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贫困问题

(2015-12-30 20:12:36) 下一个

美国的贫困问题

北美经济导报专栏文章

 

一剑飘尘

 

最近两年,我参与了许多的华裔政治活动,最主要的就是SCA5。这是事关我们教育的大问题,所以,很容易就激起对于政治不关心的华裔政治热情。SCA5已经烟消云散,我却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SCA5这样明显的种族歧视的提案?

 

当然,我们可以简单说:这是民主党的问题,这是墨裔的问题。确实,这个提案是加州民主党墨裔议员发起的。但是,如果我们放下党派的考虑,放下族裔的偏见,我们可以看到在分配大学录取名额的提案后面,是有关美国贫困的问题。

华裔因为集中在大城市,而且都比较勤奋,所以对于美国的贫困问题不是特别了解。即使第一代华裔刚到美国时候比较穷,也都通过自己后续努力,能够进入美国中产行列,有房有车。但是,我在洛杉矶接触过一些裔,他们的生活是非常糟糕的。比如,有的家庭5口人生活在一室一厅的房子里。在DownayBell Gardens附近的社区,我曾经在走访一户穷困墨裔家庭的时候,遇到过黑社会枪击案。最终一人被杀,尸体躺在距那户人家仅仅两百尺之外的马路上。在这样的社区,贫穷是可以通过眼睛见的。生活在这些社区的孩子,如果不接受大学教育的话,就没有什么希望。在我公司中,也有从这样社区成长起来的员工,他们都干着基础的蓝领工作。

 

所以,提出SCA5提案的墨裔议员,显然是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虽然说,他的方法是走上了错误的种族歧视途径,但是从重视教育这个方面,还是值得肯定。我也衷心希望这个墨裔议员,能够继续关注他们族裔的孩子的教育问题,我自己也愿意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如果说在洛杉矶都市区的这种贫困都让我触目惊心的话,在North Carolina贫困就让我感到绝望:这真的是美国吗?我的孩子在六年前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叫Jordan的白人孩子,他和母亲以及弟弟妹妹生活在NCCharlotte长期交往以后,我们了解到,这个孩子家庭全年收入不足$7000美金(源于父亲的抚养金)母亲在当地也找不到工作。那个孩子给我们发来的照片显示,生活的社区和非洲也没有什么两样。他家门口的电线杆都是和地面成30度角倾斜的,已经三年了,没有人修理。

 

我们华裔刚刚到美国的时候,全力以赴在克服自己的困难。经过十多年的奋斗,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因为我们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比较容易接受适者生存的哲学,我们会相信在这片新大陆上,凭着自己的努力就可以改变命运。所以,对于穷人我们会缺乏同情心。是的,即使到今天,我还是不主张过分的福利政策,养懒人。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一个健康的社会、一个能够让我们真正稳定发展的社会,需要解决穷人的贫困问题,特别是给穷人的孩子们出路

 

这些美国的土生土长的穷人,和我们的背景不同。我们许许多多华裔,从中国或者台湾香港过来的时候,都是已经接受了大学程度的教育的。所以,我们到美国能够很容易找到专业工作,进入中产阶级。是教育,让我们有了这么好的机会,包括能够移民美国的机会。所以,在我看来,教育也是改变穷人最好的出路。特别是对于那些出生于穷人家的孩子。而美国这些穷人的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基本都是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

 

为什么我会反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为什么我会主张美国应该适当闭关锁国?因为我看到美国这些地区的贫穷,甚至绝望。在我们没有能力或者没有尽力改变我们这个国家现状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花费那么大的精力财力去改变其他国家呢?这难道不值得政客们好好反思吗?

 

在解决贫穷的问题上,美国这么多年来,可以说是走了很大的弯路:向着福利社会的方向大踏步前进。这个方向当然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制造了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民主党在祸害美国的原因。看起来,民主党的杀富济贫政策是在帮助穷人,实际上,是在培养穷人的依赖性。比如,Jordan生活的那个社区,几乎都是靠政府的福利或者食物卷生活。但是,却连一根电线杆子倒了,都没有人去修理好,社区供电经常性短路。这种“授人以鱼”的救济方式,在小Jordan出生以前就存在于那个社区了,却至今都改变不了那个社区的穷困问题。那个社区的人,离开食物卷和政府福利就无法生活。连想到洛杉矶样的大城市开始新生活的搬迁费用都没有。

 

这种福利制度,是在帮助这些穷人吗?只是在养着这些穷人,让他们成为投票的机器。显然,那个社区是完完全全的民主党铁票区

 

明年又是大选年,现在两党候选人都在热火朝天的厮杀。而厮杀的议题,似乎还没有看到有关美国穷困人口的问题。对于民主党来说,他们不需要提及这样的话题,因为穷人都是他们的铁票。只要在需要的时候,把贫穷问题当作武器攻击对手即可。对于共和党来说,似乎也很怕提及这样的问题,因为总担心自己的政策显得不近人情。这种状况,我们选民有责任改变!有责任提醒这些候选人:不要仅仅关注在热点话题上,美国不解决国内的穷人的贫困,又有什么资格在国际上指手划脚?每个候选人都应该面对这个问题:让穷人能够自食其力、让穷人能够脱离政府的福利制度,依靠他们的能力生活。至少,应该让穷人的孩子能够接受好的教育,足以改变他们命运的教育。

 

201512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樂!
國外定居的中國人很少關心當地的弱勢群體,為你鼓掌。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新年快乐!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教育是根本,对每个国家都一样。
新年快乐!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正道!老弟给你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