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史

介绍云南文史,讲述自己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扬州慢•赠哀牢山插队诸同学

(2006-11-03 21:27:58) 下一个
扬州慢•赠哀牢山插队诸同学
      雾笼青山,烟藏碧水,卅年回望哀牢。叹风华浊酒,春山点秋荞。听幽谷、江声如梦,窝棚露冷,月照山椒。望梅雨、崖头吹笛,瀑跃心潮。 算来花树,落几番、归讯杳杳。想青山结庐,地偏心远,亦属佳妙。清溪落英逐流,迴天际、中也有道。雨过千山翠,江潭自映芳草。
                                                                                               一九九四年九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虽没有插过队,但我有一个叔叔曾在安徽插队七年。去年他从澳洲回来,故地重游,面对这片曾陪伴他走过青春岁月的土地,心中感慨万千。往事并不如烟,当我们临风凭栏回眸时,常会生出一种“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的感怀。 青春真的无悔吗?我不以为然。就像那首《英雄无悔》的歌,“无悔”之中,唱出的是声声无奈:

除了真情,我还能给你什么?
除了善良,我还能爱你什么?
除了勇气,我还能留住什么?
除了伤痕,我还能忘记什么?
梦想让我们,一次次地选择,
又让我们一次次地错过。
真心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
除了无悔,我们还能对他,
能对他说些什么?

登高临远,故城暮雨,斜阳草树,归思难收。红衰翠减,波心冷月,断桥流水,无语东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