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为什么不高兴

(2016-03-29 19:11:38) 下一个

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为什么不高兴

一剑飘尘

 

昨天写了一篇关于教育的文章,立刻就有人表示相反意见了。没有问题,世界是多元的,即使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思想,所谓存天理,灭人欲。看起来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目标,当然应该作为一元而存在。但是,这个天理其实很成问题:因为圣经好歹印刷成文,而天理没有。那么什么是天理呢?就完全变成了社会中掌握了话语权者的人欲了。比如,君掌握了臣的生死,天理就是:君乃臣纲。当然,不仅是臣纲,还是臣妾的纲。现在的电视剧中,动不动来一句:“臣妾做不到啊!”这是明显不懂历史啊:臣妾一定可以做到啊。

所以,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存权贵的天理,而灭屁民人欲的历史。今天所谓的媒体要姓党而不能性交,也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党是天理,而性交是人欲。当然,我承认中国文化有精化的部分,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就是一砣屎,也化石成古董了。但是,作为普通老百姓,不能靠古董生活。我们靠满足我们的欲望,获得生存的动力。所以,中国文化对于人性的压抑、对于人际关系的那种重视,早已经扼杀了中国社会的创造力。真诚劝一句:为了今天的幸福,忘记那些古董吧。

得,打住了!今天讲哈佛,扯什么中国文化呢。但是,显然,中国文化对于我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比如吧,在我文章的所有评论中,有一个观点就很有意思。我文章中有一个例子:就是一个父亲没有把孩子被哈佛录取的喜讯在朋友圈里发,而这个父亲平时的朋友圈是非常活跃的。

这个评论就大赞这个父亲,说他有情商,懂得心理学:如果在朋友圈发了,朋友们知道以后,心里会痛苦,因为他的孩子上哈佛了,而我的孩子没有上。

坦白说,我是醉了。刚刚在那篇文章里,批评了一些身在美国的华裔的“食洋不化”:把孩子自杀完全归罪于忧郁症。现在又是一个食洋不化:情商。显然情商、心理学,都是西方的研究成果,对于我们在社会上为人处事是有所帮助的。但是,朋友圈是自己私有的领域。如果在自己朋友圈分享幸福(那个父亲也是非常为儿子读哈佛这件事情感到幸福的),就会惹得一些朋友不高兴,我就好奇:他交的都是什么朋友呢?连我这样一个不认识他的、非常反对爬藤的人,都为他孩子被哈佛录取感到高兴呢。

这就好像是奥林匹克的金牌,中国把它当作是体育的终极目标,举国体制,浪费巨大资源去争夺。我反对!不过,对于那些获得了金牌的运动员本身,在获得金牌的那一刻,我还是会为他们高兴:无论是否举国体制,但是这个成绩对于他个人的努力,是一项褒奖、一个回报。而如果像美国这样的体育孕育于民间,里面一些有天赋的人才自己花钱训练,最终获得金牌。这个成就当然更值得庆贺了。

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在朋友圈宣布一下自己孩子考上哈佛,别人就要痛苦!相反,我如果在他的朋友圈,我倒是会非常高兴。因为道理很简单啊:首先他的孩子能上哈佛,与我孩子上不了哈佛,就根本没有逻辑上的对应关系。如果像在中国那样,他孩子因为顶替了我的孩子的名额上了北大清华(这个确实发生过),那我会生气。但是在美国这个系统里,人家孩子上了哈佛,并不是靠不正当的竞争把我孩子顶替啊。如果他是我朋友,我更为他高兴啊:难道不应该为朋友的喜事高兴吗?至少通过他,我也和哈佛亲近了一层吧。

中国人有一个很坏的毛病,就是看不得周围的人比自己好。虽然说,孩子上哈佛,还不一定是比自己好的事情。如果上哈佛就意味着一个孩子一辈子的成功,那么美国把大学全改称哈佛好了。其实,许多华人看不到的是:上哈佛这些名校的孩子,有他们的特殊之处。他们即使在未来人生成功了,也并非是因为上了这名校,而是他们自己的素质在。比如智商,比如意志力,比如雄心,比如奉献的精神。等等。作为一个朋友,看不得自己朋友的孩子上了哈佛,这是什么心态呢?你不承认人家孩子的优势,你也不敢面对自己孩子的劣势,你就是嫉妒罢了,而且嫉妒的仅仅是个面子而已。

