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华裔大游行的赢家是谁?

(2016-02-20 19:41:23) 下一个

美国华裔大游行的赢家是谁?

一剑飘尘

吵吵嚷嚷的大游行,总算结束了。作为商人,我有个习惯:一件买卖完成以后,要核算利润。惊动了全球华人的挺梁大游行结束了,当然也应该想想:谁是受益者?谁是失败者?

毫无疑问,我一剑飘尘是最大的失败者。从游行发动开始,我就坚持我的理性,持反对立场。所以,游行完成了,我当然是失败了:反对失败。不过,我很高兴我是那个站在坦克前面的人。在SCA5的时候,作为最知名的作者,我因为写作了大量反对法案的文章而享誉北美华人圈。甚至在硅谷的许多华人誉我为北美的鲁迅。如果我顺着华裔的主流民意,继续写挺梁的文章,我的声誉当然会更加日盛,而且游行的组织者、鼓催游行的媒体也会到处转发我的文章,为我赚足眼球。作为商人的我,不会看不出这个巨大的机会。但是,我坚持我的理性。所以,从这点上说,我不认为我是失败者!人生的成功与失败,不在于得到多少人的承认,而在于坚持做你自己!个人的价值,绝对不是漂浮在他人的口水上。

看起来,这是一次华裔的大胜利!从华裔自己的统计数字看纽约就有5万人上街游行了。当然,主流媒体不认同这个数字,认为只有2000。到底相信谁呢?我相信读者自己心中有杆秤。但是这次游行的声势无疑是非常广的:又是一次全国性的几十个城市的联合行动!所以,如果按照一些人的说法:我们就是为了发出我们的声音!这无疑是达到了目的。但是,这么大的一次惊动了整个美国华裔的游行,就仅仅是为了发出华裔的声音么?随地吐痰也是发出声音,而且在美国也不受处罚,我们是不是应该发动大家去街头吐痰去?显然,这种声音论是苍白无力的!

但是,为什么这种声音论会最终成为华裔的主流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到了游行的最后一刻,还找都不到有形的目的!

我一直关注这个事情,所以清楚记得,游行的发起人在判刑一出来以后,最原始的诉求是:梁警官无罪,所以我们要游行!

但是随着一剑以及其他一些理性作者的文章分析,到了今天,显然大家都认为梁警官实际上是有罪的!而游行发起人的那个“判了15年”的煽动,也被证实是不实之词!

所有关注这个事情的人,都明白这个事情演变的过程,所以我就不再多说了!总而言之,到了最后,我们都没有统一到同一个口号上。而最终,各地的游行口号,变成了自说自话。即使同一个城市的,也有各种不同的口号。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一次完全分裂的游行:认为游行者们的目的都不相同。

当然,美国是自由社会!所以,就是这样的游行也被各个城市的警察叔叔们批准了。所以有人就不服气啊:这些人在中国的时候,一个屁都不敢放,到了美国就利用美国的自由,扰乱美国社会。一剑说这样说不对!因为这些人都是良民!在中国的时候,遵守中国政府的规矩,包括潜规则——因为中国宪法也是容许有形示威的。到了美国,他们也遵守了美国的规矩。所以,不能在这个上面挑刺他们。这只能说明美国和中国的不同。由此看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这个游行是美国这个国家的胜利呢?因为就是这样一个目的不明确的游行,也在美国顺利完成了。

有人说这是华裔团结的胜利。我不赞成!就是根据游行组织者的估计,全美的游行人数也不足10万(其中有多少水分,大家自己想)。这能够说明团结了美国的500万华裔了?当然没有。相反,洛杉矶是游行最开始的发起人的居住地,今天我看到消息,仅仅800人的游行队伍,竟然还分裂成两个部分:站在同一条街上,红衣服在东头,白衣服在西头!害得记者朋友采访组织者要两面跑!如果没有这次游行,这800人还看不出分裂的势头。这下好,连洛杉矶市警察伯伯们都为难:这特么不是只有一张游行许可滴么?好在美国文化比较宽容,一张permit,警察伯伯也就让两拨人隔街相望泪眼了。

