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普林斯顿车站(三十二)

(2016-02-24 22:51:00) 下一个

(三十二)

那是她刚刚找到工作不久,就拖着他来到普林斯顿大学。她拖着他一起出席学校的一个活动,那是她毕业后第一次到学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们甚至还找了个时间和她的导师Peter谈了一会儿,显然,Peter很赏识她,甚至对于她放弃读博士的机会而去工作,有一点点的惋惜:“你还可以考虑一下的。”然后,Peter就转向Tom:“你知道吗,她是真的非常适合以后在大学做教授工作的。”

那个年代,中国大陆到普林斯顿大学的留学生还不是很多,能够读博士的更是寥寥无几。说实话,Peter的话,让他都有点儿动心了。他知道,她急于找工作的原因,虽然她从来没有跟他说过,那是因为她考虑自己的自尊。她每次都说:我喜欢挣钱,挣得越多越好!我要在普林斯顿买一栋漂漂亮亮的房子,在里面种上许许多多的兰花。

但是,他知道,她只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牺牲换取他安心完成博士学位。他突然开始恨自己,为什么到了美国以后,突发奇想,放弃自己的理工科专业,转学法律。毫无疑问,他被克林顿的成功所吸引,他们正是在克林顿的第二任期末尾来到了美国。作为孤儿的克林顿能够当上总统,与他的律师背景是分不开的。这给了他无穷的想象空间。他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转学法律。

但是,克林顿的时代结束了,互联网的第一次泡沫时期。美国的经济开始下滑,中国留学生们都急急忙忙地想尽快毕业,赶上经济腾飞的最后一班车的机会,找到一份工作,换取美国绿卡。

所以,她几乎没有选择。她必须在自己毕业以后,立刻找一份工作。

Peter的问题让他尴尬,让他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想到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在照顾她。想不到,在美国却变成了她要照顾自己。这种想法一直伴着他,让他闷闷不乐,即使离开了Peter。

“嗨,想什么啦!”妻子挽着他的手,逗他:“死要面子活受罪。我们系的教授,都是这么个德行,见到每个学生都鼓励他们读博士。最后,剩了一堆得博士,每年屁颠颠得往其他学校送,做博士后去。我才不希罕呢。”

“但是Peter说得是对的。”

“对什么呀!天涯何处无芳草,你找不到我,还是会有许多小姑娘喜欢你的呀。”她这样说着,就笑起来:“美国是很现实的,我找到这份工作,我很喜欢。你想,如果我们现在中国,一个月才挣多点钱啊?”

不远处的草坪上,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在恋爱。他看得有点儿激动,抓住她的胳膊,对她说:“我读法律也是非常枯燥的事情,也很辛苦。不如现在转学计算机,也就一年时间,就可以找到工作。。你继续读博士。”

“你说什么呀!我会回来读博士、当教授的,不过不是现在。”她甩开他的手,“现在我要首先让你实现你的梦想:到华尔街当律师,这才是一个伟大男人的梦想。我就是喜欢看着你,一个男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呆呆地看着她,看着她跑向远处,跑向Weaver Stadium的门前。他突然追过去,追上她,一下子抱住她,他想对她说:我爱你。他要吻她。

但是突然,有人喊她的英文名字,于是她就笑着挣脱他,走向那个人:“嗨,你是Joel?”

她这才笑着向他介绍说,这是房屋中介,她在来学校之前就联系了他,要在普林斯顿附近买房子,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一定要带着他一起过来的原因。

“你们只要又一份工作,就不需要收付,也不需要有银行存款证明。看看,这都是克林顿给我们的好处,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啊,克林顿真是一个伟大的总统。”

听起来,Joel是一个南美的移民,一口的葡萄牙英语的口音,具体他也没有问。他喜欢Joel对于克林顿的崇拜。

Joel开着车上带着他们,连续逛了几个陈旧的小区,妻子都不是很满意。然后,车子就路过了这个园区。她几乎一眼就满意了这个园区的景色,兴奋起来,对Joel说:多么美丽的小区啊。Joel他大大咧咧地撇撇嘴,对他们说:这里你们资金不足,都是百万起跳。

她就笑起来,对他说:没有关系,我们会买得起的,Joel!我们先买个小的,过两年再来这里换个大的,还找你。瞧,这样一进一出,你就有三次交易。

Joel就笑起来,热心地开车进了小区。他们在小区了转悠了半天,转悠到了一户人家,挂着出售的牌子。

在Joel去找钥匙的时候,她过去抚摸着门口的号牌,那是雕刻在一棵大块树墩上的。她用手指轻轻地触碰它,然后回头对他说:我喜欢这个号牌。

115!

这么巧,他想。这是他的生日。他的心里充满了感动,但是他并不是一个特别善于表达的人,所以,他只是看着她笑,看着她笑。

她突然跳上树墩,拌了个滑稽的鬼脸,对这他喊:

“来替我照张照片啊。”

他拿出相机,那是他们到了美国以后买的第一个奢侈品,一台佳能135胶卷相机,是的,还是使用胶卷。

那张照片,直到今天还在他床头柜的相册里。

Tom背对着Daisy,面对窗外,看着院子里的各种植被,在月光下,只有一些黑乎乎的轮廓。他想起就在那堵墙边,妻子当年对他说:她好喜欢这样一个被爬藤包围着的家。她这样说的时候,眼睛睁得大大的样子,对他说:你还记得么?我们老家的围墙上也是长满了藤的。虽然不一样,但是比这个茂盛呢。

当然,怎么会忘呢。

“你上了初中还经常跑到我家围墙下面撒尿呢。我真替你害臊。”说着,妻子就刮他的鼻子,然后跑开了。他好像追上去,抱起她。但是看到那中介站在不远处的喷水池边上,他就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声:

“怎么可能呢。”

怎么可能呢!多少年以后,他已经功成名就。那是在参加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个股市相关的经济学研讨会之后,Peter教授请他去家里做客。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地开车来到一个小区,远远地,他就似乎闻到了一种味道,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扑面而来。他的话越来越少。直到,他不得不喊了一声:停下!

他跳下车,沿着一条小径走过去,走过去,他又回到这里,是的,他回到了115号牌这里。那棵雕刻着号牌的树根还在,甚至被油漆的焕然一新。

他坐了上去,坐在115号牌这里,看着那扇紧闭的大门,他突然嚎啕大哭起来。

Peter站在他的身后,一句话也没有说。

一个星期以后,他就带着中介来到115号住宅,按照中介替他约定的时间,和住宅的主人商谈。他用比市场价高出20%的价格,买下了这栋住宅。

那堵墙上,爬藤如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看了多年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会编故事就是好小说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男主学法律,但是不是普林斯顿的啊!女的是普林斯顿,但不是法律专业啊
家慧 回复 悄悄话 普利斯顿大学没有法学院, 或者你的说法,法律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