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乔丹的故事

(2015-12-19 18:29:23) 下一个

乔丹的故事
一剑飘尘

众所周知,我是共和党的铁粉。我坚信人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改变。但是在教育问题上,我反对华人社区一些男神女神的做法,他们要强迫美国高校按照中国科举制度的方式录取学生:唯成绩论。在我看来,目前美国高校的录取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只要他们不从法律上以种族划线。高校特别是私立学校,应该有自己特别的录取方式。这是美国几百年来,高校录取的传统。

在这个问题上,我常常被攻击,说这是民主党的做派。但是,如果这点上民主党做的对,为什么我们不应该学习呢?

下面是我最近的亲身经历,关于一个孩子的故事。我觉得对于理解美国对大学录取系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我孩子大约6年前认识了一个白人小孩Jordan,对,就是和篮球之神乔丹同名。而且,这个孩子所在高中学校就在Charlotte。Jordan还来过他们的学校,而那个孩子因为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还获得了和Jorden合影的机会。那也是他最珍贵的礼物。

这个孩子是单亲家庭,跟母亲以及弟弟妹妹一起。家庭全年收入不足$7000美金。是的,当我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我和你一样吃惊。我们可以检讨,问:这么低收入为什么还有三个孩子,父亲为什么不负责任地离开。等等。问题是:这些检讨都改变不了这个家庭贫穷的事实。最根本的问题:如何才能让这样的家庭脱离贫穷?出生在这样的家庭的孩子的未来在哪里?当然我们也可以完全无所谓,那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但是坦白说,我从知道了这个家庭情况以后,就没有办法用无所谓的态度面对他们的穷困。特别是,这样的家庭的孩子还特别有自尊。我知道他们的情况以后就通过我孩子说,可以固定每个月给与他们一定的帮助。但是被对方拒绝了。据我所知,他们只接受了政府的Food stamp。其它的福利都没有接受,因为他们觉得很丢人。

后来有一次,我孩子用自己的钱买了一个游戏机给这个孩子,说好是给他的礼物。但是他也在半年后,把钱还回来了。他说是通过点击amazon广告连接的方式,挣了半年钱。为了这次还款,我孩子坚持不要,两人关系都险些破裂。

这个名叫乔丹的孩子的基本家庭情况就是如此。下面讲下他所上的学校。那是一所非常烂的学校,在greatschools网站上被评分:3分。我们Diamond bar high(DBH)被评分是10分,满分。学校的黑人学生:63%,白人11%。西班牙裔17%,亚裔6%。学校SAT平均成绩1242(diamond bar high是1736)。

问题是:这个孩子在这样的学校有没有可能SAT满分?甚至,这个孩子没有有能力和在Diamond bar high的亚裔孩子竞争学业?

答案很显然,即使这个孩子是天才,在这样的学校也不可能在学业上竞争得过加州亚裔的孩子们。如果大学录取按照中国式科举制度的方式,唯分数论,这个地区的孩子可以说是好无希望,无论他如何努力。因为这个学校的学习环境、师资力量,都是极其恶劣。就在前年,还发生学生枪杀学生的事件。而师资水平更是糟透了。下面再说。

我孩子的这个朋友今年申请大学。他高中期间除了一门数学曾经得过B,其它全A。SAT成绩刚过2000,排名全校第一。没有任何音乐、绘画技艺,因为根本负担不起费用。

如果你是优秀名牌大学的录取人员,你会录取他吗?

好吧,看看他们学校学生顾问给他的建议:申请本州的州立大学。不要申请名牌大学。

后来,我孩子不得不给他们学校的学生顾问写信,指责她在误人子弟。据说这个学生顾问自己连大学都没有毕业(学校一共有1800学生,没有校长,不算教师,连这个学生顾问在内只有两个员工。而DBH是十三个,学生人数3000)。

我本来想感慨一下,甚至写出我的结论。这一向是我所擅长的。但是,突然的念头:这么多多数据在这里,为什么不相信读者诸君的判断力呢?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价值观的混合。我有什么理由,要先入为主地把我的结论公示出来,影响读者的思考呢?如果这样,和强迫美国大学采用唯成绩论的科举制度,又有什么不同呢?

好吧,我把这个孩子最终的录取情况公布出来,结论由读者诸君自己判断:他是不是沾了美国大学录取体系的便宜?美国大学这样录取他,是公平还是不公平?

他被一所美国排名20-30之间的私立大学(不是藤校)全额奖学金提前录取。他接受了这个offer,这也是他收到的第一个offer。

无论读者们的判断如何,都不会影响我对于他的祝福。希望这个故事,能够让我们的眼界更宽广一点,想得更多一点。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唯成績論是科舉制度與大一統思想的產物,認為用單一標準(分數)選擇是最好的制度。但是這是在一個不公平的中國社會中還算公平的制度。如在中國採取多元入學,必然是富貴子女優先,會使社會不公平更加嚴重。

美國是多種族多文化的國家,社會不公平的問題不如中國嚴重,在衡量學生入學時重視多重價值,反映其社會的多元,也使美國更多樣、更有活力。

這是中美兩國差距造成的制度考慮不同。中國那套用不著搬到美國,美國的制度中國現在也不適用。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信友评论:“1.如果只是这个乔丹这样的人得到优待,不管他是白的黑的还是黄的,那都很好。反对AA的人反对的是以种族为依据的优待。2.不清楚其它亚裔,但是华裔受到AA损害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你否认这点,我没必要跟你说什么了。”[悠闲][悠闲][悠闲]乔丹的例子其实很明白:社会如何帮助贫穷家庭的孩子?我这一代人中,绝大多数从大陆过来的人,都属于贫穷家庭的,在当时和美国人比。实际上,我们自己都是美国这套体系的受益者。2,华裔实际上是AA的受益者,如果抛开大学录取这件事情的话。没有AA,华裔可能今天还要受歧视呢。但是现在问题就是绝大多数华裔认为:我受到照顾的AA要保留,大学录取要取缔。一方面,这是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看得出人性的贪婪。另一方面,我也不认为大学录取中实行的AA有什么问题。社会不可能有绝对的公平。如果硬要讲绝对公平,是不是整个社会取消AA?甚至,各个族裔靠互相屠杀生存,胜者为王,如何呢?你不能一方面享受到AA带来的保护,另一方面要求其中的某部分不要AA。btw:名牌大学录取华裔比例已经是华裔人口的4到5倍。实在看不出来,有什么道理要增加到10-20倍。如同社会需要的公正,不能靠弱肉强食获得一样。大学录取唯分数论,难道不是弱肉强食?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故事。我的看法是,民主党有心无脑,共和党有脑无心。必须两者分掌政府国会,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才是最好的模式。任何一党独大,都是灾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