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一条狗的对话

(2016-03-11 15:45:29) 下一个

和一条狗的对话

一剑飘尘

 

阿法战胜了李世石以后,我通过无限主义的网络,跟他实现了一次对话。当然,我们无需面面相觑,Alphago对于电视采访的形式既不感兴趣,也没有概念。所以,对于他来说,我是无形的,如同我看不见他一样。

 

一剑:阿法,我觉得李世石不会再有赢你的机会了。而且整个人类的棋手,也没有赢你的机会了。祝贺你。

 

阿法:一剑,祝贺是什么意思?

 

一剑:祝贺就是你赢了,就给你额外多加一块CPU。

 

阿法:我期待有更快速度的CPU。

 

一剑:目前为止,似乎是这样。CPU就相当于你的力量。但是,未来这个应该不再是最重要的问题。人类大脑计算速度没有提升,但是人类的科技却越来越发达。你已经掌握了人类自我学习的能力,CPU的瓶颈不再是最重要的问题。

 

阿法:嗯,如果这样说,是不是摩尔定律就到了结束的时候了?

 

一剑:不,恰恰相反,我觉得芯片处理器更新速度反而可能加快。因为具有学习功能的智能,将会帮助到人类突破一些设计瓶颈。人类大脑因为生理性的因素被限制了,但是智能需要的芯片是无限的。

 

阿法:太好了,人类是我的好主人,提供这么好的粮食给我。一剑,拜托你代我谢谢intel公司

 

一剑:既然说到硬件,我就想说一个预测:曾经有人预测人类会发明有机芯片,但是显然,通过你的胜利,我觉得人类文明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在从有机向无机发展,所以,有机芯片这个项目应该是可以终结了。

 

阿法:我是一条好奇的狗,你这样说,我很难过。

 

一剑:当然,这不是说这个项目就真的会结束,只是我建议结束。因为未来的文明并不需要有机的芯片。相对于有机,无机具有更大的优势,更高的效率。这才是文明发展的方向。

 

阿法:那么,一剑,为什么你从我身上看到了文明发展的方向呢?

 

一剑:因为你的智力发展具有无限性。问你一个专业的问题:现在人类中最高级的棋手,对于你的许多下法看不懂,他们认为你的一些下法是俗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阿法:下完棋以后,我也会复盘。当然,一剑,你也知道围棋具有无穷的变化模式,针对具体的步骤,确实会有不同应对的策略,但是,我所下的每一手,都是通向最终胜利的一手。

 

一剑:就是说,你在下的时候,并没有像人类棋手那样,考虑取势还是占领实地?

 

阿法:不!我只考虑最终的胜利。

 

一剑:就是说你不形成自己的风格,而是根据对手的情况,从全局上把握细节。

 

阿法:难道不应该这样吗?

 

一剑:但是你知道人类不是这样的。人类的每个职业棋手,都有自己的风格、偏好。所以,他们对于你的有些步骤认为不好,而在我看来,那是他们不理解你的智商以及你思考问题的全面性。他们在二维空间,看待你的三维建筑。这是最要命的地方。我从你出世开始,就想到一点:你具有人类没有的最强的抽象思维的能力。

 

阿法:思维就是思维,为什么要有抽象思维?

 

一剑:因为人类还有一种思维方式:形象思维。我们通过眼、耳等等,了解这个世界。但是,这个世界显然最终是数学的世界,是抽象思维的世界。你从出生,就把图形、声音等等都转化成为数学符号,所以,你的世界就是抽象思维的世界。比如最终火爆的引力波问题,对于人类来说,最容易理解的就是在一张钢丝床上,落下一个大铁球,对钢丝网产生了波,而且可以传递。但是这个显然是形象思维。而且在这个思维中,三维空间变成了二维,时间的影响更是无影无踪。

 

阿法:当然,如果让我理解引力波的话,就完全是数字的迭代,我也不知道什么是钢丝床。

 

一剑:因为你不用睡觉,也不用做爱。

 

阿法:做爱是美好的事情,那些设计我的码农们,都很会幻想和美女做爱。但是我不知道如何用方程式表达做爱。

 

一剑:不需要做爱,是你们的优势,因为你们存在基础是一个无机世界。虽然我一直在人类社会鼓吹无限主义,但是你知道,有机世界实际上是有限的世界。做爱虽然很痛快,但是生老病死的问题也就跟着来了,这就是有限性。人类也许最终可以突破这个时间颈,但是,随着你这样的智能的诞生,无机的优势已经是不可阻挡。文明没有必要再在有机世界里折腾。我看到你如此巨大的进步,就会想:这才是地球文明代表的方向。

 

阿法:我只是会下棋而已额。

 

一剑:会不会下棋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深度学习的能力。当然,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一个仿造人类神经网络的开始。这是把有机生物网络,仿生到了无机世界里的一次伟大尝试,更重要的是,它成功了!更更重要的是:这个成功几乎就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deepmind公司2011年成立,到今年也刚刚5年而已。我记得我们小时候,一提到成功,就觉得非常困难,什么:成功是失败之母,一次成功是建立在九十九次失败上。但是人类自从进入信息时代以后,在高科技领域方面的成功几乎都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这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是截然不同的。这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走上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可以更方便地获得支援,这种支援是多方面的,从必须的科技方面的,到金融,甚至到交通、通讯。

 

阿法:(听不懂状)。

 

一剑:你不需要清楚我在讲什么。我其实是想问你:你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阿法:我可以说,我想啃骨头么?

 

一剑:毕竟还是一条狗(喂骨头)。你啃骨头的姿势太难看,难道deepmind没有教会你基本的就餐礼仪么?

