒写各种悼念大师的现象说明一点,中国的读书人、有文化的人还真不少,个个附庸风雅,唯恐自己没有跟上雅致的节奏。“这个种族已经雅致到了阳春白雪?”说的好!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最读一遍,好文章。真性情!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粉丝们也有他们的聪明,如果杨绛象丁子霖一样抗争了、激烈了、风险了,是否也就失去了端坐云上的从容淡定,从而也就失去了粉丝的崇拜,粉丝们也要选择没有政治风险、云淡风轻的偶像。
这两天美国几百位作家签名反对川普,在欧美国家,知识分子一贯介入社会生活,好像是一种传统,他们总是最先明白真相、预知前景,提出警告,知识和名望转化成一种社会责任,他们像一群社会的良知和民众的律师。
记得余秋雨在文中提到,雨果因一再替人民发声、反抗王权因而多次被流放,我在期待他的感想时,他竟然感叹这会给个人带来许多麻烦(大意),天哪,都没救了,有文化的媚俗的犬儒主义。雨果也可以只当他的作家,还会受到权力的礼遇有加,然而他的认知与良知使他不可能装聋作哑、保持沉默、逍遥事外,正所谓唯真知出大勇。雨果无论晚年还是今天,声誉至高,人民当时就感谢他,至今懂得他的巨大意义和价值。可有的民族确实很贱,现在还说林昭和张志新偏执、疯子(这城里就不少),一帮吃人血馒头的群盲,尽管做了飞跃栅栏的猪。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何为中立,中立是事实上的无为,真正的中立是沉默。如果你以任何方式发出声音或付诸行动,就不能称之为中立,你不偏袒任何一方,不表示你没有观点,所谓不偏袒就是一种表态,就是你的作为。
道家崇尚天道,即所谓自然法则。道法自然 也是一种为,也是一种态度。
无为而不无为,是个人选择,但如果看到不公不义的现象却保持沉默,这只适合平民,不适合"领袖"和"精英"。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了解杨绛,所以不能把杨绛当成神来供奉,我反对的是看人的绝对化,不分青红皂白的吹捧一个人的粉丝哲学,挺大人一个人像小孩一样的幼稚思想方法,瞪着眼睛说瞎话的皇帝新衣的可笑做法,这一切像不像文革时期,毛泽东站在天安门上,下面狂热的万众欢呼?现在,我在文学城也经常能看到类似的可笑情况。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对这正是我想要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