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告别旱鸭子

(2007-08-12 07:43:06) 下一个

从小就是旱鸭子,可是还就是喜欢戏水。小时候住高雄,到了夏天,南台湾的炎热,最高兴的就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了。其实也就是在浅滩泡泡海水,浪来了,就跳起来。也一直没有正式学过游泳。那时后家附近有个养鱼池。我时常去钓鱼。在钓鱼的时候,鱼钩总是会卡在塘底的杂物。有一次我脱了衣服,穿着内裤就下水去把那卡住的鱼钩取回。没想到一下子脚就踩不到底了。喝了两口的池水,在几乎灭顶而且旁边又没有人的情况下,居然自己把自己给救了起来。那年我才念小学一年级。这算是我这个旱鸭子的第一次大难不死。

 
到了小学五年级我们搬到台北的淡水河边。走路五分钟就是干干净净的淡水河。有钓鱼的,也有划船的。尤其到了傍晚,还有几家专卖蒙古烤肉的棚子。他们就在河边摆了不少的桌子,铺着洁白的台布,各式的酒杯。来吃饭的都是美国姥。那时一到傍晚,一阵一阵的烤肉香味扑来,使得我们这些旁观的小孩直流口水。到了夏天,游泳的人多了。水流也急,但是靠河边的水还是很浅。我虽然不会游泳,可是很会潜水。一口气可以憋的很久。有一次就顺着水流潜水,心里上告诉自己看看憋一口气到底可以游多远。那个时候有许多大人,小孩都在旁边戏水。我还很得意的表现自己潜水的能耐。等我憋不住气要站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脚碰不到底了。这个时候,我的两手拼命往上举,大喊救命。在喝了几口水后,不多久有个大哥哥游过来一把给提上来了。上了岸,一大堆人围过来,说我命大。这算是我这个旱鸭子的第二次大难不死。

 
到了中学,学校有了游泳池。一到夏天就开放了。有时体育课也可以使用。可是老师就是不教游泳。我也下过几次水,看到别的同学游来游去,好不羡慕。可是自己仍旧是维持在短距离的浅处一口气潜水。到了美国念书,学校有室内的游泳池,而且还有水温调节。一年四季都开放给学生使用。我也曾经去过一次,也是潜潜水,泡泡而已。可是似乎觉得浮力很大,有了两次的大难,胆子小了,不敢造次。一直等到搬到加州买了房子。刚好看中的房子有个游泳池。我们的两个小孩从小就学会了游泳,就吵着要买这个有游泳池的房子。当时两个小孩还小,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自己要把游泳学会。搬到新居,小孩子好兴奋,几乎天天下水。姐弟俩游来游去,尤其女儿,游起来像条美人鱼。儿子就调皮似的潜水,作出各种奇怪的动作。我就在深处的旁边一边打水,一边回忆在电视上看到那些游泳健将的动作。不久,我就开始放手试着游到对边。一个踩空,又喝了一口水。等我再游时,居然会抬起头来会换气了。就这样,我开始每天来回的游啊游。那年我刚好满四十岁。所以,我是在不惑之年正式告别旱鸭子的岁月。

 

游泳是个最好的运动。记得那一阵子工作特忙,压力特大。可是回到家,一跳进游泳池,来回游个几趟,立时觉得全身轻松起来。我想因为是浮力的关系。慢慢的我学会了各种花样,自由式,蛙式,胡蝶式,还有最原始的狗爬式。可是就是仰式没有成功。因为我一仰,深怕灭顶就会立刻翻身。想想还是老命要紧,到了我这个年纪,能够把游泳学会,行了,就别再想三想四的变花样想拙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onkey13 回复 悄悄话 别再想三想四的变花样想拙死了。
恶猫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掉进冰窟窿里面过 一直怕水
小学时候父母强逼着我学会了蛙泳 可是到现在还是一下水就紧张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AiZhang的评论:
我想当初就是这个狗爬式的游泳救了我这条小命吧!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喝了两口的池水,在几乎灭顶而且旁边又没有人的情况下,居然自己把自己给救了起来。那年我才念小学一年级。"

Most of us in countryside taught ourselves in 游泳 this way.
It is "狗爬式", of course.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想象您在四十岁学游泳的样子,一定很有魅力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