我这样写出来,应该不需要按照这个读者的要求,去看心理学的书了吧?为什么要一个喜悦的父亲去看心理学,然后因为担心朋友圈的一些人的阴暗心理,而克制自己的喜悦呢?中国人已经生活得够悲催的了:一个个不知道表达快乐,表达爱意。好不容易社区里有了一个喜悦的事情,还要翻心理学的书,去克制自己。我相信这个评论我的读者,一定是要我看看中国人的心理学,而不是人类的心理学。

作为在中国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人,我了解这种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心理学上说:就是嫉妒心。我相信,许多人都会有。我也不例外。但是中国文化的特色是:看不得身边的人好。我现在还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个同桌的同学。每次考试不如我,都会表现得很不屑:哎呀,如果我不是在这里算错了,这次成绩就比你高了。当然,他每次都会有错。

其实,比我高又怎么样呢?我还不是全校第一呢。再说,当时学习的根本目的是考大学。一定要把我作为参照物,也应该是希望我考得更好啊!参照物越高,你会飞的越高啊。

最近硅谷有许许多多的印度人,爬到了大公司CEO这一类的职位,包括Google的,包括Microsoft的。我在生活中也接触了许多硅谷的码农,估计骂我的和欣赏我的掺拌。我就问他们:硅谷里华裔和印度人基本上在人数上是对等的,为什么印度人能够做到这样高的职位呢?

许多人就总结说:印度人喜欢抱团,他们高层的管理会帮助自己族裔的人。而中国人呢?作为高管,为了显示自己的公正,可能不仅不会帮助自己族裔的人,还会更加严苛。作为下级的,可能是不仅不为自己族裔的人获得高管的职务高兴,反而会不屑:他那个水平,还不如我呢。

其实,中国人不是没有认识到抱团的重要性。我到美国以后,就不断听到抱团的说法,但是这么多年,好像就最近的梁警官案件,抱成了一团:抱团骚扰社会去了。他们不管这件案件的是非,而是凭着“血缘”的关系,抱团游行去了。但是,真正在工作、生活中,你让他欣赏自己族裔的人、让他帮助自己族裔的人,却难比登天。所以,中国人的抱团是一哄而上的抱团,热热闹闹以后,也就鸟兽散了。除了让整个社会得出一个“中国人越来越像黑人一样喜欢聚众上街”以外,没有任何正面的结果。当然,有人就说了:梁警官不是轻判了。呸!在你们上街之前,我就在文章里说了:一定会轻判。而检察官的说辞里也解释了:认定有罪并非为了报复!这一点,我是在美国的法庭上感受到的。美国的法官给我的感觉是真正的既坚持法理,又通融人情的,一般情况下都是量刑从轻。

真正的抱团不是一个族裔在政治上的抱团。坦白说,政治上就不应该整个族裔抱团。对于我来说,我一定是选择共和党的。因为我交税高,因为我享受不到福利。但是要一个在中餐馆工作的帮厨师傅,要一个做按摩的女士,也去投共和党的票,我就说不出口:他们那么点收入,上有老下有小,再没有福利,可能生活都会困难。所以,抱团是应该在具体利益上抱团。SCA5很容易就抱团了,因为整个利益都是一致的。而在硅谷这种工作场所、在孩子考上哈佛这样的事情上,也是可以抱团的:哪怕不指望你帮上一把,至少看在大家都是同族或者同一个朋友圈的份上,为我的晋升、为我孩子上了哈佛,高兴一下总行吧?