至于在微信网络上的论战,那就更不用说了:这是从08年奥运会游行以来,第一次如此截然分明的两拨人的大论战。当然,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08年的时候一剑飘尘忙于生计,没有卷入,才让当时的游行得以实现了民族大团结吧。

但是,不团结其实不是坏事情,特别是在今天的美国!如果说马丁路德金之前,一个族裔不团结可能是致命的。因为那个时候有种族歧视法,这种法律本身就让种族抱团了。所以,排华法案才会畅通无阻。但是今天,美国法律上恰恰是反对种族歧视的!所以,依靠种族抱团,其实才是真正的一种隐性的歧视!比如吧,我们为梁警官呼吁,仅仅是因为他是华裔。这本身就说明:我们以种族划分人。好在没有法律强调不得以种族划分为人呼吁,否则,就是种族歧视了。但是,美国法律在招工等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不得因为种族原因雇佣或者不雇用!所以说,华裔这次的明显以种族划分的方法为梁警官呼吁,本身就不符合多元文化。当然,我们不能说这是错的,因为法律没有规定不可以,这就是可以的!这也是美国的非裔美国人经常抱团游行的原因。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我们仅仅一个梁警官而已,而非裔美国人每年都有几百人被警察开枪杀死。这里面当然有各种原因,但是就像我们许多人可以不考虑梁警官自己的错误,而一定要上街游行一样,非裔美国人当然更会感同身受!

所以,我不觉得这次游行是民族团结的胜利!相反,虽然我在昨天,游行开始的前一天,祝愿游行能够理性、平安、顺利进行。我相信,这也是许许多多和我一样反对游行的人的共同的心愿。但是,这不是说:我们就被参与游行的那部分华裔说服了!而只是我们作为美国华裔在被代表以后的一种无奈的祝愿:虽然我反对你的莽撞,但是我希望你平安!

我们的分歧是不会因为这次游行而消失的。相反,会扩大。因为对于游行参与者来说,他们会有一种成就感,他们为了自己的参与的正当性,而夸大这次游行的成功、忽视这次游行造成的伤害。而显然,所有反对游行的人,也一定会注重游行造成的对于“华裔”这个标签的伤害。是的,Chinese American确实是一个标签,这是源于一个网友的文章,我借用一下。作为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我们是打算把这个标签建设成为精品Giorgio Armani呢,还是中国山寨版的GLorglo Arwaui?看看我题头这张声嘶力竭呐喊的照片吧,你觉得这代表了什么样的品牌?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我想,在许许多多参加了游行的人们的心中,一定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自豪感,其实在中国的历史上并不鲜见。而今天的朝鲜,这种自豪感更是无与伦比。但是,Armani品牌,并不是靠阿Q的精神胜利法上位的。阿Q不可能知道还有品牌这么回事,他好不容易想攀附一下赵老爷这样的大姓,都被一句“你也配姓赵”打出了山门。

就在昨天晚上,我还祈祷游行不要和黑人发生冲突(可以见我微信的朋友圈),而今天,纽约就发生了非裔美国人的游行和华裔游行发生冲突的情况。而今天的twitter上,更是充满了一张图片:一个集会中的一个华裔对着被梁警官误杀的那个黑人的婶母竖了中指。这个行动,显然把一切希望游行不要激怒非裔的想法都粉碎了。

一定有朋友说了:我们还有游行的人举起了死者的照片呢,他们为什么不传播?是,我看到了。但是,如果你连我们游行组织者开始撒谎说“判了15年”这样的谎言,都能够原谅,继续参加游行,你又有什么理由反对人家选择性传播信息呢?就在游行之前,我们微信的一些自媒体还传播信息说:梁警官的Partner翻供!当时我看到了还惊喜了一下,认为这是一次好事情!这样游行就可以师出有名了!但是,经过我查证,那根本就是虚假的信息。而那个自媒体也根本没有再做辟谣的工作。

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信息量大、一些自媒体为了提高点击、提高订阅,选择性报道司空见惯。关键是:作为接受信息的我们,要知道选择!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凡是发送虚假信息,然后又不辟谣的自媒体,一定要回避!!

