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还是思考

(2016-02-02 07:08:08) 下一个

读书还是思考

一剑飘尘

有人曾经问过我,说我很少引用名人名言。甚至一个比较亲密的朋友,还开玩笑说:我属于有才但是并不喜欢读书的人。如果用读书多少衡量一个人的思想,我相信我比不上包主席,他出访的时候都要背着一个图书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上,看到包括罗胖子在内的许多大V公知,都靠炫耀读书的多少吸引粉丝,这不由得勾起了偶的虚荣心:如果仅仅只是读书多,就可以像罗胖子那样弄几百万粉丝,看来偶真的得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应该多读书了。

我做生意的这十年,确实是没有读多少书。对于白手起家的我来说,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连20吨重的货柜都要连夜装卸,哪里还有时间和心情读书呢。但是,我并不后悔这段时期。不仅仅是这段时期,让我解决了经济自由的问题,而且现在看,我也觉得人过了30岁以后,就不应该读书了。读书应该是年轻时候的事情。

首先,书中的知识并不一定就是真理,哪怕它是畅销书。我就不用希特勒的“我的奋斗”,和“毛主席语录”这样的书做例子了。因为这两本虽然非常畅销,但是我都没有读过。前者,在我年轻的时候找不到。后者,当我开始读书的时候,已经开始反感那个人的作为了。我举一部我初中时候读的名著:美是生活。

我相信,有着几百万粉丝并且靠着粉丝赚钱的罗胖子,尽管吹嘘自己是职业读书人,也一定没有读过这本书。这是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代表作。我之所以拿它做例子,当然也离不开我的虚荣心:如果我跟你说我初中就已经读完了托尔斯泰全套小说,也读了卢梭、伏尔泰的一些作品,似乎也算不得什么了不起。因为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作者。但是,车尔尼雪夫斯基,就不一样了。估计看我这篇文章的读者,没有几个知道他。

“美是生活”是我的初中语文老师杨洪海先生从他家的私人藏书中,借给我看的。杨老师当时也刚刚大学毕业没有多久,我很庆幸在最需要启蒙的时候,遇见他。当然,因为我天资聪颖,他也是对我刮目相看。当时,他家庭条件在我们那个城市非常好,家里图书就像是一个小图书馆,而且在80年代中期,他的许多藏书,我们在学校的图书馆也找不到。所以,我们初中有几个跟他关系好的孩子,经常在星期天(那个时候还没有星期六放假一说)集体去他家。现在看,那也是一种社交活动。但是,对于我来说,每次从那里借本书看,然后下个星期再换回去,几乎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了。

有一次,一个同学从书架上拿了卢梭的“忏悔录”。但是杨老师拒绝借给那个同学,却当着所有同学面说:这个只有一剑能够看得懂。

他的这句话,对于我来说,简直是比考试得了第一名还大的奖励。那本书我拿回家,仅仅一个晚上就看完了。但是,今天要坦诚一点:当时那本忏悔录对我最大的影响并不是思想启蒙,而是生理启蒙。因为我在里面看到卢梭也会自慰,这一点让我对于自己地自慰行为有了很大的安慰:也许,凡是与众不同的思想家,都喜欢自慰呢。当然,由此我的自慰频率加大,让我正在发育的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真真是纵是读了千万书籍,更与何人说。

“美与生活”也是从杨老师家借出来的书。但是,这本书,和其他的书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我专门强调它的原因:书上写的未必都是真理!

但是那个仅仅初中生的我,哪里知道这样的道理。抱着这本车尔尼雪夫斯基的美学理论,回家当晚就啃吃啃吃。但是,看不懂!因为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的,与我对于生活的理解根本不同。你想,人家老车出身于神父家庭,在那个时代也算得上上流社会了。所以,老车那句话对于他来说是千真万确:“美是生活”。他的生活里看到的,不仅有火炉上等的亚麻床铺,还有美女美酒,如果他想喝的话。我初中的家境却是孤儿寡母,夏天蚊帐都没有,冬天没有暖炉。所以,同样的生活,他看起来很美,我看起来很丑。要不是看在杨老师的图书馆的份上,我都恨不得把老车的书撕了放煤炉里当柴火取暖。

所以,我曾经说了一句名言:30岁之前看书,30岁以后思考。

因为30岁之前多看书,等于开拓了眼界,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同的思想。但是30岁以后还停留在看书的阶段,没有在他人的思想上归纳、总结,看书再多也是枉然。你那点儿脑容量,比得了一个小县城的图书馆么?何况现在这个时代,几乎什么知识都可以在google上搜出来,包括如何制造原子弹。

人看书的根本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扩展自己的思路。最终,还是要形成自己的世界观。而这个形成的过程,是通过思考实现的。有的读者就会说了:那要是我思考错了怎么办呢?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都错成了一本书了,不是在google上还是能够跻身伟大的思想家行列么?你只要不打算出版图书,坑害那些初中生,思考错了,就错了吧。人家结婚找错对象的,都能混一辈子呢。

今天只所以又提及这个问题,当然不是卖弄我读过多少书。现在想想,我大学时候专业课基本都是混出来的。倒是闲书杂记看了实在不少。当时去图书馆,基本上就没有看过专业相关的书。没有办法兴趣使然。但是,现在要我再提及这个思想家,那个文学家,我是实在没有什么兴趣。因为我都到这个年纪,开始给初中生的孩子传道授业了,还要提及什么Ayn Rand,Arendt,我都觉得羞耻。而且,你们自己不会google么?