如果说大陆的中国,已经在媒体不可以性交的情况下,形成了特有的垃圾文化。那么,我们在海外的华裔,总应该自省吧?学习了西方社会的“忧郁症”这个学名,至少也看看西方同类研究:忧郁症可能会自杀,但是并不一定自杀,相反,自杀的比例并不高。这样的话,就不至于每次硅谷孩子自杀了,就归罪到忧郁症的头上,而不反省父母的责任、整个社区文化的问题。学习了心理学、情商,也应该思考一下: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这个氛围健康吗?而不是一味地媚俗:啊,为了避免引发你的嫉妒,我不表达我的喜悦好了。他凭什么嫉妒呢?考上哈佛的孩子那么多呢,一个个告诉他,让他嫉妒到失眠吧。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是前清举人,李鸿章的幕僚,好像姓冯还是啥(我人老了,糊涂记不住了)。许多人看中国历史,对于中国清末开始的堕落耿耿于怀,对于清末的洋务运动的失败扼腕叹息。而这个人可以说是洋务运动之父。对,不是张之洞也不是李鸿章,而是这个幕僚。是他在陪着李鸿章镇压太平天国的时候,提出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这样说的话,许多人可能还会觉得没有问题。其实,他原话里还不是“中学”,而是用的“中国伦理”这样的词语,意思就是保持中国的伦理道德不变,学习西方的技术。

洋务运动至今也一百多年了,而中国的现状我们有目共睹。可以说,“西学为用”,实际上是做到了,虽然成为了山寨之国,但是毕竟能够山寨了。但是整个社会的堕落,却是不容回避的事实。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伦理、“中学”,恰恰是不符合现代文明的。这个在小农经济基础上起源的,经过几千年专制社会强化的思想体系,早已经充满了腐臭味。而许许多多人却不仅不反思,反而抱着祖宗牌坊不放。这种对于朋友孩子考上哈佛的嫉妒,就是典型的“中国伦理”引发的变态心理。这种心理学,不学也罢。

记住:有这样的人,一定要在朋友圈拉黑。

2-16 -3 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删除干什么,难得留一个医学解剖样本,就留在这里展示一下吧。另外,我比你年轻多了,你完全可以倚老卖老。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请删掉我所有留言,你岁数大了已经形成自己的固念,很难觉醒,又容易发火骂人,只当别人不存在吧,继续自饮自斟吧。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谁容不得别人晒幸福?谁稀罕,还容不得。这世界就不缺晒的人,嫉妒那些,跟管天管地管游行一样,不死的快?我是说你朋友情商高,又不是反衬你智商低,你嫉妒什么?
你骂人并不高明,还是赶快学点心理学吧。你写的所有文章就一个词,不通人情。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好心好意劝你别为这种因果自由的事情煞费苦心,骂来骂去,没想到你年纪大了,脾气还这么大。人家有点嫉妒你管,人家上街游行你也管,什么事情你老人家都忙着骂,退休了就好好做自己,干嘛做“老而不死是为贼”的事?兽医?你病了?前段时间被人骂成洋奴,骂成那样还死不悔改。
以后你写的东西来个标题说明是你写的,那就避免不喜欢看你说教的人不进来看你发痴了。为老不尊,何必。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btw,一般偶是不回答读者提问的,实在是看您病得不轻,容不得别人晒幸福,免费做一次兽医。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您老人家惦记,偶因为事业成功,现在已经进入半退休的生活状态,而且笔头子特别快,写着点儿文字,真不算啥。但是您的好意,偶还是心领了。但是,好像我们讨论的是孩子被哈佛录取了,应该不应该庆贺的问题吧,而不是说在朋友圈动辄晒照片吧?您认为哈佛录取和普通晒晒孩子照片一样么?再说了,朋友圈本来就是人家私人晒信息的地方。好比人家自家门前的布告栏。人家晒啥,还要惦记着您老人家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日子咋过得这么别扭呢。你不喜欢人家晒,你自己拉黑不就是了,为什么一定要逼着人家不晒呢?偶也是醉了。BTW,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好像与梁的案子没有啥关系吧。您把陈芝麻烂谷子拉出来提,是不是饮食心情不好的缘故啊?免费送您一点儿建议哈:无限主义,无限快乐。别天天神叨叨的晒愁眉苦脸的事情,晒点儿开心的。别整天泡在醋坛子里,泛酸儿,去买个蜜罐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嫉妒也成了人的阴暗心理?这也是人的一种心理欲望好吗?你这才叫存天理灭人欲呢。还说“臣妾做不到”这句话不合理,应该让别人看历史。你真懂得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吗?在一个皇权思想极致的国家,你让一个“臣妾”,即便她是皇后,怎样挑战皇帝的权利?
再说人类正常社会,就是在心里嫉妒了,你能怎么样,口诛笔伐?你能阻挡人心里对你的咒骂和反感?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为炫耀自己的孩子,不分任何场合三句话不到就开始以孩子为主题晒,人当面不说背后也很烦啊。你孩子再好,和我有毛关系?能不能不要这么烦?要说嫉妒可能也有一点,那也是正常人该有的。你孩子学习好不一定是你的功劳,你孩子上藤或者上天都和大家有什么关系?如果你和你孩子在为社会做贡献,帮助社会而不是螳臂当车地破坏社会,那还有的可晒。再说孩子人生刚开始后面还长着哪,学习好就等于一切都好?等你人生圆满了再晒不好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大家多数人的回帖,不用我多说了吧,这在正常人那里都是正常事。真劳烦你老洋洋洒洒又一大篇,不是熬夜写的吧,注意身体。就像前段时间看你像螳臂当车一样阻挡华人不要为梁彼得游行示威,为此你写了多少篇不合思维的文章啊,又有多少人反对你,你仍然痴心不改一定要华人子弟梁彼得不得翻身啊,你这样的心理怎么会为身边的朋友高兴?不要莲花自白了吧。你真该学学心理学,如果你想后半生以写中文文章为生的话。通篇扯什么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大部分是好的,不然你现在连中文都不要用。
说实在的,如果有你这样的朋友,会在朋友圈先被拉黑,原因不用多说。
李道子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圈不发不很正常吗? 朋友圈只是社交圈,非真正朋友的圈。
就像这种事会把手机通讯录上的人都通知一遍吗?
亲近的人,早就接受了少年的优秀一面,一般很少再生嫉妒之心。