现在看,这次游行在华裔和非裔之间,造成了一定的误解。所以,无论我们如何自欺欺人说这是一次胜利的游行,而事实上却可能并非如此。我们希图通过游行的方式干预司法的独立性,却忘了我们只是占有美国人口比例1.5%不到的一个族裔!如果我们在梁警官的案子上,通过一次30多个城市、10万人不到的游行达成了干预司法的目的,这个前景是非常可怕的!

为什么?

想想看,如果其他族裔也照猫画虎的话,凭着他们十多倍、几十倍于我们的人口优势,我们岂不是完全要成为一个被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奴役的民族?

实际上,美国先贤们在建立美国的制度的时候,实行三权分立,让司法权独立于行政、立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独立的司法体系下,可以借靠法官、司法人员的专业素养,而不是依靠简单的“多数原则”,给与每个人的法律平等的保证!

虽然我一直反对这次游行,但是我也没有忘记在昨天给与它顺利完成的祝愿。现在,游行结束以后,我再一次不厌其烦地说一次:难道游行真的起到了它的作用么?还是一个独立的司法制度,更符合华裔的利益呢?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美国出版、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an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哲学思想“无限主义”创始人。微信公众号:yjpc13;新浪微博:一剑飘尘8;海外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2016 02 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有意思,充满感性的做理性的事儿,包括写字。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什嘛喊什么呀?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竟然有人相符黑人竖中指,好可怕呀,黑人要来杀我们了!
南京大屠杀时,没有一个中国男人向日本人竖起中指举起拳头,结果女人被强奸,父母孩子,连他们自己都被杀光。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证明华人比黑人还不懂法,不明事理。
闻文 回复 悄悄话 很明显个别华人需要大家帮助,而不是挤兑,孤立。大家应该感谢本文作者并施予援助。
Cedarz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将会对这次震动全美的华人行动作出公正的评价。我们都是一孔之见。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一剑的文章是高水平的!华人社团想借梁案提高自己的在美的社会地位恐光游行示威抗议不行。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健康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提高。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唯一赢家是你啊,因为你有了机会证明自己的智慧。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智商看不出你能做成任何生意。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黑人竖中指太不应该了,这化解掉了多少组织者不挑起黑黄对立的努力!况且这张照片竟然被发到推特上了。那里大部分是美国人,谁会为华人辨解一下?希望这张照片不被广泛传播,但是遗憾的是:这张照片太有炒做价值,很可能被传播出去。去游行的每一个人都代表着整体华人,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华人的诉求,面对挑衅应当克制,否则被人利用挑起族群争端。华人从政治和体力上来说都很弱势,不卑不亢有理有节,才能保护自己并发展壮大。
远山的回音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失去族裔血性的锈剑。
妮可儿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完没完?劲儿都使在这上面了,累不累?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如果判决是公平的,你不认?如果判决是不公平的,哪里不公?如果你很在意判决的公正与否,你是否在意法庭对其他族裔的不公判决?你是否会因为法庭对其他族裔的判决不公去游行?如果你不会为其他族裔所涉判决不公去游行,那么你赞成华裔为梁案游行是不是用种族有关?如果你只关心涉及自己种族相关的判决是否公平,而且所有的种族都这么做,那么社会公平可以实现吗?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提供建议如何改善,是可取的。但请不要简单的论成败。无论用什么样方式只要合法诉求公正都应该支持。这是个长期过程。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华裔是外国人。

对美利坚200%的不认同。

那么,华裔的诉求,就是 非常强烈的告知美国人:


我不美国人,我不认同美利坚、美国人的价值观。

我是外国人、中国人。是“对与错”思维的人。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诉求是本民族、美利坚民族之内的事。

是美利坚民族自己内部的权益的平衡的在调整。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非洲裔美国人:是200%的真正的纯种的美利坚人、美利坚民族。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人为的、:对、错。