还有,这是一个碎片主义的时代:知识不再完整,也不需要完整,更不需要系统存贮在你的头脑中。当你需要的时候,你要能够找到有用的知识,才是关键。我现在就是经常这样。

比如,我们拿Arendt做个实例。因为今天这个话题,又是由她惹起。因为和一个网友争论的时候,她提到阿伦特。我也不知道这是何方神圣。就去google了一下,这才知道,自己看过她的一本书:极权主义的起源。

之所以对这本书有印象,因为这本书还是我在美国从一个台湾的同学那里借阅的。我估计我读到这本台湾出版的繁体字书的时候,大陆还没有出版她的这本书。但是,我没有记住作者。我已经越来越记不住作者,除非那个作者的思想真的真的非常打动我。

这本书的细节,我已经完全记不住了。当然,我也可以装逼一下,google一个内容提要,然后编撰一下,贴在这里。但是,现在我写的文字,还没有给我带来版税,字数贴的多,也不能给我经济效益。所以,就不装了。

这本书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我不赞成她革命的否定。在她的书里,革命就意味着暴民和社会精英的结合。这与我对于中国的革命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至少,中国GC党的革命就并非是社会精英和暴民的结合。中国这场错误革命的起源,其实是来自俄国的代理势力利用了中国的暴民。中国的精英阶层恰恰是这场革命的对立面。而阿伦特甚至认为政治非常荒谬,人们不可能通过政治达到想要的东西。当我看到她的这种观点的时候,我就不由得怀疑:她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显然,在后来的阿拉伯革命中的一系列事件,也说明了我的直觉的正确:通过革命的政治是可以达成目的的。当然,这里面也许会有一些挫折,但是并不能因此就否定历史最终发展的方向性。而无论革命还是政治,都是历史实现自己发展方向的工具。

而正是基于这种错误的认知,她在书中最终得出了在我看来几乎是可笑的论点:她认为形成极权统治的原因是人的孤独!注意,这个孤独并非什么深奥的哲学意义的孤独,而是实实在在的说明人际关系之间的绝漠的孤独!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她似乎还用了圣经中的一些话,来说明这个孤独。

这显然是荒谬的!极权统治的根本原因与社会群体的孤独与否有风马牛的关系!如果她的理论成立的话,美国应该是最极权的国家。因为美国确实是一个邻居之间鸡飞狗跳也老死不相往来的国家。但是事实是,中国那样一个人际关系非常紧密的国家,最终成为一个极权社会。

在美国这么多年,我就发现美国人中有徐徐多多的脱离现实的幻想症患者。显然,我读她的书的时候的阿伦特,也给了我同样的印象。她对于革命的理解、对于极权的理解、对于政治的理解,都缺乏实际的参考,而是完全依赖于自己的幻想。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的理论界,对于她的观点充满了许许多多的争议。但是,从今天中国的社会现实看,她的书籍倒是给阴谋论一个非常好的理论依据:政治是荒谬的,没有正义也没有非正义之分。

不知道这是不是当初逃离了德国极权统治的阿伦特希望的结果?

我读书一直非常杂。今天倒是很感谢那个网友,让我重新回顾了阅读“极权主义的起源”的历史。对于我来说:读书不经过大脑的思考,就好比吃了满汉全席却没有经过肠胃的消化。读多少书、知道多少理论、掌握多少典故,在现在这个碎片主义时代,都是毫无意义的。如果这里有年轻的读者在读我的文章,我必须提醒你们注意:不要被知识渊博欺骗了!再知识渊博的学者,比不过你手机上的google搜索。但是哪怕简简单单一句碎片一样的词句,是你所没有想到的、而经过你的思考是有道理的,你倒是应该对这样的碎片感谢一番。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部64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华裔作家。新浪微博:一剑飘尘7;海外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2016 02 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不思考,难道不读书就思考了?
这里不是思考的问题,是干事的问题,是实践的问题。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与思考风马牛。读书多的人中会思考的多,但是读书时候不思考的人更多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读书本身就是思考,为什么要分裂开来,我想你的意思是实践的重要。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互相补充,挺好。读书,行路,生活,思考,都重要。读书也未必总是手段,阅读带来的享受本身可以是目的。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Arendt提出banality of evil的觀念,
指出「助紂為虐」的人可能是出於無法獨立思考以及自私自利,而非出於意識形態或本性邪惡。
這對於發生文革誰有責任有啟發:
不能只怪左的意識形態或四人幫,
許多愚蠢以及自私自利的中國人作為幫兇也是必要條件。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30岁前读书,30岁后思考,不错的总结。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欣赏一剑的文章。
请到Youtube上听“解体党文化”系列演讲,非常好的有深度的学术论述,从哲学渊源的理论根子上全面深入阐述什么是正统的中华文化什么是共党文化,深入浅出地揭示党文化的本质及对中华的毒害,这种毒害远远超过人的想象。是对当今中国社会的一切现象的内在逻辑清晰深刻的剖析。极大地帮助个人清醒理性认识国情,做出正确的决择。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西方高水平的書還是可以讀,看看別人考慮過什麼,重要的是讀了要思考分析。
中國人寫的書就算了。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悟性特别重要. 有很多人读书, 却没有领悟, 读再多都是白读.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赞成楼主,现在很多人只读书不思考,或者太多的时间花在看书看新闻上了。却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与意愿。学习引领方向,实践才能出真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