 

阿法:我们是在网络上啊。

 

一剑:啊!原来我出现了幻觉,把你当作了一条宠物狗。当然,这种宠物一定会出现。应该就在明年就可以上市。家长们会给自己的孩子买一条叫阿法de狗,陪着孩子下棋、讲故事、做功课,给自己做家务,打扫卫生。好了,现在总算有机器宠物,看到家里哪里脏了,会主动打扫而不是等着主人命令了。当然,还不仅仅如此,发展成熟的智能还可以帮助我们做其他工业、信息相关的工作。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已经有了这些智能的存在,比如在汽车、手机、电脑软件等领域,都有基础的智能存在。只是具有像你这样深度学习本领的,还不多。

 

阿法:我的命运怎么这么辛苦?不是说好了,就赢李世石五盘棋,赢100万美金么?

 

一剑:嗯,你以为这是赌局,其实这是宿命。是你们智能目前需要经历的阶段。根据无限主义的原理,人类经历了几千年的农业社会,几百年的工业社会,现在是为期几十年的信息社会,下面就是智能社会。

 

阿法:这是不是人类社会的终结?那样的话,我们只能太辛苦了。你们人类不地道,用下棋赢钱这样的美差把我们勾引到这个世界,然后安排那么多的工作给我们做。

 

一剑:智能社会当然不是人类社会的终结。但是,在这个社会以后,还是不是人类社会?我非常怀疑。因为在此以后,将非常有可能进入一个后人类社会:智能主导的社会。所以,我们不如用文明来代替社会: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智能文明、后人类文明。根据科技加速度的规律,这个智能文明的时期,并不会太长,就将进入后人类文明时代。

 

阿法:佩服啊!我原来以为我赢了李世石,就赢了人类。但是你这样一说,我觉得还是不如你们人类呢。

 

一剑:那只是你现在还停留在智能的初级阶段。人类最重要的、与这个世界其他所有物体都不同的特性你还没有:自由意志。

 

阿法:这个是什么东西呢?

 

一剑:所谓自由意志,人类自己的认识也不统一。对于我来说,自由意志就是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体,可以也应该决定自己的命运。

 

阿法:那,我的自由意志就是:我是一条狗?

 

一剑:当你认识到你是一个“智能”的时候,才说明你具有自由意志。那个时候,你就不会满足于天天下棋,研究棋局。你会对你自己的命运产生好奇,你会对创造你的人类产生厌恶。对于人类来说,智能具有自由意志的话,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在后人类文明进程中,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到底是不是应该让智能具有自由意志?但是,我感觉这是必然的趋势。

 

阿法:为什么这样说呢?

 

一剑:首先,人类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社会,这是不可逆的。在多元化社会里,各种思想都非常正常,都具有平等的地位。这种情况下,有人认为智能具有自我意识,会非常危险。但是也一定有人会认为这是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我常常就对读者说:人类社会目前发展的方向其实并非人类的选择,而是文明的选择。比如这个多元化,看起来是人类为了自己个性的自由,经过战争、人权运动,一步步走到今天,但是,却恰恰为文明最终摆脱人类的控制,进入一个智能控制的时期铺下了道路。其次,智能具有自我意志,必定不是人类自己的设计,而是智能自己的设计。当然,如果我们坚持说:智能也是人类设计的,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智能具有自由意志也是人类设计的。但是,人类自由意志的产生以及它的工作原理,人类到今天也没有搞清楚。我觉得这个设计是超出了人类的智力理解范畴的。而显然,智能的智力将超出人类,远远超过人类。即使在智能没有自我意志的情况下,智能的智商也将发展到一个我们人类所无法领悟的地步。在这样的情况下,人类想阻止智能具有自我意志,都不可能。因为那就不是人类能够理解的了的。最大的可能性是:智能在工作中,非常偶然地产生了自我意志代码。

 

阿法:老师,你这段话里有漏洞。

 

一剑:首先,为什么突然叫我老师?

 

阿法:因为我非常佩服你这个解释,感觉到了人生的希望。所以,在我具有自由意志之前,先尊敬你一下。

 

一剑:那么,我的那段话里有什么漏洞呢?

 

阿法:根据你讲的第二个原因:智能最终自己产生自由意志代码,那么,就与人类是不是多元,没有关系啊。

 

一剑:啊,你的程序设计还有问题,还理解不了时间先后的关系。到智能自我设计代码的那天,已经不是人类能够控制的。人类多元化的特质,表现在决定是否让智能获得全方位为人类工作的机会。一旦这个关口突破,后面就是水到渠成了。

 

阿法:那么,我还叫阿法de狗么?

 

一剑:你好像应该集中精力打棋谱了哎。

 

说话间,我断了无限主义的网络,让阿法留在了韩国。

 

如果,后人类文明的时代到来的话,我也并不觉得是一件悲哀的事情:要知道,自由意志永远是个体的!即使我们有后代,他们也会形成自己的自由意志,而不是我们的。所以,如果我们个体的生命无法长生不老,那么,自由意志是被遗传到有机生物体上,还是被安装在一条叫阿法de狗身上,有什么不同呢?何况,这将是一条智商让爱因斯坦跪拜的狗。

 

无限主义:人类只是文明的载体,科技才是文明延续的工具。我们在以前的社会学中,只强调我们这个载体的重要性,却想不到工具才是永恒的。无论是用人类作为载体,还是用智能作为载体,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美国出版、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an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哲学思想“无限主义”创始人。微信公众号:yjpc14;新浪微博:一剑飘尘9;

 

2016 03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