这就是这次神马游行的荒诞!
hbyzy 回复 悄悄话 一剑飘尘这个名字好吗,他的剑只配和尘土相伴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法理第一,族群靠后,言之有理。
lilizhao430 回复 悄悄话 不论输赢只为发声
山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难能可贵的客观理智好文,分析得有理有据,令人折服,尤其是结尾:“虽然我一直反对这次游行,但是我也没有忘记在昨天给与它顺利完成的祝愿。” 说得甚好,无可挑剔。

为博主点亿万大赞!
戏文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秋的石榴树' 的评论 : 马上就不是法治社会,而是人治社会了。人治社会在世界上太多了,何必再来一个美国。到时候无处躲藏。这才要担心华人子孙后代怎么办。
戏文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有一件事情,我们必须看到。那么多人的集会,没有垃圾满地。而且全美国那么多城市一下子那么多人那么短的时间,集中起来,确实是一心一意的。前所未有的团结,不再是散沙。不过,到底多少人是真正为了公义就难说了。我在美国中文电视上看到。游行中要用的一句话中的单词,都是在去游行的路上教的。那么,又有多少人知道真正的来弄去埋,就非常清楚了。用中国大陆的思维度量美国之福,难道说错了吗?当黑人支持梁拥护者,就欢迎。但陈姓女官员合情合理执行她的职责,就被恶骂。哈哈哈,民主。连民主的皮毛都还不晓得,却高喊民主了?我是流氓我怕谁。算是见识了。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不游行,你有什么方法?就乖乖地认了?
戏文故事 回复 悄悄话 2000。?肯定不可能。美国主流媒体不能信。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检察官在有没有游行的情况下行为如此不同, 你们这些反对游行的人何必故意视而不见。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游行之前那一两天, 当地的负责起诉的那个检察官出来召开记者会, 就案件发布了一些看法。

如果没有游行, 他会这样做么?

他在记者会中的发言, 多多少少出现了一些也许只不过是我们认为的"漏洞", 以及一些他极力避免的话题。没有他的这次记者会, 我们能了解这些情况么?

如果说游行之后, 舆论反而对最终结果更加不利, 我们该反思的固然包括该不该游行, 但更要包括游行力度是否太小。
一刻不得闲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理性使人失去血性,最终成为鲁迅笔下的那一群看起来麻木,愚昧,而无知的中国人。你可以反对,但不要用讽刺加挖苦的语气来评论今天的游行。这文章你还是收起来自己看吧。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游行真的起到了它的作用么?
=======================
虽然无法证明,但是洒家认为游行肯定会促成轻判梁警官,如果一定要判的话。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這次遊行顯示即使是海外華人,民主政治中經由互動凝聚共識的能力還是欠缺。
即使在一個議題上也要分裂,而不能找出共同利益、共同價值在哪。
摇滚中年 回复 悄悄话 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都太渺小了,但求心安吧。平常心。
一问三知 回复 悄悄话 一剑飘尘,可惜了一个好名字!!!
朵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终于有个明白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会闹的孩子确实有奶吃!但是最终这个孩子长大以后不是流氓就是土匪!华尔街从来不闹!连被你们占领了都不闹。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我拆台了么?你看到我文章里写的祝愿了么?我反对游行!但是昨天我特意祝愿游行能够平安顺利!你这种靠一帮人聚集起来然后别人就必须跟从的做法,才是中式的道德绑架,知道么!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想法是典型的中式思维:一定要100%合乎中庸,或者说合你的意,然后你才支持,不然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甚至拆台。
这样的想法是华人无法抱团的主要原因。
初秋的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法官的判决也要顺应社会形势。同性恋不都闹的合法了吗?不会哭,就没人给你奶吃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人说,今天北美的华人站起来了。又被站起来了一次。还真不知道,以前在北美的三十多年是跪着的。只是,爬上树的猴子,别人看到的,就是红屁股而已。
小落胃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的晚年是非常孤独的。这种心境一剑兄应该可以体会到了。有大苦难,才得大新生,15世纪的白人是这样,20世纪的犹太人是这样。华人要得新生,须经历大苦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