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史

介绍云南文史,讲述自己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集英亭记

(2006-11-03 21:38:55) 下一个
    集英亭记
     
        天鸡啼,四海清。英才集,威楚兴。
        楚雄一中,昔为古龙泉书院,始建于明嘉靖辛酉。四百三十余年中,虽几经兴废而书声不绝,龙泉常清者,所赖历代志士,以兴桑梓广教化为己任,时废而时兴之,遂至流风所被,  名重三迤。
        迨至文革,先生不得已而废教,弟子不得已而辍学。既而上山下乡,弃诗书而就耒锸,赴二水而登三山,落户于高山深谷之间,耕耘于丰草长林之次。日将出而已作,月既沉而不息,金沙之水未暖,哀牢之月犹寒。三年风霜,三年血汗,浇灌出芥花点点似雪,稻谷片片如金。赖此三浸三洗,铅华落尽而风骨卓立,失也于斯,得亦由斯,正所谓艰难困顿,天之所以砺英才也。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欣逢母校六十华诞,弟子闻讯,东西云集,南北同归,所见新修之揽秀亭,芙蓉出碧水;重建之万卷楼,芳菲染书香。厅堂廊庑隐于秀色,亭台楼阁出乎云间。且重五育,创三优,跻身中华名校之列,饮誉全滇,其秀骎骎乎甲于威楚者矣。
  对此良辰佳景,于是乎开琼筵,飞羽觞,饮龙泉之水而思其源,悠悠往事,注到心头,遂集群彦之公议,捐资建亭于碧树芳草之间,桃李成蹊之处,既志往事之悠远,更望来日之隆昌,而名共亭曰集英。
  嗟夫,邦兴赖于人才, 人才出乎学校,所谓花开于龙泉,结实于九州,此集英之真意也。  诗曰:
    龙泉秋月凝清光,
    集英亭前桃千行。
    风雨虽凋十年树,
    春华落尽桂花香。
   
    老三届(六六、  六七、  六八届)  高初中毕业生
    一九九三年秋十月谨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缘”真是奇妙,无论天涯还是海角,哪怕远在天边,只要有缘,一线就能牵得过去。

《化学键》兄弟的“网缘”把我牵到边城楚雄,而楚雄一中,竟然有一个叫“边城”的先生正在等着我去结识。想必,当初在我点击楚雄一中 “徐忠能”同学作为资助对象时,冥冥之中便已有了定数。我怎么都不会料到,那轻轻“一点”,竟会成为我与边城君“万里因缘”的起端。这不是缘分又是什么?

美国作家拉尔夫。爱默生曾提到宇宙万物都是一个圆;“在任何一个圆的外围都可以画出另一个圆;自然没有极限,每个终点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太阳爬到最高处时,总会有另一道曙光冉冉升起;深海处还有更深的海床。”拉尔夫还说:“忘我的境界是我们不断追求的,走出自得其乐的圈子,失去恒久的记忆,全身心地投入做某件事情,简单地说,就是重新画一个圆。”

而那个小小的边城,便是我生命中的另一个圆,是我精神生活一个新的起点。

小城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小城来 收获特别多
看似一幅画 听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 这里已包括
谈的谈 说的说 小城故事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 小城来作客

邓丽君的歌声在我心中荡漾着,如和煦的春风,吹皱我一池心水。在阵阵温暖的涟漪中,我不由对个那远在天边的小城,生出无限向往和眷恋,涌出悠远的,驼铃般的情愫。。。

(盼望着明年的“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