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威夷大妈

(2016-05-27 10:45:40) 下一个

有许多读者说:一剑,你怎么度假还这么大火气,批评完杨绛又揭李剑芒的画皮?

答:作家有许多种,写黄色小说的也是作家。但是有一种作家,就像是社会的啄木鸟,只盯着社会这颗大树上的虫斑啄。在这样一个把“此生即余生”作为犬儒信条的社会(真是侮辱了原始的犬儒定义),我要是说这些啄木鸟是社会的良知,估计会被骂装逼。所以,我只想说:现实中的啄木鸟实际上是非常快乐的。因为越高大的树,虫子就越多!啄木鸟就越容易丰衣足食。所以,首先看看快乐的啄木鸟近照(第一张照片)。





像不像美国总统?实际上,这是夏威夷州长办公室的会议厅的主席台。夏威夷州长办公室就在Iolani Palace(夏威夷王宫)的边上。夏威夷王宫是必看景点。但是许多神州人不知道边上就是州政府大楼,州长办公室就在顶楼。重点来了:州长办公室可以随便推门进去的!不要说站岗哨兵,连门房海大爷都没有。里面只有一个大妈级的女秘书,特别热情,不跳广场舞真可惜了!我的照片就是她帮我照的。后面几张就是州长办公室。只是,在我离开的时候,她才跟我说:实际上在四楼有专门接待组织参观的,每天都有时间安排。也就是说,我是误闯白虎堂了。如果林冲酒泉有知,当偷渡美国。



 

 

说到皇宫,就要谈谈这个红衣服大妈了。她是皇宫今天的解说。但是,但是:她是义工!因为这是旅游旺季,解说忙不过来。红衣大妈是一个白人,但是一路上,都是以“我们夏威夷人”而自豪。在她面前,我就自惭形秽:靠,我还真是没有培养出“我们加州人”的自豪感。

 

我们都知道,白人不是夏威夷的外来户,而且夏威夷王国建立于1795年。一个白人大妈,竟然不以自己祖先的英格兰血统,或者现在的祖国美国为骄傲,却以夏威夷人为傲,这到底是爱国主义呢还是民族主义呢?一路听她讲解,每次她提到“我们夏威夷人”,我就想起我的一句名言:爱国主义首先是应该是地方主义!没有地方独立的愿望,就不要奢谈爱国主义。这个老太太就做到了:讲解中,恨不得就让夏威夷王国再从美国独立出去。而实际上,作为一个1898年才归化美国、1959年才成为美国第50个州的夏威夷,与美国其他各州一样,有着同等的政治地位和自主权。虽然只有140万人口,却和我们近四千万人口的加州一样,有两名参议员。但是即使如此,红衣大妈还是一口一个:我们夏威夷文化。

这个世界原本就是由我们一个个的个体组成。然后,几个个体组织成为家庭。然后,几个家庭组织成为家族。然后,村庄、镇、城市,州。最后才是国家。

没有个体,谈什么集体。没有家,谈什么国。

一剑飘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大侠真容了。是个响当当的男子汉!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挺神气的啄木鸟!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久仰,剑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