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你妈的国民党政府

(2015-10-20 08:06:00) 下一个

一剑飘尘

 

鬼子来了,是姜文1999年导演的电影。当时,因为没有通过中国广电局的审查,没有能够在中国上映。但是,这样一部不能够在中国上映的抗日电影,却获得了2002年日本“每日电影奖”的最佳外语片大奖。

 

我是昨天看的这部电影。当时,就跟一个文艺友人微信说: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不敢写影评。因为微信公众号一再被封杀,写了以后,只怕又是封杀。所以,可见审查、封杀都是有作用的。审查封杀本身,并不可怕。而是这样的行为,会让所有人形成顺从官方意志的习惯。“鬼子来了”,是一部地地道道的抗日片,这样一个符合主旋律的影片,都可以审查不通过。说白了,并不是电影的内容决定的,而是通过审查这样的程序,告诉人们一个事实:这是有规矩的,而且,即使你大牌到姜文的地步,也封你没商量。

 

扼杀一个民族的创新,无过于程序化地审查、封杀、防火墙。整个社会的信息流被控制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程序化的强化措施,让这个民族产生对于强权恐惧的心理定势。

 

“鬼子来了”里的村民们,就几乎是这个民族的化身,他们生活在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恐惧心理之下。如果说,还需要什么理由,让审查制度扼杀这部电影的话,就是这部电影真实地刻画了中国人的那种恐惧心态。虽然这部电影希望表达的是中国人善良的一面,也是为了通过中国人的善良,突出日本人的凶狠。但是,显然,审查人员和我一样,更注意到了电影中的中国人的懦弱的一面。

 

被一个没有看清形象的“我”的枪口恐吓了一下,马三就再也没有能够睡一顿安稳觉。不仅如此,还惊动了整个村子。这种懦弱、这种对于强权的恐惧,并非来源于那一夜的枪口,而是中国社会过去几千年历史中,对于人民的欺压。如同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的,人民其实没有那么高大上,人民中都是你我他一样的市井小人。当然,人民也就包括这部电影中的这些村民。这些村民们,懦弱、善良,喜欢推卸责任、又贪图小便宜,满嘴的道德、但是又喜欢偷情。看了我总结出来的这些农民的形象,显然读者们也就知道,为什么这部电影会被封杀——即使它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显然,从艺术成就上说,“鬼子来了”是中国所有的抗日神剧所无法比较的。那种裤裆里掏手雷的神剧,唯一的功能也许就是破坏刘翔的婚姻吧。

 

但是,这恰恰是需要封杀的理由。如同我的文章一样,虽然说出了逻辑的真实,却更遭忌恨。“鬼子来了”写出了真实的中国农民的性格特征,而且坦白无误地说明:正是这些低劣的民族性,最终让整个村的农民,遭受了日本人的屠杀。但是,广电局所封杀的,恰恰就是这份真实。在一个专制社会中,真实才是最恐怖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可以真实地表达自己的话,要不了5年,整个体制就会垮台。

 

所以,我理解姜文的这部电影遭受封杀的原因。我唯一不能够表示认同的是,其实,即使不封杀,这部电影对于老百姓的影响力,也是非常有限。因为中国今天的社会,已经没有多少如我一样清醒到痛的思想者。如果不进行深入的思考——而这显然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看电影的习惯,也是今天中国电影商业化的成果——人们也很难相信,这部电影更加着力的地点,并非日本人的屠杀,而是中国人自身的劣根性。比如,大多数的观众,可能会惋惜最终马三的人头落地。如同刑场外的四爷的一句台词:“这才叫仰天长啸。”

 

习惯了京剧的装腔作势,即使马三清喉咙的声音,也可以被看客们引申为一种象征。由此可见,经历了几千年的专制体制欺压的中国人,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可以引以为傲的象征了。他们是懦弱的、他们也是凶残的。对于外人的懦弱,恰恰表现在对于本民族人的凶残上。这就如同那些誓死保卫钓鱼岛的爱国青年们,他们不敢出海去占领钓鱼岛,也不敢去砸日本大使馆,但是,对于购买了日本车的本族同胞,却毫不手软。

 

作为一个有天赋的导演,姜文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对比。在电影中,和农民们对于日本人的懦弱相对照的,是代表政府的军官对于马三的残忍。作为战胜国的农民,马三的复仇不要说获得自己政府的包庇,反而成为这个政府在战败了的“国际友人”面前卖弄程序正义的案例。如果说,历朝历代的中国政府还知道程序正义的话。但是,当那个象征着政府的长官,命令曾经屠杀了马三的村庄的日本人杀死马三的时候,任何一个具有逻辑思维能力的人都明白,这就与他妈的程序正义,鸟不相关了。

 

看到此处,我只能说:去你妈的中国国民党政府。

 

为什么特意加上国民党呢?当然,看客可以说,这是历史的真实。我们不是广电局,所以要尊重这份真实。就如同对于官员的性交易对象,一定要称呼小三,而不能称呼婊子一样。毕竟,姜文在电影中,特意强调了是国民党政府的官员下达了这样的命令。但是,即使如此,他的电影还是没有通过审查。

 

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再骂一句:去你妈的国民党政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an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刚刚开通不到10个小时的公众号wxzy_7,又被封杀了!!记得我新的公众号:wxzy_8。或者按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微信公众号无限主义:wxzy_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晕。竟然有人真的认为我在骂国民党。。。知道春秋笔法吗?我公众号都被封杀七次了!不骂国民党,骂共产党?再封杀我?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这么SB的电影。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影片,不过就一部抗日片却得了日本的电影奖就够幽默了。
politics 回复 悄悄话 逻辑混乱!是共产党的政府禁了姜文的影片,你为什么不说去泥马的公产裆政府?依我看,公产裆政府比国民党政府要差的多。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你拿着一部电影的剧情当真事骂人家国民党政府,怎么着也做点功课,找点历史事实才有说服力吧?
Kingreturn 回复 悄悄话 這種虛構的故事怎麼當作歷史呢?這是編劇的胡說八道!在戰後國民政府處決了幾十位日本戰犯,只要民眾能指認清楚,犯下罪行者都會受到處罰!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博主的文笔,叹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