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史

介绍云南文史,讲述自己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表叔被媒体吹捧啦

(2009-07-21 17:47:21) 下一个

        我的表叔陈孝瑞,教书一生,善二胡,能绘画,而性情高直,不为时流所重。罢了到边城,表叔曾为之操琴,罢了善解音律,引为知音,相见恨晚,笔札往来,于今半载。今表叔时来运转,本地媒体频加报道,报纸吹捧之文,天花乱坠,转引于此,以见人情冷暖云。
    边城秀才 

                    根在大山深处——记我州本土画家陈孝瑞


                  发布日期:2009-07-08

                      
        千里彝山,巍峨苍茫,江水跌宕,鸟语花香,炊烟袅袅,和谐富足。在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上,活跃着一位老年画家,他的足迹踏遍彝州的青山,他的身影蹚过了彝州的江河,他的激情给予了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他的目光追随着天空飘过的每一片云霞、每一缕山风、每一只小鸟、每一朵山花。他满怀激情,乘兴挥毫,炽烈的情思化作了一幅具有楚雄独特山水花鸟景观的艺术作品——《云岭深处》(名称待定)。
         他就是陈孝瑞,彝州的本土画家,退休于楚雄市紫溪中学,2007年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楚雄州“德艺双馨”人才。《云岭深处》是他参加《神系云南》书画巨屏采风创作活动,历经两个半月创作的一幅7米×3米的巨屏画作。整幅画卷松柏相偎,枝藤攀岩,百花绽放,河流壮观,川壑摄魂,气势磅礴,构图巧妙,用墨恰到好处,让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坚持不懈的努力
         能有今天的巨幅画作《云岭深处》,这和陈孝瑞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陈孝瑞从小生长在大山深处,一有时间就爬野岭攀山峰,聆听山泉叮咚,观赏白云飘浮,记忆中山乡的岩石、花草、小河,山雀、家鸡、野果,都是他写生的素材。他的眼里,装满了彝山之美,装满了彝家人的喜怒哀乐,无时不陶醉在山的神韵、水的智慧、人文的祥和之中,艺术灵感取之不尽,作品画之不绝。他没有读过专业美术学院,可他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孜孜不倦,自学成才。构思中的一片树叶、一块石头,他像写文章一样字斟句酌,反复推敲落笔每一个倾斜度、每一个垂直角,直到满意为止,就是这种精神使他的画作日臻成熟、完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艺术风格。
                  《云岭深处》获好评
         在《神系云南》的创作中,不时有省级领导来“探班”,看过陈孝瑞画作《云岭深处》的领导都用“绝世佳作”来形容它。中国书画院院长陈鼎坤这样评价他:“陈孝瑞对画执着探索,不弃不饶,参加《神系云南》书画巨屏采风创作活动,他通过和创作组成员切磋交流,把大半生的生活积累和对家乡深深的热爱都倾注在了这幅画上。他的画用笔生拙劲练、含蓄凝重,其线条意态上的繁与简、墨与色的对比,都是独具自己的个性,形成了在齐白石、王雪涛后又一个现代的新型山水花鸟画派。”来自黑龙江的画家,陈孝瑞的战友桑一田说:“刚看到陈孝瑞这幅作品时,他的精深妙丽令我展卷难收,笔墨之韵味,意境之幽美,色彩之浓郁、典雅都让我陶醉。陈孝瑞老师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我还有很多不足”
         “我还有很多不足,要进一步学习。”面对荣誉,陈孝瑞显得十分淡定。在《神系云南》创作组中,人们对他的评价是:谦虚、好学。生活中,陈孝瑞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周围的一切事物。“我能和来自全国各地十几个省份的五十多位中青年书画家在一起学习、创作,是我的荣幸。我要感谢那些在艺术上给予我帮助的人,特别是在我迷茫时给予我机会的老师们,没有你们,也就没有今天的《云岭深处》。”这是在采访中陈孝瑞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春野碧碧,明珠熠熠,扎根于大山深处,老人的精神和艺术作品若苍松翠柏,将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来源: 楚雄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句诗?真的是兰芳吗?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哈哈哈,罢了罢了。算我服了你这个土匪!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肉麻的吹捧,实在是对性情高直,质本洁来还洁去的陈孝瑞先生的亵渎,用上海人的话来形容就是“乱捧卵泡”,简直像吃了一只苍蝇那样令人作呕。

去年赴楚雄时,有幸与秀才的表叔陈孝瑞先生相识;赞叹表叔的琴艺与画技,更欣赏表叔淳朴、内敛、耿直、孤傲的个性。彝人古镇小河边茶坊里的一曲“还乡”,让我热泪纵横;赠与我国画中的高山、流水、行云,更显出表叔澄澈干净的胸怀。表叔很少说话,在沉默寡言的表叔面前,我有一种不知所措的感觉,不知道自己是否真听懂了他的演奏,也不知道自己对他作品的理解是否正确,平时自信满满的我突然不自信起来。

离开楚雄后去了丽江,在丽江接到表叔的电话。表叔在电话中送了我两句诗:“不向门庭争知己,只与幽兰吐芳心。”能被表叔引为知己,实在是我的荣幸;表叔写诗时的良苦用心,更让我心生感动。因为在第二句诗中,表叔竟然将我外祖父的名字嵌在其中,如今回想起来,依然让我感动不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