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17——会生活的苏东坡

(2007-04-23 19:10:50) 下一个
      每一个人对于成功、幸福的理解都不一样,对于我来说,我没有很成熟的看法,但是我觉得至少要跳出一个的怪圈,比你好一点这不应该是对于成功或者幸福的理解。如果说一定要一个诠释的话,我想会生活的人是优秀的。
                                                                                               —— 题记
                     我想也许是个性的原因,我对于诗词的喜爱总是跳不出"婉约二字,但是我非常喜欢苏东坡,他的词有豪放,有逸趣,有痴情,有超然,有高远
  苏轼的一生够的上传奇,有了传奇也就注定了曲折、坎坷,也就自然有悲苦,更何况他的一生还要加上颠沛流离。命苦,面不苦,心不苦,已经不容易了,再能写出“大江东去,浪淘尽”,这是怎么杨的睿智,又是何等的洒脱。

 苏轼的诗词大概有2700多首保存至今,此外他的散文、书法,生平记事,甚至趣闻轶事也都流传甚广。这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多见,让你不得不佩服他的人格魅力。

 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是一本非常非常好的书,我觉得不管是读史还是读文,都非常值得一读。最近在新浪读书上还看到另外一本《解读苏东坡》,我没有细读,感觉写的有些理想化。

 其实林语堂先生在序言中就说了苏东坡会生活:“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 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 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

 我最喜欢的是苏轼的那首《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