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啊。
GravityRules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嫉妒是人的本性之一, 在不同的文化中有不同的发展, 在基督教中是七大死罪之一, 在基督教的社会中得到有效的控制。 中国社会的嫉妒性比较强, 你的朋友做的对。 少炫耀, 就会少嫉妒。
hongf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在中餐馆工作的帮厨师傅,要一个做按摩的女士,去投共和党的票,也是有道理的。 因为共和党的政策是对整个社会有益的,不仅对高收入者有益。 共产国家的穷人就过得不如资本主义社会的穷人好。
Invisible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温柔一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假洋鬼子的文字总是尖酸刻薄,我也讨厌那些为人父母总爱攀比,别的比完了,就比儿女。那不是嫉妒是烦,懂吗?中国人本来全民以当书呆子为荣就不对。你书读的再好不也是打工仔一个。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的事情。
昨天得知一个朋友的孩子上了斯坦福,非常高兴。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每次我朋友在圈里晒孩子从工作地香港给在美国过生日的父母万里迢迢邮寄订制的蛋糕,我都替他们高兴有这样一个孩子。而我的孩子一句生日快乐就把我打发了我也并不介意。这是两个家庭教育的结果不同。孩子都是独特的,就像家庭都是独特的一样。我总是喜欢听到圈子里的好消息。偶尔听到坏消息,比如某人的朋友得了不好的病,我也是波澜不惊。因为福祸都是一样的。生活就是如此。朋友最重要的就是宽容,接纳。

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在任何一个朋友圈都会有些对自己生活不满意的朋友。这些人有可能对其他人的“晒幸福”感到不舒服,甚至反感。如果将这样的人都拉黑。朋友圈可能会瘦身不少。我们只能够要求自己不要嫉妒别人。却无法确认别人对晒幸福的真实感受。所以很是理解儿子上哈佛老爹的低调行为。因此,对于朋友有应该加上一条:不要伤害朋友,哪怕是无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